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单推荐]如何通过阅读改变思维方式

最近几天听了一期知乎live:如何通过阅读改变思维方式-罗文益,主要讲通识教育的作用,受益良多。里面推荐了一些书单,特此整理。

通识教育

通识教育的目的

通识教育三个目的:

  • 1.获得知识
  • 2.学会方法
  • 3.革新思维

获得知识:比如我了解到一些经济学知识,使得我自己对某些现象获得了理解;还有更深层的,就是进入到别人的“谈话领域”,比如金融学里面很多黑话,头寸,砖头什么玩意儿都有,你要有对应的知识,你才知道别人在说啥。

学会方法:比如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人沟通的技巧,通过社会学田野调查的方法来看社会,还有数学里面的波利亚的解题法来思考问题等。

革新思维:就是对各个主要领域有了个大体的印象之后,使自己的潜在观念发生质的变化,思考的范式得到更新。

其实我一直想说的是,通识其实还有一个目的,非实用的,就是通过获得知识来得到心灵的自由。这一点是希腊的传统,西方的一个比较潜在的观念。在希腊人那里,获得关于世界知识,就是最高目的,就是接触到永恒,就是最高的善。但是中国人的话,对待知识非常成熟,没什么浪漫,总是讲求“学以致用”。

通识教育的分类

通识教育主要是为了革新认知、开阔眼界。在我看来,一般分为:哲学、数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文学。

学习通识教育容易陷入的误区

“我走的最多的弯路就是看了很多烂书。”

书籍分类

哲学

讲到获得哲学的方法。

这本书的脉络是非常清晰的,也很好懂。

科学

方法论

关于方法论,说三本我看过的不错的:

这本书当时对我脑子的冲击确实非常大,刷新三观,这就是我说的范式替换。已经绝版了,可以看电子版。

主要是讲的经典控制论,理论比较宏大激昂,其实现在实用不多了,科技进步还是很快的。

不过,读书的时候建议多看看经典教材来理解知识体系。

这本是讲稿,中西哲学串讲,非常口语化,听起来很有意思。

这本书,遍历中西历史观以及治史的方法,也真的很让人开眼界。

生命壹号PS:豆瓣上有两个版本,新版评分较低。链接为旧版。

逻辑学

短期来看,提升逻辑思维能力,可以看几本书,比如这两本,这里面都有训练方法。《逻辑学导论》还是挺好读的啊。《GEB》的话确实需要一点基础才能读的懂。

长期来看,是写作或者编程。

建议学学写作。培根有句话说得好,写作使人精确。

这本讲辩论的很小的电子书,推荐你看看。这本书只能看电子版了,原书我记得是台湾出版的。

这本书在豆瓣上评分9.5,作者游梓翔。

怎样判别是非。将服饰的方式来讲逻辑。比逻辑学导论好懂。

数学

数学家的思维方式。

经济学

讲中国房地产的,我推荐三本看看:

这是官方看房地产的书,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微观运行、地产金融等在原理上给了解释。更重要的是给了官方的看法。以及官方的“打马虎眼”,说了一堆、表了决心,但是总人给人感觉在装。

主要讲城市化进程中土地买卖、补偿等大家真的很关心的问题,比较理论化,是很切实的建议。里面提到的补贴问题也是我比较赞同的。比如农民的几个“等级”,越靠近一线城市补贴越高,有的甚至靠补贴成了千万富翁。可以看到这里面水很深。

PS:华生是比较著名的经济学家,恰巧和神探夏洛克里面的华生一个名字。

比较通俗地讲了一下中国的城市化过程中户籍问题的不合理性。开头就来的中国的“欧洲化”让人耳目一新。这本书其实就一个观点:中国目前的户籍管理制度不行,再不改就要出问题,改起来也不难。

第三本我在亚马逊买的电子版。

谈中国经济,彭文生的《渐行渐远的红利》也不错,都是比较新的谈中国经济的书。但是《渐》这本书比较难懂。话说回来,要谈中国经济,就得谈政治。

经济学的入门书。

政治学

貌似是考研用的书。讲政治思想史比较好的。作者还有一本《三十年世界政治变迁》也不错。

心理学

心理学是以生物科学为基础、科学研究为指导,夹杂着启发式方法的大学科。心理学这个东西,如果你真想了解,建议看那种很厚很大的国外的经典教材,其脉络非常清晰,是为研究者准备的。

这中间有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平衡,就是兰迪·拉斯的《人格心理学》。

解释人性的,我首推兰迪·拉森的《人格心理学》,这书的副标题,就叫:人性的科学探索。有一些打着解释“人性”的旗号的,完全都是一些看着爽的鸡汤书。

专门研究人格的,读这本书的帮助,比读《心理学导论》强多了。

心理学著作。

文学

人如果想要获得幸福,研究心理学不如看看文学批评,这一本就不错。这本是文学批评的科普书。

建议大家研究文学批评,而不是研究心理学。因为心理学被科学过滤之后,是从外部观测你,更客观化。但是文学从内部观测你。

为什么我说文学批评比心理学更能使人幸福?因为正规的心理学是科学化之后的,看待人,是客体化的,就是从外部观测你;文学则是主观化的,是从内部探索主观实体。

文学的科普书除了这本书之外,还有《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以及龚鹏程的《中国文学史》都不错的。

写作相关

这本书是让你了解,你的情绪是怎么被操纵的,或者说,你怎么去操纵别人的情绪。

语言学

语言学,对于人的思维、对于社会的作用,刷新了三观。

学习方法类

目前我看过的,比较严谨的,是一本从学习科学的角度讲学习的书。叫做《人是如何学习的》

另外说一句,讲学习方法的,很多畅销书其实写得都不怎么样。包括一些评分高的。每个学科不同,学习的方法是不同的。

要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必须要对这个学科的知识结构有深刻的理解才行。而且学习者还要理解自己的水平,了解到哪些书刚好对接了自己以往的认知经验,自然桥接。

生命壹号PS:豆瓣上有两个版本,新版评分较低。链接为新版。

社交

这本书就是从科学的角度讲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它不仅包括爱情、还包括友情、亲情。它的所有结论都是通过心理实验得出来的,是有科学依据的。这本书还批判了畅销书里的一些观点。这本书是比较好的。

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要科学地看待,这对于提升幸福感是非常有帮助的。

生命壹号PS:第五版看的人较多。链接为第6版本。

理财

理财和通识是不搭的。我这里说的通识指的是大学科的通识。理财只是一个很小的门类。但是我知道有本书写得不错,叫做《白话金融投资》。这本书比较浅显,把股票、外汇、债券之类的东西讲得非常清楚,挺有趣的。

人文

非常宏大地横贯性地讲解了中西文化、宗教、思想、艺术的发展脉络(总体发展),全彩印刷,非常精美。

“但是很不幸地告诉大家:这本书已经绝版,我手上这本可能是互联网上通过非淘宝方式买到的最后一本正版。(在中国图书网买的)”。

可以看电子版。

思维与观念

“中国人的思维”,这个在很多地方可以看到。比如牟宗三写的《中国哲学十九讲》等等。这些书中提到,中国人很讲究实用主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计算机 & 科技

计算机这个专业,国内教起来都是特别枯燥的。你要激发你的兴趣去写点小程序,最后到成型的比较复杂的代码。建议看这本教程序员规划人生与工作的书。

未来,机器化与智能化将会取代越来越多的体力、智力劳动。这本书讲的是人工智能对就业形势的冲击,上面还是比较保守的。

国外的,机械工业出版社。这本书对计算机的硬件、软件、算法做了系统的概括。

还有两本科普书:

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去了解下计算机是怎么运行的。这本书深入浅出地讲解计算机的运行原理。

PS:最专业的还是《计算机系统概论》

讲人工智能的,但同时也讲了生物、物理、哲学等。

元认知

元认知本身是可以学习的。元认知无非就是反思自己的思考过程,就是观察你是在怎么思考的,这个在认知科学上就是这么解释的。在中等复杂程度上,元认知是和哲学等价的。即“反思”。上升到更复杂的程度就比较具体了,是我看著名的逻辑学家王浩写的一本书《哥德尔》,里面也提到了元认知,他提到,对哥德尔的证明方法就是对数学的元认知。元认知这种技术型的方法还是很容易学会的。

如果要看书的话,可以看一些哲学方面的书,比如:邓晓芒的《哲学史方法论十四讲》、赵林的《西方哲学史讲演录》。这两本书都很有意思,逻辑性也比较强(上方已推荐)。

15本书单

本次live的终极书单,推荐15本(在上一段均有介绍)。

  • 威廉厄姆 (Willingham.D.T.)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

这本书非常薄,集结了认知心理学的很多结论。写得非常好非常通俗易懂。关于学习的书,首推这一本。

  • 吴国盛《什么是科学》

  • 陈嘉映《哲学 科学 常识》

这两本是讲科学的。

  • 唐士其《西方政治思想史》

貌似是考研用的书。讲政治思想史比较好的。作者还有一本《三十年世界政治变迁》也不错。

  • 曼昆《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

  • 罗兰·米勒《亲密关系》

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要科学地看待,这对于提升幸福感是非常有帮助的。

  • 《畅销书写作技巧》

这本书是让你了解,你的情绪是怎么被操纵的,或者说,你怎么去操纵别人的情绪。

  • 《语言学的邀请》

语言学,对于人的思维、对于社会的作用,刷新了三观。

  • 《数学经验》

数学家的思维方式。

  • 《人格心理学》

上一段已介绍。非常大的教材,专门研究人格的,读这本书的帮助,比读《心理学导论》强多了。

  • 《编码》

上一段已介绍。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去了解下计算机是怎么运行的。这本书深入浅出地讲解计算机的运行原理。

  • 《西方哲学史讲演录》

这本书的脉络是非常清晰的,也很好懂。

  • 《决策与判断》

心理学著作。

  • 劳伦斯·卡宁汉姆《世界人文简史》

人文科学。已经绝版了,可以看电子版。非常宏大地写了各国宗教、文化、艺术的总体发展。

  • 《逻辑新引:怎样判别是非》

怎样判别是非。将服饰的方式来讲逻辑。比逻辑学导论好懂。

  •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

刷新三观。

  • 《哥德尔、埃舍尔、巴赫》

讲人工智能的,但同时也讲了生物、物理、哲学等。

  • 备选:《大学人文读本》

包括:《人与国家》、《人与世界》、《人与自我》。中外著名的思想家的文章集锦。貌似已经绝版了。属于有偏向性的书,即有政治倾向,不怎么中立。在国内属于右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