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观后感

《绿皮书》的电影名字取自电影中那本黑人旅游绿皮书,显示出当时美国社会阶层中对于黑人种族的不友好态度,电影中的两位主角分别是Tony和Don博士,其中Tony代表的是白人种族和社会下层,而Don代表的是黑人种族及高雅人群。电影不仅仅表达当时社会种族歧视的现状,更多的是两种不同价值观从激烈碰撞到相互理解再到相互融合的和谐相处。这更像是一个人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过程,Tony和Don都是我们心中一部分的自我。

电影中处处突显Tony和Don之间的观念冲突。

Tony在生活中是一个见惯社会底层各种黑暗的人,而且他同时也具有在社会底层生存的能力,能很好地处理这个阶层的人际关系和解决问题,而Don则是如同生活在城堡中的贵族,属于高风亮节的精英阶层,为改变社会严重的种族歧视现状而进行巡回演出的Don不得不按照契约合同完成演出,尽管途中遭受各种因歧视而来的不公平待遇,Don依然面带笑容但不卑不亢的应对,同时Don是个孤独的天才,常常一个人独自斟酌。

电影一开始Tony应聘Don的司机,Don要求Tony作为他的助理,为Don的出行生活安排行程,Tony毅然拒绝,认为他作为白人不能为黑人服务,第一次见面的时候,Tony对Don的评价是“他高高在上”。

之后Tony作为Don的司机,负责安排Don的住宿和检查演出用的钢琴,途中,Tony经过一家纪念店,地上有一颗纪念石头,Tony毫不犹豫地捡起来放进口袋中,Don知道后要求Tony要么付钱,要么放回去。

电影中还有一个鲜明的对比镜头,当Don在室内优雅演出的同时,Tony与其他司机在室外跪着赌钱,这种强烈的反差折射出两个人不同的价值观,Don表演完出来找Tony,看到Tony的行为以后说了一句我印象深刻的话:“他们的出生决定了他们的命运,而你不一样。”我自己理解的意思是Don认为Tony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命运,不应该自甘堕落接受这样的命运,同时这句话也是Don对自己以及他的黑人同胞的呐喊。

电影中还像观众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是谁,我怎么定义我自己。在电影的后期,Tony在雨中和Don发生争执,Don发出他内心中一直存在的疑问:“我不够黑人,不够白人,我也不够男人,那我到底是什么人?”一个人要怎么定义我是谁?是你的国籍,你的种族或者你的社会身份这些标签吗?不是的,是你过去的环境和做出的选择造就了现在的你,你的经历和你未来的行动就是定义你是什么人的答案,所以不要随便给他人贴标签,因为他们的人生还没有结束,就没有办法给他们的一生做出恰当的评价。只有我们自己能够定义我们的人生。所谓向死而生,以终为始,想象我们给自己来一场追悼会,我会在自己的追悼会上怎么评价自己,我会在自己的墓志铭上刻下什么样的字句,那么这就是我们需要为之努力的方向。

闲话扯远了,还是回到电影中,除了突出价值观的冲突之外,电影还恰如其分地通过Tony和Don从一开始的雇佣关系转向患难之交的推进来点明价值观相容的和谐。

电影中,Tony第一次显露出一个称职助理的样子是在演出前要求主办方更换Don专用的斯坦威钢琴,这是Tony第一次认可这份工作和他的职责。然后在途中,Tony分别从酒吧和警局中通过他惯用的手段(恐吓和贿赂)成功救回Don,酒吧和警局的事让Don意识到,即便是精英阶层,如果周边的环境不认可,不依靠底层的生存逻辑去硬碰硬,吃亏的只能是自己,借此Don对于Tony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并开始接纳跟自己不一样的价值观。有趣的是,在途中经过肯塔基州的时候,Tony成功让一向高雅的Don接受KFC的炸鸡,并做出向车外扔鸡骨头的举动,这时候Tony与Don之间真正地建立起友谊。两种不同价值观往往是在相互渗透和影响之中改变并相容的,不但Tony在影响Don,Don同样也在影响Tony,在Tony写信给妻子的时候,Don亲手教Tony如何优雅地表达自己的思念,让家人感到温暖。在Tony因为动手打警察而被捕入狱的时候,Don的话语又让Tony从社会底层思维逐步提升,Don说了一句:“拳头是没有办法帮你获胜的,只有尊严可以帮你获胜,尊严永远会让你占据上风。”Tony意识到拳头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尊严是更有效的方法。电影后期最后一场表演,Tony已经算是Don的经纪人了,在最后一次演出中,Don因为种族歧视而禁止在餐厅内就餐,Tony毫不犹豫地决定就算因为不能完成契约拿不到钱也要尊重Don意愿,撤销最后一场的演出。电影的最后,Tony因为开车太累,换Don开车送Tony回家过平安夜,预示着两人之间已经完成了价值观的认可和相容,最后Don在回到他那高大上的住所,看着那个高高在上的座位,决定在平安夜去拜访他的好友Tony。到此电影结束。

这部电影对我而言,是一部能让我有机会窥探自我的电影,在整整两小时里面,我一直在寻找我身上有多少Tony的影子,又有多少Don的精神,在大环境中我怎么样挣扎着抗争,又怎么样被洪流裹挟随波逐流,在自我教育和完善的过程中,我到底要成为一个怎么样的人,我的性格底色是什么。我并不能总是客观地看待人和事,每当我脑里产生一个观点的时候,偏见总是会伴随而生。如同Tony一开始歧视黑人,Don看不惯Tony的做法一样,我也时常带着成见武断地评论某些人和事。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这句话一直在影响我,但不是好的影响,这世上哪有这样的事,读书只是众多普通事情中的一项,它并不比工作,不比做饭或者其他事更高级,一项事情如果过于神化,那么这件事就会变得形式主义,就会反而让人因为自我感觉良好而停滞,这不是好的影响,也不是读书该有的态度。所以无论是读书,看电影,唱歌跳舞还是做饭,运动,工作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都是像呼吸睡觉一样自然的事,这一切都是自己的选择,并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电影教给我最重要的是Don的说话:“天才是不够的,唯有勇气能改变人心。”面对大环境,我们能做到就是鼓足勇气,踏出改变的第一步,方才有之后漫漫长路,最后以一句自我改编的名言结束今天的文章——没有道路能通往勇气,勇气本身就是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