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顶级的演员,但你不是合格的前辈和导师

前天在简书首页看到眼萌萌的新世界的这篇你看到她在笑,却不明白她在用笑来讨好整个世界,后来又看到朋友圈这条《章子怡凭什么能训郑爽,与刘烨对骂,无视张国立》火了,于是抱着好奇心去看了《演员的诞生》。

01

事情的大致就是:郑爽在第二段即兴表演中频频笑场,章子怡逐渐严肃起来,到点评阶段主持人问了刘烨一句“您满意吗”,刘答“满意”,章质问“你满意什么?”,两人开始互怼,而章几乎每句话都咄咄逼人,不仅训郑爽还直言刘不懂戏不会演戏,最后甚至怒极将刘的鞋子扔将出去。

章子怡扔鞋.png

章子怡扔鞋的那一刻,我是被吓到的,因为出乎意料,也因为不符合她以往的大气。这一扔,或许是底气或骄傲的外露,但那一刻的你,真的不美。

关于章子怡的演技和努力,大家都是公认的,很多角色尤其深入人心,像《卧虎藏龙》的玉娇龙,《艺伎回忆录》里的小百合还有《一代宗师》里的宫二都是自己特别喜欢的角色形象。

演技好作品赞愿意努力是一回事,但在综艺中训后辈怼同辈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章子怡作为殿堂级的演员(张国立如此评价章刘宋三位导师),入行几十年出演多部高质量作品,郑爽作为后辈如果能够被她点评指导应该是很幸运的,而且中肯的点评和建议能让郑爽这些后辈演员少走很多弯路,这是我美好的臆想。

但剧情并没有往这个美好的方向发展,首先在第一部分表演中郑爽饰演《我的父亲母亲》中的女主(也是章子怡之前饰演的经典角色),我虽然是外行,但是也能够从中看到郑爽很苍白的表演,但是章子怡并没有对这一部分给出中肯的点评,而是给了一句敷衍的话“如果十九岁的章子怡站在这舞台,我一定不如她。”这句话,一点也看不出章子怡的导师水平。

到了第二部分即兴表演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郑爽因为不适合这种临场发挥频频笑场,这个时候章子怡给郑爽的点评是“笑场,没有信念感”,然后就没有接着点评郑爽,而是转而和刘烨互怼,留下郑爽和任嘉伦这两个后辈在台上尴尬的站着。互怼末了,章子怡和刘烨相拥一笑,章赶紧去给刘捡鞋,点评匆匆结束。这一段,章子怡唯一的贡献点就是信念感。

在这个以提高演员演技,培养诞生更多优秀演员为目标的综艺舞台上,导师们的作用难道不是对演员表演中的出错进行指出并给予相关的指导建议吗?难道不是对演员演技上还可以再进一步的地方给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吗?但是在章子怡对郑爽任嘉伦的表演点评中,我没看到这些,希望能在后面的节目中看到她精彩中肯的点评而不是无营养的表演式怼人。

02

同样是一位大师级的演员,他对后辈进行指导时是极为耐心的指出他们的问题所在,然后一点点地言传身教,他就是陈道明老师。

在综艺《一年级 大学季》陈道明老师空降对学员进行指导(20151212期49:40-69:50这20分钟),当时学员在排小品《多余的一句话》,拍完后陈道明进行点评,因为点评好几个学员,我就挑几个出来讲:

陈道明在点评杠杠(学员名字)的时候首先指出他是整个小品节奏的带动着,接着指出他台词上的问题,然后耐心指导他如何表演出负载感;对袁雨萱饰演的中年妇女,陈道明指导她要给自己的人物进行设定等等,这整个过程是轻松平和的。

陈道明指导杠杠ing.jpg

另外一个细节是,陈道明当时在指导另外一位学员说这样对演不对,他想用自己和学员对戏的方式来加深学员的理解的时候,他是提前对学员说“我来和你对演”,他是尊重学员的,而不是像章子怡在真正生气后为了原场才改口说他们是在演戏,也难怪张国立在当时戏说“在我们这个舞台即使是真生气也可以说是在演戏”。

即使只空降短短20分钟,陈道明老师也依然全身心投入地教导,他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后来对学员的采访中,学员们对陈道明老师的评价是,“这是我上过的最有用的一节表演课。”这称赞高吗?高;但陈道明老师并不在意这称赞,因为他接受过太多了,他在意的是他的教导是否对学员有用,如果有用,那就足够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陈道明作为一位空降的导师,尚且如此认真对待自己作为一名前辈和导师的身份,毫不吝啬的将自己入行几十年的经验耐心教导给学员们,这才是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但很可惜,章子怡在这一期《演员的诞生》中并没能让我们看到其德,唯艺超众人尔。

我觉得章子怡既然能应邀成为综艺节目的导师,就应该尽到导师的职责,我想节日组邀请章的初衷也不是为了撑场面和赚流量,章在批评郑爽她没有认真对待表演没有信念感去表演的时候,章有没有思考过自己认真对待导师这个位置了吗?自己作为导师的信念感呢?

当年轻演员怀着被前辈点评的欣喜之情,收到的却是太少的指导太多的泼冷水,这种落差感和难受,章子怡以前也感受过,所以请带着同理心,推己及人。我知道你不是这档综艺节目的花瓶,所以希望你拿出作为前辈和导师的认真和负责。

03

前辈与后生,导师和学员,最理想的关系不是尊卑有别长幼有序这样的等级关系,而是亦师亦友互相学习的平等关系。

陈道明《我的前半生》剧照2.jpg

前段时间《我的前半生》这部剧很火,陈道明老师在其中客串一位日式料理店老板的角色。在剧中饰演罗子君的马伊琍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起陈道明老师:因为陈老师是客串,戏份很少台词很少,很多戏都是马伊琍她们在演,但是陈老师不会去做比如打电话等其他事,他永远站在旁边看;

有一次大家吃饭,马伊琍就问:陈老师你常常在旁边看我们,陈道明回答说:对,因为他们那个年代成名的演员是带有那个年代的痕迹的,如果带着那个年代的痕迹到现在这个年代来演,他说是有可能脱节的。

“所以我今天虽然是站在一个前辈的角度,但是我是抱着一个学习的心态,我来看你们正当年的是怎么演戏的,我来学,我想要融入但是我不能让自己的姿势很难看,所以我是来试试的。”

这位表演届神坛一般的人,这位有着傲气的老艺术家,能放下以前的荣誉和地位,能如此谦逊平和的向后辈们学习,私以为这才是能让人由衷敬佩的前辈和导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