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爱好:什么也不喜欢,你自己信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热爱生活的念式易度


如果让我去选择,大学里最值得被追求和找寻的东西。

沉思良久,并不是专业技能,也不是优秀的简历,甚至不是无与伦比的个人魅力。这些东西固然能带给我们一个可期的未来,但放在漫长的人生轴线上,只是大学的阶段性的成果而已。

真正重要的,是那些一旦在大学时光里错过,可能一辈子就再也追寻无果的东西。

比如说,我们的爱好。


01、爱好有多重要


在大学里找到自己喜欢的爱好,有多重要呢?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关乎人生幸福度的大事。有爱好,则以之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没有爱好,则自我放纵,百无聊赖。爱好就是我们给自己修筑的避世之所,心中烦闷则躲入其中,忘了世界,也忘了自己。

当我们大学即将毕业时,未来不确定性的压力铺天盖地,又没有一个足以帮我们宁心静性的爱好来缓解这种抑郁。那迷茫,不安,浮躁,这些情绪的产生便是自然而然的。同理,当未来工作中的所有无法逃避的无趣,同样没有排解之法的时候,又何谈人生的幸福。

幸福这种东西,主观性远大于客观。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都不相同,但爱好能带给我们的,却是共通的那部分。当我们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时,会出现一种很神奇的状态,叫做自得其乐。

虽然很多人已经不记得“自得其乐”是种什么样的感觉了,但回忆一下,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的颜回同学的爱好,应该是看书诵读讲习对弈骑射抚琴之类的,于是在众多不可自拔的爱好的加成之下,生存条件的恶劣并未破坏颜回同学的幸福。

于是自得其乐,就是与外界环境无关的乐趣。


退一步说,决定未来工作下班之后,是打麻将LOL看综艺聊以度日,还是通过个人兴趣创收搞外快补贴家用,就靠它了。个人爱好与个人特长之间,其实并没有界限。当爱好成为个人技能时,进行社会价值交换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是不是很像斜杠青年的概念?这群拥有多重收入来源和多元化生活方式的社会精英,培养方式并不复杂。

大多数斜杠青年,第二部分的收入都是个人爱好转换来的,而在创造收入的同时,还能完成自我价值的实现。那么多人趋之若鹜想要成为斜杠青年,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只要不是单纯为了钱而在职业身份中频繁切换,将爱好变成第二职业的确是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优秀选择。


之所以在大学里找到自己的爱好那么重要,是因为很有可能,毕业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去找寻了。如果不信,不妨参照下我们上大学之前的生活,相信除了做题考试整理笔记之外,很多人并没有时间来尝试别的“爱好”。

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在上大学之前,并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并且上完大学,他们依然不知道。

毕竟爱好这种东西,又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爱好是一个一个试出来的。不去尝试,又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呢。

当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机会摆在面前,害怕丢脸,不愿挑战自我,最终选择逃避。单一句“我不喜欢”,就能变化成屡试不爽的至上神通。于是我们一直保持着内心中良好的个人形象,却永远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发展到最后,也许会变成一件很恐怖的事:我觉得我自己,什么也不喜欢。

什么也不喜欢,于是没有了价值判断的标杆,对于任何一个方向,都不敢有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投入过后的回报,究竟是乐趣与幸福,还是比原先更多的烦闷与浮躁。


02、如何确定我们的爱好


可,你什么也不喜欢,你自己信吗?

不喜欢读书,不喜欢运动,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但如果不喜欢吃饭,不喜欢睡觉,这叫有病。

于是“什么也不喜欢”,就变成了自欺欺人。每个人都会对不同的事物具有一定的倾向性,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才是常态。我们不是不爱,而是不想爱。既然躺在床上看视频。同样可以让大脑兴奋身体放松,又何必看书,甚至做读书笔记写读后感还上微博写两句书评呢?

倒不如承认,我们喜欢吃饭睡觉打游戏看综艺看小说看动漫,甚至喜欢逛街聚餐撸串打牌打麻将唱K玩轰趴。这些并不可耻啊,甚至连不良嗜好都算不上。比起喜欢的东西是不是不良爱好,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


这些爱好都不需要我们花费什么脑力和体力,甚至对更加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并无裨益。所以称之为无脑爱好,也并不为过。

但这些无用的爱好,反倒能反映出我们对于所爱之物的倾向。喜欢打游戏看动漫看综艺看小说的孩子,一般是喜欢独处的。而喜欢聚餐撸串打麻将的孩子,更喜欢在人际交往中获得自我满足。内向和外向的价值寻求,是决定我们爱好的基础。

同时,上述看似无脑的爱好,皆有进化的可能。以我自己为例,我的爱好之一就是做饭,而形成这一爱好的原始驱动力,当然就是因为我喜欢吃饭啊。于是在同一食材上不断钻研不断摸索,最终形成符合自我口味的菜品。

与之类似的,还有可能是流连于密室逃生或者轰趴之中,却苦于学校周边并无相关设施。于是筹措资金租房创业,一举成功。不仅升华了爱好,还顺便解决了就业问题。这种实例,在中国各地的大学中,并不罕见。


另外一个事实就是,什么都不擅长,可能是真的。什么都不喜欢,一定是假的。

因为不擅长,于是投入的心血没有得到预期的回报,甚至还要接受到嘲笑讥讽等负面情绪,久而久之,也就放弃了。做饭不好吃,于是不喜欢做饭。画画太丑,于是不喜欢画画。跳舞四肢僵硬,唱歌五音不全,于是“什么也不喜欢”的目标,顺利达成。

技能=天赋×时间,既然我们没有天赋,那再不耗费时间,又怎么可能会有技能上的完美呈现呢?

如果真的是想在公众场合惊艳众人的话,那要么去忍受初学时的嘲笑,要么找一个无人僻静之处默默练习。不过这样真的是爱好吗?倒不如说是获取个人成就感的途径之一。爱好是沉浸在其中的乐趣,乐趣的来源是自己的内心,而不是旁人的赞赏与鼓励。

当我们发现某样东西,与我们原先百无聊赖之时的消遣,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而在尝试之后,又有了内在的驱动力,以及通过这个爱好获得更好的生活方式的可能。那毫无疑问,它可能就是我们寻求已久的爱好了。恭喜你,我们剩余的人生里,终于有东西可以玩了。


我们曾经耗费的光阴,无论以何种方式消磨,都是我们过往人生的一部分。只是有些人把它们用在玩乐上,有人把它们用在提升自我,顺便玩乐上。

我还记得我高中时的爱好,就是比较省内各大顶级高中的教学模式的优缺点。军事化管理的高中生活实在没有什么时间搞别的副业,却让我用充足的时间思考,为什么我们高中这么努力却考不出省状元来。

至于现在的做饭,健身,以及简书,都是上大学之后才发现的。有些是天赋使然,有些是努力过后的成果激励。无论如何,假如生活欺骗了你,我们都有了解脱之道。

如果不开心,就去逛逛菜市场,看看博物馆,去图书馆淘点书回来看。生活并没有更轻松,但是至少比原先更幸福。


在大学里找寻个人爱好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认知与探索的过程。勇于尝试,坚持一段时间,也许就会有人生层面上的转变。

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就意味着,对自我认知上的不足。而连自我认知都并不完善,又怎能对毕业之后的个人未来有一个好的规划呢?

所以,不要再告诉自己,我什么也不喜欢了。不喜欢的专业,不喜欢的学校,并不妨碍我们去过自己喜欢的人生。

前提是,我们要找到并确定我们的爱好,究竟是什么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是一条黄金蟒,以前生活在一条湖里,那时候的生活自由自在,想去什么地方都可以。 无聊的时候逗逗岸边...
    稻谷姐姐阅读 475评论 2 1
  • 年轻为你写的歌,现在早已忘了吧?脑袋哼着这首歌,然后起床了,心情还是一如既往的压抑,这种压抑是来自多方面的。既是来...
    律人阅读 113评论 0 0
  • 凭栏把酒相思,谁与共?冷风孤月纷纷叹痴人。 爱一程,恨一程,寻梦中,可怜泪醒三更怨周公。
    君问归七未有期阅读 296评论 0 4
  • 顾名思义就是浑身是毛的人。
    画师昊渊阅读 1,055评论 3 6
  • 有那么一个人,她很傻很天真,虽然这个世界仍旧存在很多恶,但是她心中始终保持着对美好与善良的信任…… ...
    宸墨烟阅读 34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