难过,你会哭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在我们小的时候,长辈是很喜欢看我们笑的,经常逗我们开心,当我们哭的时候,就会听到他们说:哭什么哭?不听话;乖,不哭;好孩子,不哭不哭;男子汉不哭;再哭不管你了;再哭,不要你了。更甚者,因为哭,会得到长辈一巴掌或者一顿好揍。

慢慢,我们长大了,当难过的情绪汹涌袭来,耳旁会传来:职场不相信眼泪;大城市不相信眼泪;男儿有泪不轻弹,巾帼不让须眉;不哭,眼泪只能模糊我眼前的世界,委屈难过还在;哭解决不了问题,是不体面的。

于是,有时想哭但不能哭,想哭便使劲控制,任凭眼泪在眼眶打转,使劲睁大眼睛就是不让哭的情绪蔓延。所有的委屈、难过、误解、伤心统统都化作无尽的苦水咽进自己的肚子,不能倒出来,怕有人的一句“我感觉你好难过”,会让自己泪如泉涌。

当我们看到有人在公众场合哭的一塌糊涂时,我们会皱着眉头,心想,也太情绪化了,当那么多人面哭,也太不注重个人脸面和形象了。这其实是我们很讨厌自己在公众场合哭,投射到他人身上去的反应。

虽然不会轻易掉眼泪,但有时和朋友一起看感人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哭得稀里哗啦的,一边哭,还一边说:这是假的,有什么好哭的。为此,两个人,一会哭,一会笑,原来哭笑不得还能成这个样子。其他人看到我和朋友这个样子,指指点点,管他们去呢,他们不懂我们此刻复杂的心情。我和朋友相约,不能再看这类型的影视剧了。

难过了,你会哭吗?估计很多人会摇头,不哭。见过的事情多了,经历的伤痛多了,就像脚因为走太长的路,长出了茧子,痛也不痛了,苦也不苦了。大风大浪看多了,眼前的这些又算什么?他们的脸上充满了淡然,不会略过一点惊诧。

不哭,不压抑吗?有人回答,不压抑,只是看开了很多、压抑习惯了、司空见惯了。人,不是铁,也不是钢,都有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只是被岁月打上了一层霜,不想被人触及,不想自己面对,用一贯的坚强的外壳来包装自己,让自己看起来很强大。人,都喜欢做英雄。

其实,人更喜欢有人被保护,有人理解,有人关怀,这是任何一个人内心最渴望的。只是当自己哭泣时,会被理解成脆弱的,不堪一击的,而且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宁愿逞强,也要自己的形象。

压抑困扰着我们,只是我们不愿把这些写在外面,在外面的我们依然是快乐的,向上的,积极的。只是内在的压抑让我们更加难以面对。

02

自己压抑的情绪,不去管理,它们不会凭空不见,因为它们是一种能量,越累积能量越大,它们总要寻找自己的出口。因此,压抑久了,人会更容易抑郁、失控。

稍微一点小事都会牵动自己整个身心,从点到线,从线到面,越串越多,当情绪彻底失控时,我们会情绪大爆发,如果发泄对象是自己的亲人,而且他/她很包容,那么,下次我们还会找他们发泄情绪。

自己发了一顿脾气好受些了,可作为我们的亲人,他们内心又经受着怎么样的心理变化,有什么感受呢?我们不知道,我们发脾气的时候想的只有自己的感受,如果我们经常冲亲近的人大发脾气,他们将承受我们想不到的惊恐、压抑,甚至绝望。

如何对待我们难过的压抑情绪?

我们可以将压抑的情绪转化为力量,化悲痛为力量。

这种力量是巨大的,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终吞吴;甄嬛单纯善良,可敌方一直不肯放过自己和亲近的人,终于变得腹黑成为一代太后;成吉思汗其父被害、他和母亲兄弟姐妹被族人抛弃、又是敌族的眼中钉,经过南征北战,终成一代天骄。

一位年轻人觉得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但领导一直不把他放眼里,他很压抑,告诉了自己的好友。好友说,公司的发展战略,运营情况、数据,你们部门对整个公司的贡献,你有什么独特价值,公司缺了你是不是一样运转。年轻人听了好友的话怔了,他化压抑为振奋,过了一年他好友问他怎样了,他说自己已是领导的得力干将,薪资职位都得到极大的改观。

我们还可以给自己的难过情绪找出口。

我大学好朋友小怡,她走到我面前,哭着抱住了我,说自己发高烧,被校医院怀疑甲流要隔离,我很难过,抱着她,可除了让她自己照顾好自己,我不知说什么,也不知能为她做什么,看着她走远,心被揪得很紧。过了几天,她回来,我们喜极而泣,她说很感谢我的拥抱和安慰,让她感觉一直很温暖。

给自己设定个期限,把自己从小到现在积累的所有压抑都释放出来,可以放声大哭;可以找最信任、亲近的人诉说,抱一抱、哭一哭就会好受很多;可以去旅行散心,让自己的压抑情绪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可以去旅行散心,让自己的压抑情绪转化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