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每天三句 第100天

这次,请允许我,让食伤,任性挥洒,让七杀,立正稍息。

一个月前,因为争三过去了99天,我认为第100天是一个特别值得慎重对待的里程碑,因此,停更了。

只是,没有想到,停更了这么久,同时,居然心安理得。因为,在这一个月的时间,我并没有止步不前,反而,得到了提高与充实,找到了新的方向。

当然,更没有想到的是,时隔两年,北京也再次迎来了居家办公的日子,每日陪伴子女,除了跟夫人去医院约会,就是在小区里陪儿子打球,捉迷藏,陪女儿晒太阳,做核酸,晚上把他们哄睡后,读书,这一个月,大概读了有两百万字。睡得晚,起的晚,仗着有长辈帮扶,恬不知耻,周而复始。

昨夜(5.13日的凌晨4点),同步读完了两本书,琢磨着该到重新动笔(手)的时候了,尽管不知道啥时候能写完这被我当下视之重要,未来和他人眼里也许微不足道的第一百篇争三。但我希望,能在5.15日发布。因为,这个日子与停更那天,时隔了33天,宛如高迪在圣家族教堂外立面所绘制的那个方块图形。与主的复活,同步重启。

这种自我赋予的意义,恰好也是我一直认为的,人生的意义。还记得之前咱们提过的吗?

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马克斯·韦伯。

另外,还要感谢,在停更的这段日子中,催更的朋友,家人,读者,感谢你们的关心与关注,让我知道,吾道不孤,功不唐捐。。

这第一百篇争三,要怎么写,写什么,在一个多月前,甚至在最开始的那段日子,都有念头飘过。比如,终于有底气在各个平台说出那句-如果你喜欢咱这个调调,请关注我,这里还有300句类似的胡言乱语。比如,好好聊聊什么是底气,从何而来。比如归纳总结转述快乐因子。比如讲讲我从一本讲三国的书里,除了颠覆了30年前的认知,还学到了什么。比如论述一下要想取得成就,需要具备哪些条件等等。

但是,都被我否定了,不是不写,而是他们可以在争三的任何一天出现,并不会因为选择而多出更多的选择。直到我在他人的著作中,找到了灵感。可以回到这样三个问题。

第一,这一个月,我在不同的几本书中,受到了怎样的启发。

第二,以启发结合以终为始,我到底要写出怎样的争三。

第三,在理想的争三中,以怎样的姿态,内容去呈现,并实现。

如果时间与篇幅允许,还会多聊几句读后感。

一千字的废话铺垫,够了,正文,正式开始。

第一部分,这一个月,我在不同的几本书中,受到了怎样的启发。

第一,原来看过得到发布过这样一篇有关职场求职的文章。如果求职者说自己喜欢阅读,那么有经验的面试官会追问一个问题,由此判断对方所言的虚实程度。而这个问题并不是常规的,读什么书,而是一个可以随便回答却并不好回答的问题——读完一本书,需要多久?

第二,根据我过往三十年光有长度却无深度广度的读书经验,不同类型的书,读起来用时会差别巨大,小说可以欻欻欻,甚至跳过,而有的书,却需要消耗巨大的心力脑力去集中精神去理解。同时,因为不同的书,对咱们的吸引力不一样,所以也会想要快点读完或者很费劲的勉强自己去读完,以完成曾国藩所说的——打开一本书,读完,再读下一本。而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因为书太得心,所以不忍读完,乃至还没读完,就萌生想再读一遍的愿望。

第三,很遗憾,我现在的阅读时间与空间大幅缩减,同时自己的理解能力也逐渐萎缩,导致阅读速度严重下降,二十多年前几天读完一套神雕侠侣并成功近视了的状态不会再有。一个月只读完了两本半书。

第四,第一本,是得到罗老师写的《阅读的方法》,第二本,是写出了《雪中悍刀行》、《剑来》、《陈二狗的妖孽人生》诸多神作的烽火戏诸侯所写的都市爽文《老子是癞蛤蟆》,半本是李诞先生所写的《脱口秀工作手册》。第二本虽然同样令我产生了很多的思考和感悟,但请容后再禀,就聊这一本半。

第五,有趣的是,脱口秀看了一半,搁置了几天,居然需要付费了,但是呢,在得到,莫名其妙获取了对这本书的解读,补全了遗漏的部分,也算是一种奇妙的缘分,能量的吸引。

第六,这两本书在我看来,其实都是在同一个核心之上,不断演化生发的。而且,如果把书名用这个核心去替代,也未尝不可。甚至我自己认为,更贴切《阅读的方法》这本书的主旨。毕竟方法二字,容易引起歧义。我将这本书推荐给母亲的时候,她就说,我还需要别人教我怎么读书吗?嘿哈。

第七,而这个我窃以为的核心就是——态度,二字。罗老师对待阅读这件事的态度,李老师对待脱口秀这份工作的态度。噢对,二位还共同出现于同一档节目,真是无巧不成书。

第八,读《阅读的方法》这本书没几页,就萌发了想重读的愿望,日后,也必将写篇读书笔记,争取就附在本篇文章。这本书和脱口秀,不仅引发了我对态度二字的思考,同时,还帮助我找到了争三的方向,另外,还让我找到了那个问题,于我个人的答案。

第九,那个非常个性化的问题是,人,为什么要读书?以前我会想什么古之学者今之学者,读书本身就是快乐的,读书和玩游戏看短视频打羽毛球没什么不同,都是一种生活选择,没有高低之分等等。但是看过这本书,有了一个属于我自己的答案——读书,是为了提醒,自己的无知。随便举一个例子,在我之前写争三的过程中,有一位同为得到用户的叫无知之幕的网友一直鼓励我肯定我,当时还以为就是块幕布,上面写着无知。读了《阅读的方法》,才知道这是一个引发社会学广泛讨论的哲学概念。那,知道自己无知之后呢?那就努力实现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到知道自己不知道的跃升呗,无他,唯增长尔。

第十,都啰嗦到第十了,过程中我也想过,这么絮叨会不会引起读者不适,但是想想反正也没人看,自己先聊痛快了再说。所以现在才是正文的正式主题,我在态度二字中,得到了怎样的启发。同时,需要声明的是,这个启发,是我三十几年的积累引发的能量共鸣,仅代表我自己,不想说服任何人,而且,估计大多数人,早就知晓了态度的意义,就我这么后知后觉。但是,还记得那句话么,不是自己觉到悟到的,别人给不了。我从态度这两个字当中获得的,是一种豁然开朗的,融会贯通,有一种当年悟得命运决定性格而非性格决定命运的醍醐灌顶。当然,言辞不当理解不深之处,请您多提意见,帮我提升。

第十一,还记得大学时候,有门课程,是一个后来被替换了的老师(这位老师的人生履历事业经历,现在想来,都让我钦佩之至,想起来当时同学们和我对他的态度,真真的是羞愧难当),给俺们讲了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后来也在别的地方看到过,所以你肯定也听说过,因此我就不具体说了。总之就是,如果A=1%,B=2%,以此类推,Z=26%,那么哪个单词字母组合相加,等于100%。比如,hardwork=98%,Knowledge=96%,Luck=47%,Love=54%,Money=72%等等。而相加正好等于100%的是,Attitude,对,就是态度。当时,不以为意,如今,龙场悟道。另外有趣的是,今天发现,起码还有一些词儿,也是100%,比如,telephone,哈哈哈。

第十二,前几年一直有一个命题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有人说是认知,那我就要追问了,什么决定认知?又会扯出一些词儿,又可以进一步追问,在我看来,这就是不究竟。我对这个命题的思考,会放在以后说,今天要说的是,在同样不究竟的情况下,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形成原因,态度二字,一定位列其中。

第十三,跟爱是什么一样,态度也没有一定之规的定义。但跟人事物相关,由情感认知意向价值观组成,最终形成一种主观倾向,从而影响咱们的选择和行为。例如,咱们对,人生的态度,金钱的态度,工作,健康,饮食,作息,睡眠,读书,家人,子女,婚姻、伴侣,养老,投资,保险,消费,上学,学习,游戏,手机,球赛,玩具,事业,情怀,使命,拖延,行动,鸡汤,理念,情绪,语言,邻居,朋友,路人,同学,同事,贵人,孽缘,顺境,逆境,选择,偶像,明星,贫富,疾病,乃至八字,命理,星座,失恋,失业,失败,家务,运动,生死等等等等,以及对待外部环境的态度,对他人的态度,对他人对待咱们的态度的态度,对诸如自律,坚持,乐观等各种品质的态度,都会千差万别,同时,自己也会发生变化。这些提到的没提到的态度变量,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咱们的整个人生决策。

第十四,因此,我个人,深刻的意识到,跟命运决定性格一样,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在理。

第十五,那,然后呢?这就回答了偶然在朋友圈看到的一个问题?咱们,真的需要修行吗?那么,又该修行什么呢?嗯,是了,修行一个对人事物的态度。

第十六,按咱的风格,肯定又要问了,态度是由什么决定的呢?如同意识和欲望一样,态度的决定因素,多种多样,但窃以为,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在这个问题上,无需纠结,只需要观照觉察理解接纳,自身当下的态度就好。

第十七,以前听说当情绪濒临失控的时候,默念,允许,接纳,臣服,对我来说不太好使,后来发现,态度二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我平静下来。之前没想到为什么,此刻,在打出以上那些话以后,触碰到了机缘。还记得咱们之前说的本自具足吗?在这个问题上同理,咱们内心都知道,面对某人事物,一个理想的态度,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掌控自身态度的前提下,就可以不断弥合,提升,期间的差距,实现跃迁,这,就是修行的真谛。我以为如是。

第十八,再次重申之前咱们提到的,咱们面对人事物,差生的情绪波动,并不是其本身决定的,而是咱们的态度决定的,因此调整态度,也就会反作用于情绪与人事物,从而发展出不一样的变化。相对而言,面对有可能产生悲观消极的态度,一直就有那么一个四字真言,矗立在那,宛如标杆——八风不动。难以实现吗?当然。所以,才是标杆啊。去哪有了,那么要解决的,就是怎么去的问题了。事上磨呗。每逢大事有静气,放在一个少年身上是可贵的品质,放在一个中年身上,那就应该是本应如此了。

第十九,来,最后咱们上点价值,装个那啥。假定,咱们把态度分为,原有的既定态度,应有的正向态度,愿有的超脱态度。那么对应的,就是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还是山。就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是态度,非态度,非非态度,是为态度,就是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一切,尽在态度,态度,决定一切,而一切有为法,又都如梦幻泡影,应作那不知道什么是如是观的如是观。通了没有?贯了没有?对态度的态度,让人爽了没有,自嗨了没有?元态度都让我给整出来了。呜呼哀哉啊哈哈哈。

第二十,不行了,世人笑我太疯癫了,我知道自己几斤几两重,赶紧收吧。回到之前咱说的第一个例子,对人生的态度。即,第一性原理的第一性态度。有这样一副老李的对联,作为理想人生的态度描绘,不外如是——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祈大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就是地上神仙。此处该有个笑脸表情:)

第二部分,以启发结合以终为始,我到底要写出怎样的争三。

说回《阅读的方法》这本书,里面提到了一个问题,如果孩子即将离开家,走向大学生活,行李箱里还有最后一本书的地方,作为父亲,想要放进一本什么书,为什么?

我想,还有比一个父亲,用了十几年时间,为了孩子,亲手写就的一本书,更好的选择吗?

同时,为自己的孩子们写争三,还解决了几个边界问题。比如,儿子会在2035年成年,于是,争三就有了时间的边界。因为是写给孩子们的,就有了口吻对象内容的边界。因为最终想要编撰成书,哪怕是自费装订,就有了对质量系统化结构的边界。

之前咱们提到过,边界,即为知止,知止而后有定,继而定静安虑得,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同时以终为始,不仅是写作本身,想象一下最终交付的那个场景,其所蕴含的象征意义,也会对作为一个父亲,是考验挑战,也是激励动力,最终父怀大慰。

第三部分,在理想的争三中,以怎样的姿态,内容去呈现,并实现。

第一,我发现古人传家皆有家训,不知道现在谁家还有,但我家没有,而且家谱也没有,因此可以从我做起,当下做起。有了家训,可以让孩子们,起码在做选择的时候,守住底线边界。

第二,把16年来,未来13年,积累将近三十年对投资对财富的心得体会方法,传授于吾儿,虽无法靠此发家致富,但可以培养意识,争取安身立命,多一种工具。

第三,就如以往在争三中聊到的那些,有关心理学,哲学,商业,管理,学习等等众生百态所见所闻所思所悟汇聚成河,做不到什么升维,起码可以扩展认知边界。比如,从固执己见,到我怎么知道我是对的,再到也许我可能不是完全正确的。多一种,对世界的理解方式。

在写争三的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做了一件反人性的事儿。比如我明知道人们写作,常举例子,但我却固执的认为举例子只能说明不能证明,而摒弃了这个方式。还有诸如分类,类比,数据,排名等等,不一而足。因此,需要调整自己的观念和方法。顺势而为。

姿态内容有了,怎么实现呢?

无他,唯不断自我学习,实践,总结,坚持。

孩子他们妈今天问我,为什么每年过生日,我都不高兴。

我想,这一定跟,我对生日的态度有关。

态度,态度,心大,又广。

是为格局。

已经活了13150天的北京老杨

争取每天三句 2022.5.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