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这3件事,你的内心会越来越强大

内心强大才是真的强大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内心强大的人到底是怎样的?”

一条高赞回答是:

 遭受过人生的不幸,但仍期待幸福;受到过别人的背叛,但仍勇敢去爱;看见过世间的丑恶,但仍付出善意;最强大不是无畏赴死、也不是破坏,而是从黑暗和死地中坚信自己生命的向上,并为此不断攀爬。

我想这条回答所蕴含的哲理,照射出了真正内心强大之人的样子。

他们不卑不亢,不用狭隘的自我观念去否定现实。

他们会接纳所有新鲜的、超出以往经验的事物,不给任何人、任何事设限,他们更相信自己、勇往直前,真正拥有一个强大而坚定的世界观。

内心强大的人并不是生就如此,都是后天学习修炼的结果,正因为他们善于思考、不断学习,所以从不惧怕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曾读到过一个故事。

皇帝十分欣赏哲学家,让画家心生嫉妒。在哲学家生日那天,皇帝为他举办了盛大的宴会。画家毛遂自荐,要为哲学家画一幅肖像画。果不其然,最终的画作将哲学家画得奇丑不堪。皇帝大怒,下令把画家投进监狱。

这时候哲学家站出来说了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

画家画上那个丑陋的人确实是我,而我终生都在与这个丑陋的自我做斗争。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是真有其事还是杜撰的,但想要内心强大,首先就要像哲学家那样正确透彻地认识自己。

古希腊拉斐尔神庙中镌刻着著名的箴言:认识你自己

特别是在这个科技发达的时代,人们可以上天入地,却未必能够理解自己的本心。

陈  果

复旦名师、哲学博士陈果就在她《好的孤独》的书中谈到:

只有无法接受真实自我的人,才会用虚构的美丽自己骗自己,那是一种直面真相的瘫软无力,如果一个人无可避免地生而有弱点,那么不能接受自己有弱点,恐怕才是他最无可救药的“弱点”。

是的,人性的弱点,终究源于“内心的软弱”。

而那些我们共同敬重的品质,比如意志、勇气、谦逊、豁达,无一不是基于“对自我的正确理解”。

杨澜和俞渝

有一次,杨澜采访当当网的董事长俞渝:“你不自信的地方在哪?”

俞渝坦白地说:“长相。”

杨澜有些惊诧,随后接着问:“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反而越来越自信,越有气质和光芒了呢?”

俞渝回答:

自己要接受自己,放弃那些不现实的想法,放弃成为自己不可能成为的人。全然接受自己的心态会使人变得更平静,更坦然,自己舒坦下来,没有紧张和焦虑,别人也更容易和自己相处。人生和商场一样,重在做自己。

说得很对,内心强大的人,她会真实且完整地认识自己,她们对世界具有独特的看法并且不轻易受他人影响,有着清晰的人生目标,对未来充满希望。

这是一种自我完善,也是一种生命修行。 

正确并通透地了解自己,这大概是我们想要内心强大,需要坚持做的第一件事。

王 洛 勇

在《朗读者》最新一期中,演员王洛勇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人们能够看到的是他现在的辉煌:

演出海报曾常年悬挂在纽约世贸中心的顶层,五年出演了2478场音乐剧《西贡小姐》,获得了纽约时报的赞誉,用英文朗读的《出师表》风行网络。

可刚到美国时,他的英文单词量不过只有几十个,老师问了很多问题,他甚至只会答:“Yes”。 

奖学金没了、学习资格也没有了,只能降到外面的语言学校先学习语言。

但他始终不肯放弃,为了他心中热爱的艺术戏剧,一直咬牙坚持、默默努力。

他每天4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的训练,像小提琴长音把位一样,练出了一组新的发音肌肉。

th音发不出时,他就把舌头拉出来,甚至坐在波士顿的地铁上口水流了一手绢,全然不顾旁人异样的眼光。

实在过不去的时候,他曾撕过英汉字典,发誓再也不学英文,曾想回国,一看到中国国旗,他就眼泪哗哗流。

但他对自己说:“没人能帮你挺得住,所有的事都得自己干。”

过了语言关,得到的机会更多了。

后来他跟着波士顿戏剧学院台词老师鲍勃·卓别林扎扎实实学了三年,也认认真真磨炼了自己三年。

他的努力,为他敲开了《西贡小姐》导演的大门,最终走上了百老汇,也赢得了同事对他的尊重和众多观众的好评。

回望过去,他说:

再难,理想和目标都不能丢,正是因为经历了那个过程,我才获得了重生。

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热爱。

法国文学思想家罗曼罗兰就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是的,生活中困难很多,麻烦不断,但面对这些,还是要奋力向前。

努力过后,才能真正领略到不一样的风景。

向着目标踏实努力,失败了就从头再来。

坚持为美好的东西而努力,不为失败或得不到而焦灼,这大概是我们想要内心强大,需要坚持做的第二件事。

多关注自己的内心

曾在一个TED里,看到有三种会剥夺我们精神力量的破坏性信念:

第一种是对自己的不健康信念,比如对自已失望,也就是放大自己的不幸

第二种是对他人的不健康信念,比如放弃自己的权利,任人主宰

第三种是对世界的不健康信念,比如总觉得世界欠我们点什么

而内心强大的人面对这三种不健康的信念,是这样表现的:

碰到困难,他们不会觉得自己不幸,而会积极想办法,他们真实体验过以后,会更自信能克服困难,并大步向前。

他们认为碰到不顺心的事,是因为和他人的比较心作祟,只要和昨日的自己比,不放弃自己的权利,拿回主动权,就会更幸福。

不抱有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获得回报的幻想,他们更愿意相信世界是美好的,想要世界改变,先让自己改变,并且相信自己有这样的能力。

说得很对,如果总和别人比较,永远只会内心脆弱,因为优秀的人实在太多,若不断跟随别人的脚步,就会扰乱自己的节奏。

小时候参加长跑比赛,一开始个个卯足了劲儿,你追我赶,只要看到赛道上有同学和自己旗鼓相当就一心想追赶他、甚至想要超过他,可跑着跑着,刚开始的那点力气用尽,就像只泄了气的皮球,累到半死,却怎么也追不上了。

直到后来才得要领:刚开始不用跑太快,也不用在意别人跑多远,只要保持自己的节奏就好。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能够保持自己的频率是件非常难能可贵的事。

世界有时像个漩涡,稍不留意就被卷入其中。

你看着大家都在做的事,听着大家都在说的话,不知不觉,你也成了别人口中的“大家”。

人人陷入到一种错觉中,仿佛只有自己得到一些其他人都有的东西时才能真正感到幸福,只有按照别人的意见和想法去做的事,才算做好。

但请别忘了,那些只是别人的想法,而不是你的,他们于你,毫无关系。

如果连自己的节奏都把握不好,那又何谈内心有多强大。

保持自己的节奏

生命,是一个逐渐流逝的过程。 

当生命走到尽头时,是否才开始后悔:

因为他人的一句打击而放弃了梦想;

因为别人的目光而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东西;

因为在意他人的议论而用谎言将自己装扮成了另一个人。

时间是有限的,不要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别人的生命里,不要让他人的意见淹没了勇气。

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请多关注自己的内心。

因为只有跟随自己的内心,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别在意别人走得有多快,专注于自己走得有多远,这大概是我们想要内心强大,需要坚持做的第三件事。

本文首发富书,转载请加微信 fushunamei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覃杏留 公司:河池市南门时尚商贸有限公司 组别:258期利他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00129天】 【知~学习】...
    隔世的风阅读 118评论 0 1
  • 没电脑,简单复盘 工作,今天把需要申购的东西让新来的同事做,且规定星期一完成。很上进的女孩子,一股劲很好! 提升,...
    我有一只叮当猫阅读 186评论 0 0
  • 近日在知乎上查阅了关于“运营”等话题,收获不算多,只能算模糊的知道了一些运营需要做什么和浅层面的怎么做的问题。而花...
    莫颜云月阅读 60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