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资本正式宣布毛圣博加盟,任合伙人

今天,熊猫资本正式对外宣布,原启明创投副总裁毛圣博(Peter Mao)加盟熊猫资本,出任合伙人。他将和李论、梁维弘和李心毅一起,组成熊猫资本的新锐GP管理团队。

毛圣博拥有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和长江商学院MBA学位。在加盟熊猫资本之前,他曾在Hanna Strategies(后被Autodesk并购)和FalconStor担任软件研发工作;MBA毕业后,于2010年加盟启明创投,从此跨入风险投资行业。

回忆起在启明创投的这6年,毛圣博深感幸运,充满感恩。能够加入一个真心培养年轻人的机构,更能够有幸师从启明创投创始合伙人邝子平先生,让他获益良多。毛圣博作为投资人的步伐从这里踏出,而他也在这里形成并完善了自己的投资理念、逻辑和风格。

毛圣博之前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智能硬件、人机交互技术、云计算/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等。他在启明创投期间主导了对七牛云、Face++、OneAPM和Insta360的投资,并深度参与了对包括小米科技、小蚁科技、云知声、运泰利自动化、同盾科技等的投资。

熊猫资本热烈欢迎毛圣博的加盟,他的加入让熊猫资本投资团队的阵容更加完整和强大!


7年前,缘分始于长江商学院

2015年10月13日,是长江商学院2008级MBA班入学7周年的日子。毛圣博与熊猫资本另外两位合伙人梁维弘、李心毅,7年前在长江商学院相遇相识,成为同班同学。

毕业之后,他们三人都进入了风险投资行业。毛圣博加入了启明创投,一干就是5年多;梁维弘先去了晨兴创投,后来出任策源资本合伙人;李心毅则先是去了天堂硅谷,而后加入了达泰资本。虽然三人分别在不同的基金,但常小聚一道分析项目、梳理行业、交流经验,所以彼此十分了解。

相识7年,两位朋友给他留下的印象是“合得来,很靠谱,是可以一起吵架的朋友”。毛圣博跟熊猫资本另一位合伙人李论之前虽然并不熟悉,但聊了两次,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李论不仅和梁维弘一样有过创业经历,而且做过个人天使投资,后来又出任合力创投的合伙人。所以当他们三人成立熊猫资本,并向毛圣博发出邀请时,后者最终决定入伙。

虽然与启明创投有很深厚的感情,但毛圣博仍然选择从顶级投资机构中出来,在一个初创的VC实践自己的投资哲学。打动他的,正是熊猫资本4位合伙人之间极其互补的背景、经历,相似的投资理念,以及系统性的打法。创业公司靠团队,VC何尝不是如此?毛圣博深信,熊猫资本的合伙人团队具有很强的实力。

在未来,毛圣博仍将着眼于智能硬件、技术等领域,同时也会兼顾互联网、消费等方面,与熊猫资本一起继续成长、超越自己。


5年前,参与投资小米奠定方向

那是2010年,毛圣博的投资生涯刚刚从启明创投起步,就很幸运参与到了对小米的早期投资之中。整个投资决策的纠结和争议,后续估值涨上来之后是否应该加注,等等这些重要思考、讨论,对他之后的投资之路影响巨大。后来又一步步见证了小米的飞速发展和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估值也在短短几年时间涨了几百倍,最近一轮估值460多亿美元,这正是VC们竞相追逐的爆炸式增长!这次经历让毛圣博深刻感受到了风险投资商业模式的本质。

沿着小米这条线,毛圣博在其后还主导或参与了对几家智能硬件公司的投资,例如Insta360全景相机、小蚁科技、蓝米科技等。以智能硬件为基础,毛圣博又将视线拓展到与手机相关的人机交互技术之上。他认为现在的手机都还是靠手动键盘输入,非常不人性化,效率也很低。正是基于这些思考,让他相信非接触式、最自然的交互必定是未来的主流。沿着这一思路,他又投资了做语音识别的云知声、做人脸和图像识别的Face++等。

毛圣博觉得,他的投资哲学跟长江商学院的校训“取势,明道,优术”很契合,他也把“取势”放在第一位。当年正是因为对公有云大取势的坚定看好,他才下定决心投资刚刚才从Dropbox模式转型到公有云服务的七牛云。要知道,当时公有云服务在中国并不被看好,接受度也很低,七牛的所有用户加起来也就40家不到。但工程师出身的毛圣博坚信这个“势”,以及两位同是工程师出身的七牛创始人团队,所以坚决投资了他们。如今,七牛云拥有超过25万注册用户,已经是国内响当当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了。


如今,他和熊猫开始“冲浪”

在几年前的一篇心得中,毛圣博对于创业有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我觉得创业更像是冲浪,在适合冲浪的海域(国家),浪终归会来,可能大浪十年来一次,中浪五年一次,小浪两三年一次。你要做的是在浪快要起来的时候发现浪,然后找到能够站到浪尖上并坚持最久的弄潮儿。”

谈起创业者,毛圣博更是充满了敬佩之情,觉得这些弄潮儿才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成败,他们都很勇敢地下过海。相信这份发自内心的认同和惺惺相惜,也是几乎所有原来投资过或者未能合作的创始人们,都和他保持着非常好的个人关系的原因。

对于自己,毛圣博最大的遗憾之一就是之前一直没冲过浪。这次加入熊猫资本,对他来说也算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创业,终于也开始“下海冲浪”了!

作为熊猫资本4位合伙人中唯一的“80后”,毛圣博在加盟之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构想——一方面,和整个团队一道将熊猫资本打造成早期投资领域最受创业者欢迎的品牌和机构;另一方面,也要像启明创投培养自己一样,培养出更优秀、更年轻的投资人。


关于我们

熊猫资本于2015年5月成立,由4位新锐投资人李论、梁维弘、李心毅、毛圣博共同发起,定位于早期创业项目投资,重点关注汽车、金融、房产、供应链等与互联网结合领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