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投稿效率最高,稿费最多

大家也知道,现在很多自媒体作者都靠给公众号写文章,对外投稿来赚稿费。赚的比较多的,可能一篇文章有三四千块钱,或者上万块钱;稿费比较低的,可能一篇文章只有几十块钱,或者一两百块钱。对外投稿赚稿费,算是对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变现最快的一个途径。

如果你要给公众号投稿写文章的话,有什么技巧,又需要注意一些什么事项?目前公众号市场上需求最多的投稿文章是什么类型?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内容。

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一、产品思维认知的转变。

其实我发现最开始写公众号的一些人很容易把自己的文章当成日记,或者是自己的心事本。他们都有一种共通的现象,就是我自己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我今天发生了什么,我就把什么给记录下来,没有观点,没有框架,更没有逻辑。

如果你是当做写日记,你当然只要自己开心就好,完全没有问题,但是你如果要对外投稿赚稿费的话,这个就是大忌,我们写公众号文章,其实不是写日记,不是和空间状态一样。

那我们到底要写什么样的文章呢?这个就是我今天要讲的第一部分。

什么是产品思维?

就是把你的文章当成一个产品来运营,我们写公众号文章,不论是拆书投稿,还是你想发到其他平台上去赚取稿费,你都要注意一个点,我们写的文章,本身就是一个产品。不论是做公众号还是打造个人品牌,甚至是去出书,一旦你的文章写出来之后,它就是一个产品。

你就把文章当成一个产品来运营,就要有最开始的策划实施和推广,落实到文章上面,就是策划选题,写文章传播。是产品就需要包装,而对文章而言,最典型的包装就是你的标题和排版。

我之前在其他的互联网公司工作,每周一早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编辑满头脑风暴策划选题,等选题策划好之后,我们再各自去寻找素材,最后才是执笔去写,写好了再修改、排版和发布。

要注意,你写的不是流水账、日记,不是自说自话的心事本。你的文章是要传播给人看的,要具有传播价值。什么才叫“有传播价值”?就是当你写出了一篇文章之后,别人可以从你这篇文章获得什么,别人为什么要帮你传播呢?

还有,当你看到你不喜欢的文章,但是却在朋友圈很火的时候,首先要想一想为什么这种文章会被传播,它打动大家的点在哪里?大家为什么愿意帮他转发?这篇文章里面有什么东西是可以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当一篇文章被传播的时候,一定是有东西值得你去研究的。

公众号的文章和一般的文章是不同的,你是为了被阅读和传播,既然是被阅读和传播,你在写一篇文章之前,你就要想,我写的这篇文章可以给别人带来什么?比如说情感文,是可以带来情感的指导和认同,干货文是带来认知和认知升级,励志的文章是给别人以鼓励和安慰,亲子文是给妈妈们以教育和提升认知,职场文是给职场的小朋友的各种启发。在公众号市场上,你的文章一定要有用,这样你的文章才能活下去。

我要跟大家说的最重要的一点,你们要相信自己是可以赚到稿费的,一定要相信。

我这么说是因为,大号是真的缺优质的稿件的,因为大号的内容就是他们生存的根本,他们需要优质的文章,但是相对于大作者而言,他们更喜欢小作者,第一个是大作者很忙,他们有自己的公众号和平台,而且稿费要求会比较高。

同时公众号没有办法拿到更多的新鲜的第一手的稿件,但是小作者就不一样,因为刚开始的时候资源比较少,稿费也不高,一两百就成。所以一般而言大号是比较喜欢刚开始的小作者的。

二、对外投稿赚稿费的三大要求

公众号的投稿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你随随便便写一篇文章,没有格式,没有介绍,随便往邮箱一扔就可以了,如果你真是这样,编辑可能连你的邮件都不会打开。

为了赚稿费而对公众号进行投稿,就是把自己文章的原创标和首发状态放在别人平台,因为平台需要好稿子和首发,而你提供的是符合要求的文章,形成一个需求和供应的关系链。

公众号的投稿有3点是最基本的要求:

1、首发

什么叫做首发?换一句话说就是你要对外投稿的文章,是从来没有在任何平台发布过的文章,简书、微博、公众号,包括你的qq空间,在这些平台发布过之后,你的这些文章是不能对外投稿赚稿费的,必须是从未在任何平台发布过的文章。

文章一般是以word形式发送到对方的投稿邮箱,或者是对方编辑的微信。一般而言,大部分的公众号都是有专门的投稿邮箱和专门的审稿编辑,大部分都是通过之后三天或者七天之内回复联系你,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内没有收到消息的话,这些文章你就可以自行处理了。你可以将这些文章发布在自己的平台,或者是修改之后投稿给其他公众号,都是可以的。

2、原创

对外投稿的文章必须是要你自己原创写的,而且尽量不要涉及任何版权,如果你的文章投稿成功之后就算拿到了稿费,但是后来当其他的编辑发现你这篇文章不是你写的,或者是你从其他平台复制过来的,甚至是已洗稿的,就不太好了。如果情况比较轻的话,可能别人以后都不会跟你合作了;有更加严重的情况,可能还会涉及到法律问题。

3、排版投稿

有一些必须要注意的事项,投稿的word以及邮件怎么写,投稿的版权算谁的,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知识点,这些我待会在第五部分单独讲。

对外投稿赚稿费的基本要求就是这三点:首发、原创、投稿排版。

三、投稿公众号最常见的七大类型

对外投稿各大公众号,需要投什么样的文章类型?大家要记住这四个字:投其所好。什么叫做投其所好?简单一点来说就是你投稿的文章,要和公众号的往期文章类型相符合。

在投稿之前,你先要找到对应的公众号,然后研究这个公众号的风格,他需要什么样的类型文章,你就写什么样的类型文章。比如说,他们公众号是婚姻情感,那么你就可以将婚姻情感的文章投稿给他们公众号;他们公众号是励志干货,那么你就可以将励志干货之类的文章投稿给他们。

一般来说,公众号类型都有这几个类型:职场、婚姻、家庭、亲子、情感,穿衣搭配心理等等。你要先弄清楚自己的文章是什么类型,属于什么风格,然后在想着应该去投什么样风格的公众号。

在正式投稿之前,一定要仔细研究一下,人家往期的文章,是什么类型,什么风格,一篇文章的字数是多少,喜欢什么样的话题,能把这些都研究透彻了之后再去投稿,肯定会事半功倍。

有一些小伙伴可能会比较困惑,为什么朋友圈里面每天会有那么多鸡汤,为什么很多公众号的博主都写情感文,明明这种文章已经那么多了,为什么大家还要写?我之前运营过一些公众号,根据我的经验,反而是这种我们越不喜欢的文章,阅读量和稿费越多,为什么?因为用户喜欢。

有很多公众号的用户,都是30到50岁的二三线城市的女性,对于她们而言,婚姻家庭、小三出轨话题都是比较火的,所以阅读量最高,一般这样的文章的话用户比较喜欢。

所以,如果大家想知道什么样的文章最容易过稿,最容易赚稿费,你就可以仔细观察一下,目前公众号市场上最需要什么样的文章类型,目前市场上什么样的公众号最多,然后再去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

那么接下来我来跟大家说一下目前公众号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公众号的类型和文章以及稿费要求。

1、读书类

我拿有书来举例子。读书类公众号的文章话题一般是以婚姻家庭,女性提升和情商沟通为主,有书头条的稿费,是2000元到3000元之间,四条是300元到一千元,专题是600到2000元。

2、情感类

二更食堂为例,他的话题主要以暗恋、失恋、爱情、友情和出轨等为主,稿费是300到500元之间。

3、亲子类

海蛎妈妈凯叔讲故事仙贝亲子营为例,他们的话题一般都是跟小孩教育,穷养富养,校园暴力等有关。一般而言亲子类的公众号的稿费是很不稳定的,比如像凯叔讲故事,他的稿费可能高达2400元1篇,但是海丽妈妈的稿费是一百元起,而且签约作者翻倍。

4、干货类

行动派举例,他们的话题主要是以励志干货,职场学习和时间管理为主,稿费是500到1000元之间。

5、职场类

以金融八卦与频道为主,他们的话题主要是以职场故事,金融大佬,还有一些热点故事为主,稿费是500块钱以上,具体的话是要跟字数有关的。

6、故事类

一般是真实故事,大家可以看全民故事计划真实故事计划,像这种主要是以真实故事为主,稿费是比较多的,一般是千字500到2000元之间。

7、心理类

可以看一下公众号张德芬空间,话题一般是以心理原生家庭,婚姻相处为主,稿费是在500块钱以上,头条和次条是不一样的,稿费方面签约作者会稍微高一点。

这是目前公众号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七个类型的投稿文章。前四类受公众号的投稿会比较多。只要你掌握了方法和技巧,相对而言就比较简单,稿费一般也在300到500元之间,阅读量如果更高的话,稿费就会更多一点。后三类稍微有一点点小众,搞公众号不是特别多,但是收稿的公众号都是精品,编辑一般会和你一起打磨,稿费也会比较高。

大家在对外投稿的时候,一定要找到和自己的文章类型相符合的公众号,然后再去投稿。

四、公众号投稿的篇幅稿费和查找方式

投稿的篇幅和投稿的类型是一样的,要根据对应的公众号来定向,有的是真实故事,可能一篇文章是3000到5000字;有的是一些比较短的鸡汤,可能只需要1000到1500字。

这个是要根据平台的需求,就像你跟市场供货一样,别人需要什么样的文章,别人的往昔文章的公众号的次数是多少,然后你就按照这个来写。但是绝大多数的公众号的文章字数一般都是在1500字到2500字之间,因为公众号是一个碎片化的阅读,大部分读者给一篇文章的时间最多就是5到10分钟,太长的话读者根本看不到最后。

投稿稿费和投稿篇幅一样是不一样的,平台号和个人号也不同,像有的平台可能3000到3万一篇,有的平台是20块钱一篇。

不同平台公众号的粉丝量级是不同的,所以对外收稿的稿费也是截然不同的,这个要根据公众号的类型来判断。有的平台可能刚开始什么都不懂,你要去跟他们去谈判。如果你是某个公众号的签约作者,或者是某个平台的大V,你的稿费可能会稍微高一点。如果你是一个刚开始写的小白,稿费可能就要稍微低一点。大家要根据自己的文章需求,和自己对稿费的要求去选择合适的公众号即可。

讲完了投稿篇幅和投稿稿费,我来讲一下怎样找到投稿的公众号,这个也可能是我们大家最关心的一个话题。

第一个方法:看公众号的菜单栏。

很多对外收稿的公众号菜单栏里面都有投稿的,投稿启事里面的投稿文章类型,稿费以及投稿方式都有,可以从里面获取到你想要的任何信息。

有一个网页叫做新榜,你可以直接在百度里面搜索新榜,里面有很多当天的热文和排名靠前的公众号,多去关注一下,认真研究一下这些公众号,你会发现有很多需要投稿的。

还可以在微信对话框里面搜索“投稿”二字,会搜到很多有投稿需求的公众号,有很多公众号是专门发布投稿信息的,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看一下他们发布的投稿信息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还有一种是公众号后台的关键字回复,很多对外收稿的公众号后台都设有关键字回复,如果你去回复“投稿”,“商务合作”之类的词,大都会自动跳出相应的回复消息的。

我要提醒一下,在投稿之前先要多写多练,把自己的文笔锻炼好,当你的文笔有一定的水平之后,你是不缺公众号的投稿资源的。

好了,在上面的四部分我已经跟大家分析了对外投稿的投稿文章类型、要求和稿费。那么接下来我要跟大家讲一下投稿要注意的事项,其中投稿格式这一部分也很重要哦!很多小伙伴文章写得不错,也有投稿方式,但是因为投稿格式不对导致过不了稿,那可就得不偿失了。

五、投稿注意事项

对外投稿必须要注意的事项,主要有5个方面:

1、原创首发

你对外投稿的文章必须是原创首发,没有在任何平台发布过的,如果不是原创首发,对方在发布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标记原创标的,一旦被发现之后就会很尴尬,对方可能会觉得你很不专业,而且后期你也基本没有什么合作机会。

2、投稿格式

投稿的邮件一般是以word形式粘贴到邮箱附件发送到对方的审稿邮箱,在这里需要注意,发送邮箱的时候要注意几个常识:

①文章命名

文件名一般是按照“笔名-文章名”的名称来命名,比如“苏塔先生-趁早把生活折腾得与众不同”,千万不要把你的文章命名成什么原创!发原创投稿,如果你觉得你是编辑,你的邮箱里面有一大堆命名是原创投稿这样的文章,你会看吗?这样会显得你很不专业。

②投稿格式

投稿格式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四要素、段落、邮件正文、编辑意见。

你的文章里面要有最基本的四要素,题目、笔名、作者简介、联系方式。这四要素哪一点都不能少。

一般情况下一篇文章分为3到4个部分,每一部分前面要用1234标记出来,这样方便编辑看也方便他们总结,千万不要密密麻麻一整篇文章,没有分部分,没有分段,体验很不好,也很不专业。一般情况下,文章里面的一段按照word里面3到4行就够了,一个段落不要太长,不然的话读者和编辑的体验都很不好。

对外投稿的话,每一部分你想要表达的点重点部分都去加粗,给别人以显著的提示。现在新媒体的文章和纸媒是不一样的,大家在写的时候首行不用空两格,只要每一段之间空一行就可以了。大家可以在比较大的公众号里面任意选择一篇文章都可以发现这些共通之处。

投稿格式的第三点是邮件正文,当你在发邮件的时候正文里面可以稍微跟编辑问个好,顺便简单介绍一下自己的这篇文章题材和自己,这样做的目的是,编辑还没有打开文章之前,就先对你和你的文章有一个稍微的了解。大家可以想一下,一个编辑每天几乎会看几百封甚至几千封的投稿文件,这些最基本的点大家千万不要忽视。

投稿格式的第四点是编辑意见,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编辑会仔细回复你的文章意见,因为他们的工作量比较大,每天要审核特别多的文章,但是如果有的话,你一定要好好去读,因为编辑的文章意见是你文章里面最宝贵的东西。

3、不要一稿多投

什么叫做一稿多投?就是你写了同一篇文章之后,一下子投稿给多个公众号,千万不能这么做!每写一篇文章,你投给一家就好了,然后等着一家的回复!在等待这一篇的回复的时候,你可以写新的一篇投给下一家,千万不要把一篇文章同时投稿给很多家,否则不仅自己会难做事,还会把编辑都给得罪完!

4、不要频繁发稿

发邮件的时候不要一次性多发很多封,可能有的人图方便,把自己写的十几篇文章一次性全部发给了一个编辑,这样不对。大家想一下,每个编辑每天要看那么多邮件,然后整页里面忽然全部都是你的,刷两页都刷不完,这个时候编辑可能就会很生气。因为你的不专业,占用了别人的时间,别人可能就会把你拉到黑名单里面。

发邮件的时候一次性发1到2篇就好了,如果被拒绝的话可以思考一下原因,让别人帮你参考一下你的文章出了什么问题,等反思之后修改之后再接着去投给其他家。

5、看好版权

什么叫做看好版权?像对外投稿公众号的话,有的公众号它是要这篇文章的版权的,有的公众号它是不要版权的。当他拿了这篇文章的版权之后,你后期这篇文章的一些商务合作,比如出书等等就不能再去合作了。你的文章版权直接决定了你的投稿文章后期能不能再出书,能不能出影视剧,能不能跟其他公众号进行一些其他的商务合作。这个是有两种的,一种是有版权,一种是没版权,那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选择。

以上5个点就是我们投稿要注意的事项。

写作本身就是一种梳理自己内心,是自我总结提升的一种方式,静下来写东西,读书写字都是一种提升自我比较好的方式。

今天先这样,感谢大家购买我的文章。

怎样投稿效率最高,稿费最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