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好遇见你——贺道宝2018年度演讲峰会圆满成功

我们哭了,我们笑着,我们抬头望天空,星星还亮着几颗。我们唱着,时间的歌,才懂得相互拥抱,到底是为了什么。

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风吹花落泪如雨,因为不想分离。

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十年的期许,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

每次听到这熟悉的旋律,都会思绪万千,百感交集,热泪盈眶。我想,这一点,很多道宝的学员,跟我有同样的感受。因为,每次课程结束之前,就会播放这首《刚好遇见你》的歌曲和学习过程中的精彩片段。于是,所有欢笑、感动、慰藉,都会随着思绪一一回放,闪现。2017年底,与道宝结缘,到现在,已近一年。今天是道宝2018年度演讲峰会的日子,我没有参加。特在远方祝峰会圆满成功,祝道宝越来越好。

140期:2018年2月9日



大家好。我的目标是,当道宝的培训讲师,曹老师建议我,要当讲师,先当学员。于是,我马上报名了言宝课程,参加了140期当众讲话培训学习。三天的学习,收获多多,总结一下主要有三点:

1、 收获了友情。日常的生活,都单调重复,人呆久了,非常厌烦,特别渴望到新的地方,接触新鲜的人群和新的信息和思想。我们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大家相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完全敞开了心扉,释放了自己,你的困惑,有大家帮忙,你的喜悦,有大家分享。甚至一些埋在心底,平日里没有机会倾诉和宣泄的心情和事件,我们都释放了出来。这是真心对真心的交流,这是友情和友情的碰撞。

2、 三天的高强度训练,20节课20次上台讲话的机会,让我们的大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和高速运转之中,也让我们的当众讲话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上台多了,讲话次数多了,紧张就减轻了,老师讲的各种公式和套路,让我的讲话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接纳了自己,放空了自己,感染力也得到了提高。

3、 找到了症结所在。作为学校的教师和中层干部,我比一般人,有多得多得当众讲话机会。给学生上课,给家长开家长会,给老师开会,我自己还给学生进行演讲与主持的培训,我也当过消夏晚会和年会的主持人,按理说,我根本不该紧张。可我却清晰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的紧张。究其原因,这些场合,我都事先准备了讲稿和PPT。这反而成了我的短板,我当众讲话时,太依赖讲稿和PPT,没有养成一边思考一边讲话的习惯。而且,我语速太快大脑运行太慢,上一句话说完了,脑子里还没想好下一句话。这导致,在讲自己熟悉的事情,还行,一旦碰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就慌了神,于是越慌乱越紧张,越紧张越慌乱,出现了断片和语无伦次的状况。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激发了我当众讲话的兴趣和提高当众讲话能力的决心。我明确了我今后的努力方向,那就是(1)多读书,多积累素材(2)套用黄校长的话,学习学习再学习,训练训练再训练。(3)改掉过分依赖PPT和讲稿的习惯,刻意放慢语速,让脑子能跟上嘴巴的速度。

感谢道宝国际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感谢张春梅老师的引导和点评,感谢曹老师的细致周到,感谢同学们的陪伴和相互支持鼓励。最后祝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天天进步,节节提升。也愿我们在复训中再相聚。谢谢大家!


142期:2018年3月2日



第一次参加复训。又是三天紧张充实的培训学习,又是20节训练课程和20次上台讲话的机会,又一次的收获满满。总结一下有一下几点:

1、收获了进步。这一次的培训,由于对训练内容和程序已经了解,紧张心理明显得到缓解。自己也一直在下意识地控制讲话的速度。讲话的条理性和感染力也有所增强。

2、又收获了一批优秀可爱的同学。同学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却都是各个岗位的精英人物。大家一起训练,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互相分享,在三天的过程中结下了真挚的友谊。

3、知道了自己的短板和努力方向。在即席讲话这一节中,我抽到题目之后,根本就不知道说什么,总之就是语无伦次,无法自圆其说。这说明,平时的积累太少,训练也不够,还需要把学到的技能技巧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反复应用。

最后,还是要感谢我在2017年底遇见道宝,遇见这样一个好平台;感谢李培忠老师的引导鼓励和曹世晴老师的周到服务;感谢同学们对我的肯定和接纳,谢谢。

道宝的老师和同学们,希望我们复训再见!

148期:2018年4月5日



参加148班言宝的前一天,身体极不舒服,躺在床上犹豫不决,想放弃不去。自己在心里盘算:如果不去,好处多多。可以省下1000多元钱(来回路费、食宿费等),可以不用请假,可以好好休息三天等等。可是,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坐上了赴京的长途车。因为我知道,只要参加,绝对会不虚此行,收获满满。即使忍受着嗓子的疼痛,即使感冒加重到发烧。我还是由衷得感到:值!这次学习,主要由三点收获:

1、紧张感降低。这是第二次复训,第三次培训。这一次,相比前两次,紧张感大大降低,趋近于无。一直觉得自己表现得很淡定,很从容,很平稳。即使碰到自己的短板,即席发言,扯得不知道怎么自圆其说时,也很淡然,能接纳自己表现得不尽如意。

2、学到了心理疏导的方法。张天宏老师的睿智,余浪老师的勤奋,两位老师的认真和敬业,让我们深深折服。特别是张天宏老师,他因为拥有心理咨询师的理论和实践,非常擅长进行心理疏导。我因为刚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又有当讲师的意向,所以,格外留意。张老师说的“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表达自己的感受,而不是指责别人”我都牢牢记在心上。还有,在晓玲姐谈到自己童年时期有酒鬼闯进宿舍形成阴影的事件时,张老师让她换一种角度思考,说可能酒鬼并没有想伤害谁,他只是喝多了想找个地方睡觉。比如,孙影在提到弟媳跟她妈妈发生冲突时,张老师提到有可能弟媳处于产后抑郁症等。通过这些,学到的是,遇到事情,不能让思维钻进死胡同,换一种思路也许就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3、收获了同学情谊。我们这一期,是学员人数最多的一期。20位同学,有东北的、山东的、江苏的、山西的、甘肃的、贵州的,真的是五湖四海。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一起学习三天,这是一种难得的缘分。通过各位同学分享跟父母的情感这一节,我发现,很多同学在童年里由于父母的不恰当对待,留下过一些挥之不去的心理阴影,给自己的性格养成也留下了负面的影响。我一方面同情同学的遭遇,一方面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们虽身处困境,却一个个坚强、勤奋、执着,在逆境中野蛮生长,在各自的行业和领域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不小的成就。我为认识这样一帮优秀可爱的同学感到骄傲。同时,因为我自己童年比较幸福,没有什么负面的影响,我更心存感激。同学们在三天的共同学习中,认真倾听别人的故事,开心时一起欢笑,动情处陪着哭泣,课余谈天说地,互相鼓励,这样的友情,真挚难忘。

4、知道了自己的不足。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需要两类朋友。一类朋友,在我们犹豫彷徨不自信的时候,给我们鼓励、赞美和肯定,增强我们的自信心和勇气。另一类朋友,能指出我们的缺点,让我们知道自己的不足,从而明确需要改正的地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我很幸运。老师和同学们,既给了我认可,又给我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在今天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用心改正,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三天的学习,我的收获是:1、紧张感降低。2、学到了心理疏导的方法。3、收获了同学情谊。4、知道了自己的不足。

再次感谢道宝给我们提供的这个平台,感谢张老师和余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同学们的陪伴。希望同学们积极复训,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遇。愿我们每个人眼中有光芒,心中有梦想,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第三期师资班:2018年5月3日




11天的师资班学习圆满结束,收获多多,感悟满满。感谢感谢达观睿智的黄校长对我们的悉心引导和谆谆教诲,感谢聪慧美丽的艳平老师给大家的贴心服务,感谢优秀可爱的同学们给予的陪伴赞美支持鼓励。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点收获:

1、讲话能力得到提高。言宝几十次的上台讲话机会和反复训练,道宝的腹式呼吸法和内在感知模式,大大降低了紧张感。道宝的大大小小的停顿,让我们的台风优雅沉稳。言宝的各种讲话公式和道宝的模板,让我们掌握了套路,学到了技巧,能快速组织讲稿和语言,做到结构清晰,条理清楚。

2、接触到一些新的理念。黄校长讲的空和有的关系,让我知道了用另一种角度去看问题,会别有洞天。还有每天的跺脚站桩,让我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不断去反观自己的内心,一切随缘,知道就行。

3、收获了在集体中的成长。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一个积极向上的集体中成长,进步是巨大的。每一个同学都是个性突出形象鲜明,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灵魂呈现在面前。我们求同存异,互相影响,彼此熏陶,潜移默化。在孝中同学的带动下,在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下,我坚持背诗,还尝试写诗。在同学中,也掀起了读诗写诗的热潮。瑞花的朗诵,又激起了我对朗诵的兴趣,艳梅的美容整形,庆姬的服装设计,敬雅的化妆造型,也激发了大家对美的追求。还有汪玲的反思意识,玉禧的豁达爽朗,静薇的文秀清新,春梅的自省,淑梅的坚强,金鹏的沉稳,超奇的阳光……我们徜徉在爱与温暖中,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4、收获了许多快乐美好的记忆。清晨,我们一起读书,背诗,练绕口令,一起爬山,跑步,跺脚,拍打;夜晚,我们一起站桩,拍背,散步;上课一起学习,闲暇之余我们唱歌,朗诵,学跳交谊舞;我们畅谈人生,倾诉困惑;还有每次围坐一桌吃饭时,我们的嬉笑玩闹……11天的逍遥自在,11天不羡鸳鸯不羡慕仙的生活,所有这些快乐美好的画面,都深深地映在彼此的脑海里。

我对道宝,是乍见之欢,久处不厌。我愿意追随道宝的脚步,加入这样有大爱的团体里,为提高国民的演讲能力,素质教育而努力。送给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宇宙间独一无二的珍奇。相信自己,珍惜自己。愿我们的眼中永远有星辰和大海,愿我们的心中永远有勇敢和深情。

人际沟通70期上海班:2018年7月21日




第一次当助教,是给道宝70人际沟通班王莉老师当助教,收获满满,感悟多多,总结如下:

1、近距离接触王莉老师。

      得知安排我给王莉老师当助教,我非常高兴。因为,虽然与王莉老师只有一面之缘,但我早就从其他老师和学员那里听说,王莉老师是2号性格,为人特别好,是大家心目中的魅力女神。果然,见面更胜闻名。王莉老师的善良美丽知性睿智,深深让我折服。由于第一次当助教,缺乏经验,而且,我性格中的短板,有点自我,不太会照顾人,不够细心。所以,我生怕我服务不到位,但是王莉老师的随和可亲和平易近人,让我的紧张和不安都烟消云散。她有一种力量,让人很轻易地放下戒备,对她敞开心扉。在上课之余我说了很多关于自己的事,王莉老师都一一开解,让我感觉特别温暖和信赖。我也从王莉老师的经历,更进一步了解她的善良、坚强、执着、魄力。王莉老师有着年轻的身体和年轻的精神,精力充沛,活力四射。整整两天时间,一直站着讲课,滔滔不绝,洋洋洒洒,依然不见丝毫疲惫。课间也顾不上休息,要给还没有确定自己主要性格的学员进行一对一的分析和引导。她的认真和敬业,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2、分析自己,了解他人。

      在这次学习之前,我已经买过九型人格的书,有一些初步的了解。但听了王莉老师的课,更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比如,对于学习九型人格的基本观点,不要用九型人格作为评判别人的依据,性格没有好坏之分。我在此之前,对1号性格颇有忌惮。我认为,1号性格只可远观,不可近处。远远地望着,对1号的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特别佩服。但是,如果近距离地相处,可能会深受其害,1号性格会跨越边界,苛责你挑剔你。王莉老师帮我分析,我可能在工作或生活中,受到过1号性格的伤害,才会有这种戒备。我仔细思考,果然是这样。王莉老师引导我,要多看1号性格的优点,学习1号性格的长处,取长补短。还有,每一种性格只是对现实世界的反应方式不同,并没有哪个型号比哪个型号更好。这一点,看着很明白,其实做起来挺不容易的。因为人总是习惯于用自己的价值标准对别的人和事进行评判,党同伐异,排除异己是人的本能。通过王莉老师的讲解和分析,我明白了许多。九型人格帮助我们通过表面的喜怒哀乐,发现自己和他人最真实最根本的需求和渴望。九型人格是一种深层次了解人的方法和学问,还要求我们走出自己的固有观念,去感受他人的思想。无论是认识自我,还是了解他人,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九型人格提供给我们的,是一个向内探索自我,向外探索他人的起点,要想真正掌握,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善于分析,不断地实践。王莉老师是我们的引路人,我们将在她的指引下,继续学习,继续探索。

3、认识了16位优秀可爱的同学。

      这次70人际沟通课的16位学员,虽然王莉老师都很熟悉,但我都是第一次见。作为助教,怎样在最短的时间把学员认识完全呢?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是,从第一节课,我就开始记笔记。16位同学的名字,来自哪里,大概做什么工作。他们选的是哪几种动物,他们自己分析的性格中的优势和劣势都有什么,我一边认真听,一边快速记下来。当然,有时候,也会跟不上,没有记全。两天时间下来,我记住了这16位优秀可爱的同学。红霞和海霞,一对姐妹花,红霞活泼开朗,海霞内秀孤傲,有爱心讲究格调给大家带水蜜桃的2号李芳,初来上海就让我们感受到热情体贴的何总,特别受大家信赖的班长,爱学习爱思考的朱即来,俊朗的尚建华,专程给我和王莉老师买午餐的史立岩,参加过高研班的帅气的王冠宇、不远千里来学习的曾振华,有江西口音低调沉稳的周加兴,又高又帅号称“思思”的郝思文,活泼漂亮的张靖,文静秀气的张宇,温润随和的少敏和沉静内敛的亚芹,一张张个性鲜明的脸,一个个生动鲜活的心灵。感恩遇见你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特别多的地方值得我学习。

      以上就是我的收获。希望以后继续跟魅力女神王莉老师学习和研究九型人格,也希望以后复训或者当助教的时候,能再见到可亲可爱的上海班的同学们。愿我们眼中永远有星辰和大海,愿我们心中永远有勇敢和深情,努力前行,无问西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