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枕边人离死亡那么近,可是你却不知道

来自:白铅笔

前几日,一位湖南妈妈因产后抑郁带着她的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跳楼自杀,她和仅有两岁多的大娃当场死亡,几个月的二娃被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也离开了人世。

她留下的那一份长达15页的遗书,看完让人唏嘘不已。作为一个孩子的妈妈,我十分感同身受,我能想象得到她这三年来过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日子,能感受到她的绝望与孤独,扭曲与挣扎,也能理解她最后的选择。这份感同身受,或许只有生过孩子的人才能明白。

这位妈妈闪婚,远嫁,三年育俩娃,丈夫在她生育期间嫖娼,出轨,言语攻击,家暴,公婆挑剔为难,娘家人非但不理解,还劝她要大气,容忍。她在这种亲人既敌人,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煎熬了三年,终于有一天跳楼自杀了,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是为了不让孩子在这种家庭里受罪。

这位妈妈在遗书里控诉的事,也许在很多人眼里觉得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有过产后抑郁的人都能明白,摧毁产妇内心的,就是这一件件小事,抑郁症就像是个放大镜,能把小小的不快放大成极致的痛苦,而这些,是不受意志力控制的。

来自:白铅笔

都说生孩子是幸福的,只有过来人才明白,产后的日子并不好过。

小汤圆从出生到现在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带的,自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生活就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角色的转变,家庭的关系,变形的身材,伤口的疼痛,每一样都在考验着妈妈的内心。身体上的痛苦还能慢慢忍受,最难捱的,是精神上的煎熬。

那段时间,家人有事不在身边,无论白天晚上都是我一个人在带娃,小汤圆是个睡渣,要抱着睡,一放到床上就醒了,每次喂奶后都要抱上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放到床上,腰酸了腿麻了,生产时的伤口撕裂般的疼都不敢动。经常刚哄睡好,没一个小时又醒了,又要重新哄睡。好不容易睡着后又怕娃呛奶,怕娃被被子捂住口鼻,时不时起来照看一番。于是自己的睡眠便成了奢望,经常一宿一宿睡不着,白天还要拖着疲累的身子照看孩子,身边没有一个可以帮忙的人,那种感觉太绝望太无助了。

来自:白铅笔

而最让我恐慌的是:我发现我已经失去了自我。

生娃之前看看书,看看电影,逛逛街的悠闲小日子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没日没夜为娃忙碌:每隔两小时要喂一次奶,不定时更换纸尿裤,抱睡哄睡,期间还要料理日常生活中的各种事物,忙得像个陀螺,每天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

那段日子既黑暗又压抑,糟糕的睡眠让我很焦躁,一点小事都能让我暴跳如雷,听到孩子哭闹声很容易情绪爆发,难以自控。脑子里总是控制不住胡思狂想,莫名的感到委屈,想哭。经常做噩梦,梦见怀里的宝宝变成了恶魔,向我扑过来。好几次独自一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竟有种想死的冲动。

所幸老公理解我,包容了我的坏情绪,常常宽慰我,一有机会便帮我带娃。一个人带娃少了很多家庭矛盾。这让我的情绪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尽管如此,这种状态一直持续了半年才开始慢慢好转。

回想起那段经历,如同鬼上身一般,自己竟然会为了那么小的一件事想不开。可是这真的不是矫情,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因为鬼都不知道我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产后的那几个月,是一段非常特殊的日子,如何安然度过,作为妻子的枕边人——丈夫的作用至关重要。

曾经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段话:

一个从产后抑郁走出来的女人,告诉她老公她曾经抑郁过,老公说:“告诉我这些做什么?那是自己心态不好造成的。”老婆说:“没什么,我只想告诉你,曾经有一个人离你那么近,她那么需要爱和帮助,离死亡那么近,可是你却不知道。”

这一段写出了多少人的感受,有多少人在婚姻关系中遭受了这样的境遇。是啊,在妻子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作为妻子最信任的丈夫,却用一句"矫情"轻轻盖过,这是何等的孤独!

其实妻子要的并不多,一份理解足以。

当妻子又困又累的时候,请主动分担家庭中的琐事;

当妻子出现坏情绪,脾气暴躁时,请多多包容;

当妻子焦躁不安,敏感多疑时,请好好安慰;

当出现家庭矛盾时,请及时调节。

要知道,这个时段,你不仅是你妻子最强大的后盾,也是这个家最重要的支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那些在产后得不到家人的支持与理解,陷入糟糕婚姻关系的妈妈们:

如果无法承受太多的负面情绪,请多出去走走,多与朋友聊聊天。

或者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倾诉,多向外求助,比如论坛、微信群等,相信一定能找到同病相怜的人相互安慰或者得到相应的帮助。

必要时可以找专业人士进行治疗。

无论如何请一定要记住:无能力惩罚别人的时候请别惩罚自己。

丈夫的冷遇,家人的忽视,家庭矛盾的激化,都不全是你的错。不必活得那么小心翼翼,请别陷入自责与自怨自艾的泥沼中,好好对待自己,你才是你世界的一切。

最重要的一点:请一定要坚持活着!

网上有这么一段话:

如何劝一个要自杀的人?

我不劝你,到了那边,帮我跟个朋友带句话,她那个劈腿的男朋友在她死后一年就结婚了,现在过得特好,孩子都两岁半了。她恨的那家单位还是老样子,领导还是领导。大家都挺好的,就是她妈整夜整夜哭,眼睛不大好了,有空回去看看老人家。

《琅琊榜》里谢玉说得好:"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坚持活着,岁月会让你懂得哪些值得哪些不值得。

坚持活着,黑暗总会褪去,尽管时间会有点长。

坚持活着,才能看到柳暗花明。

希望每个正在经历产后抑郁的妈妈都能被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得到 1.建立信任的方法:沉默成本,人质,抵押,共同做点什么。 ——用来挽救婚姻也不错。一起买了房,还有个孩子...
    Pheeb阅读 139评论 0 0
  • 感觉好久没有来到这里了,应该是一天吧,最多两天。好享受这时的夜景,劲爆的舞曲,优美的舞姿,象棋的乐趣,小酒的惬意,...
    柘榎阅读 250评论 0 0
  • 8月28日心血来潮要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选择有两个,一是泰山爬山,二是连云港看海,最终选择是爬泰山。 ...
    赤橙忠魂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