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金岁月》这些男的,有什么搞头?

最近都在追流金岁月吗?

每天热搜前十,至少三个都在同步他们的感情进展。

随便拉出俩人,都能凑上CP。

看预告的时候,本以为这剧讲的是姐妹花互相扶持打拼在上海。

可追到现在,我真的是满脑袋问号!

富家小姐掉进尘埃里,每个月要还几万的欠款,还能保持优雅和美丽。

捞金女游进大集团,一边被甜宠富二代苦苦追求,一边深陷中年老男人的深沉爱恋。

全程开着金手指走过来,一只手都数不明白。

不信你看看下面的几个男的,随便拎出一个,这完美滤镜也忒厚了昂。

拨开一众光环主角,率先就看到了小眼睛男领导,杨柯。

这人长得丑爱美女,还天天张口闭口只谈钱,但就是招人稀罕。

剧里,他是朱锁锁的直系上司,带教恩师。

搁现实,这个男人,就是你我这辈子都不会遇到的优质异性。

朱锁锁一心搞钱,杨柯出现就是助她搞钱成真。

不光卖得出精言三十万一扇门的奢侈品房,还成为朱锁锁进公司的点金石,上班没有面试,一切全看眼缘!

你啥时候见过这样的领导?

凡事先提要求,从来不画大饼。“有事儿,说,啥要求,提”,是他的高频职场台词。

前脚帮着朱锁锁解决完租房的问题,立马又解决了卖房的问题,一人有钱赚,全部门都饿不着。

做人还特别有担当,朱锁锁犯错,他主动接锅,朱锁锁犯难,他自觉出面。

连职场糟粕酒桌文化,在杨柯这里都是,你就负责美,剩下的我来帮你抗。

装醉送走客户还开员工的玩笑,一点领导架子都没有,他那副样子,像极了你亲切的工友。

干一行爱一行,杨柯对自己手底下的人,就四个字儿,掏心掏肺,也怪不得业界谣传,杨柯有八个前女友,还都是自己亲手栽培出来的。

认真且坦诚的人,从来都富有魅力。

杨柯就是个没有被开金手指的精英典范,有啥都是点到为止。朱锁锁之所以走到今天,也都是经过杨柯点拨的。

他从来都不是直接给朱锁锁打钱的人,而是教给职场新人,该怎么体面地去赚钱。

亦舒笔下的男人,大多都毫不费力。但杨柯这种趴在地上赚钱的职场人,虽然满身的尘土气很真实很迷人,但,又不够真实。

他比悬浮的贺函精英好太多,却又把你现实里的领导和同事面孔,远远甩在了身后。

现实没有在你入职才一个月,还啥也没干的时候,就在饭桌子上给你拍现金的领导。

也没有不批评你暴露的衣着,说你穿啥上班都行,只要别着凉就行的领导。

现实同样没有可以获得八次办公室恋情,分了手还让前女友个个感恩戴德的前男友。

也没有拿得下官架子,成天跟你逗贫还帮你赚钱的好队友。

我们为什么这么喜欢杨柯?因为他是我们最想遇到的好领导,好同事和好前任。

杨柯是完美的,但很遗憾,他或许不会存在,这样的梦,大概只有编剧能造得出来。

这部剧的男主们,也担得起完美俩字。

先说上海滩空调小王子谢宏祖,上来给锁锁三套房绩效,买房简单得像买萝卜。

按理说花钱不眨眼的富二代,万花丛中过才是常态。

可人家偏偏吊在朱锁锁这颗树上,死乞白赖住锁锁家,咬着牙说锁锁不是物质女孩。

有钱,但我要让你爱的不只是我的钱,谢宏祖凭一人之力,誓要打破对物质女孩的偏见。

尤其是微博热转的那段“我支持你,你拯救我”,看哭多少人?

再说业界扛把子叶谨言,虽说老了点黑了点,但不妨碍屏幕外的观众想扑进去。

结果呢?明明喜欢锁锁,却害怕“老少恋”“父女恋”的世俗禁忌。无论锁锁怎么步步紧逼,他都死守底线,亲手送锁锁出嫁。

比起谢宏祖的甜,叶谨言的爱理性又克制。

谢锁cp糖度超标,叶锁cp玻璃渣子里虐心,不怪弹幕里嗷嗷磕糖,少女心满屏乱飞。

问题来了。

和完美领导杨柯一样,谢宏祖和叶谨言同样是失真的完美。

搁现实里,有钱老男人配年轻美女似乎天经地义,哪有人会像叶谨言有这么多顾虑?

也没富二代心肝情愿成为备胎,娶个没那么爱自己的女人。

对普罗大众来说,有钱有权有颜还有一颗爱你到死的心,是批量生产的完美男友和空中楼阁的爱情幻梦。

都知道不真实,但不妨碍有人把这当真。

不信你瞅985相亲局里的所谓“高端男性”标签,条条都是言情剧标配。

身高不低于180,有房有车,身价百万,踏实顾家…

剧里完美男友当然是白日梦载体,可落在现实里,金字塔尖的完美男人根本不存在,985相亲局最后也落得个坊间笑谈。

批量生产的金手指,不过是爽剧里的npc。

回头俯看,大家都是挣扎相爱的普通人。

完美领导,只能剧里找,

完美男友,好得跟做梦一样;

不完美普通人,却被死命地泼脏水。

相比生活肆意,一切毫不费力的男主们。

章安仁的姿态,确实不好看。

他习惯步步为营。

为了留校,他不讲道义,背地里套蒋南孙的话,就为了找到王永正的错漏把他挤下去。

他永远八面玲珑。

话里话外都特别在意自己对外的形象,遇到南孙爸爸上门借钱,他最在意的是在学校的脸面。

他对人情关系冷漠且理性。

为了来上海,果断和老家的女朋友分手,就为了实现阶层的跨越;

南孙家里出了大变故,面对自己女朋友的艰难时刻,只想着怎么把自己摘干净。

现在剧情过半,要说大家最讨厌的角色,数他身上的臭鸡蛋最多。

确实,顺着亦舒的视角看,章安仁简直是再平凡再卑微不过的人了,三六九等,他最低等。

特别是这段剧情,对章安仁的蔑视不要太明显。

章安仁确定留校后,拿着聘书去南孙家表决心。他在南孙爸爸面前自信地摊开聘书,说着自己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但没想到,南孙爸爸只是敷衍的点头摆手,转眼就热情招呼着拿着外卖的锁锁。

油滋滋的外卖,就这样压在了聘书之上。

杀伤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所以看了这么多,我还是对他讨厌不起来。

因为在他身上,我看到的,只是一个为了前程不顾一切的普通人。

如果说王永正们是天生就踩在云彩上,离太阳无限近;

那章安仁就是双脚陷在泥里,但眼睛只盯着太阳的人。往上爬的每一步,都会伴随着撒一地的泥点子。

因为欲望太难,只能形容狼狈。

更不说换个视角,章安仁简直是普通人里的佼佼者。

刚读完博士就能留校,还在上海有一套房和车,哪里需要卑微。

还有很多评论说他是凤凰男,咱们掰着手指头算算,他这留校名额、房、车,哪一个靠了南孙家的助力?

说他不帮南孙家里的事,冷漠自私。赤手空拳没退路的人,哪有筹码去帮别人呢?

说到底,还是居高临下的视角太不友好了。

看着章安仁,我总想起另一个放手一搏没退路的人——《令人心动的offer》里的丁辉

本科双非二本,辞职考研985,又在29岁”高龄“来当实习生,放手一搏。

每次跳跃,都特别惊险。

但知名律所的偏见一点没少:

每次拼尽全力,排名都是垫底;辩论发挥漂亮,最佳还是拿不到。

世界总是明目张胆不公平的,围观的人,也别总高高在上都瞧不起。

也难怪现实里苦哈哈的女观众,都爱惨了这部剧。

《流金岁月》根本就不是什么现实的镜子,而是现实的另一种镜面故事。

职场是精心描了边儿的,有杨柯这样的好领导,工作赚钱不费力,人际关系手眼通天。

爱情里甩掉精致利己的初恋,立马有罗曼蒂克式男孩伸出一只手。

看着光怪陆离光鲜亮丽光彩夺目,可谁都知道,帅哥靓女的爱恨情仇是加工过的鎏金岁月。

承认吧,无论是锁锁费劲周章跨越阶级,还是章安仁和袁媛不择手段往上爬。

所有人都在努力工作,憧憬美好生活,根本没有配不配一说。

我们能抓得到的美好,恰恰是局促和计较的活着。

普通人的人生脚本,是不该被苛责的。

注:图片来源于《流金岁月》

作者 / 姜姜 无尽 奇妙

编辑 / 影嘤嘤

视觉 / 奥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