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穷爸爸、富爸爸》读书笔记01

        全书讲述的就是个人怎么走向财富自由之路的书籍,此书只是通过故事的描述,让人认可相应的观念,然后在进行践行。通读此书之后稍微有点体会,把个人觉得比较好的观念摘抄下来,大家共享。

1、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非常生气,去与生活抗争

2、穷人和中产阶级为钱而工作。富人是为了财富自由而工作,在某个时间点之前的工作全部都是积累知识、人脉、资源,技能等等

3、心里陷阱:恐惧——工作——继续恐惧——继续拼命的工作

4、我想教你们支配钱,而不是害怕它;造成贫困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

5、运用感情作长远打算,别让感情控制了思想。要学会让感情跟随你的思想,而不要让思想跟随你的感情。

6、一直生活在恐惧中,从不追求自己的梦想,这是残酷的。为钱拼命工作,以为钱能买来快乐,这也是残酷的。半夜醒来想着还有选多账单要付是一种可怕的生活方式,以工资的多少来决定什么样的生活不是真正的生活。

7、对钱的无知导致了恐惧和贪婪。

8、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9、用头脑思考,如果一份工作没有工资,做不做?什么样的工作没有工资仍然会去做?当我们不求回报地工作,很快就会发现比拿工资更挣钱的方法,我们也会看到别人看不见的东西,机会就摆在人们面前。

10、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住多久。

11、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12、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13、穷人:

14、中产阶级:

15、富人阶级:


16、不同的消费方式,造成处于财务困境中苦苦挣扎。当然也包括他们对于财务知识的无知。

17、摒弃:别人这样做,所以我们也这样做的想法。

18、聪明人总是雇佣比他更聪明的人。

19、资产项产生的收入足以弥补支出,还可以用剩余的收入对资产项进行再投资。资产项不断增长,收入越来越多。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20、不同阶层在资产和负债的配比

21、富人关心的焦点是资产而其他人关注的是收入,我们必须:关注自己的事业

22、个人资产的卖价永远比他们在资产负债表上列出的数字低。真正的资产:

1、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2、股票。/3、债券。/4、共同基金。/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借据)。/7、版税,如音乐、手稿、专利。/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良好销路的东西。

23、喜爱所投在的对象,必须了解它并懂得游戏的规则,降低相应的风险。

24、富人最后才买奢侈品,都是先构筑资产项,然后再用资产产生的收入购买奢侈品。

25、公司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刻着公司名称的办公楼、厂房和雇员,它可以只是一个没有灵魂的法律实体,但富人的财富在这里受到保护。(各国法律不同,要了解政策,法律法规)

26、财商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

1、会计,财务知识。

2、投资,钱生钱的科学。

3、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

4、法律。 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企业更快致富。

27、为什么要去冒险,为什么要永不停止地提高自己的财商?为什么要懂得财务知识?——小成本,快频率试错,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28、投资分为两种:

第一类:普通的一类,进行一揽子投资的人。如:房地产、股票、基金

第二类:自己创造投资机会的投资者。将许多投资机会组装起来,所需技能如下:

1、寻找其他人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29、工人付出最大的努力以免于被解雇,而雇主提供最低工资以防止工人辞职。

30、只有一项技能,是无法挣到大钱的。必须要有一套出色的商业体系,管理技能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2、对系统(本人,时间和家庭)的管理;3、对人员的管理

31、金钱法则:先给予,然后获得。财散人聚,财尽人散。

32、克服苦难:

1、恐惧心里。——对可能亏钱的恐惧心里。

如果你要破产了,那就索性一分不剩

因为太害怕失败,所以才会失败

胜利意味着不害怕失败

失败会激励强者(胜利者),击垮弱者(失败者)

2、愤世嫉俗。——对外面发生的事情都害怕,怀疑,杞人忧天。

愤世者永远不会成功。未经证实的怀疑和恐惧会使人们成为愤世嫉俗者。愤世者抱怨现实,而成功者分析现实。

3、懒惰。

这个懒惰可以理解为对生活无欲无求,对金钱的欲望不够,以及对自身能力的否则,懒于做出改变。

人们要贪婪,要用于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事物,要用于改善自己的生活。

4、不良习惯。

各项外部的欠款都可以拖延至最后一天,先投资自己,确保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让外界的压力去刺激自己,迫使自己思考,让自己在钱的问题上更精明,更积极主动。

5、自负。——傲慢是自大和无知的结合体。

我知道的东西给我带来金钱,我不知道的东西使我失去金钱。如果你发现自己在某个问题上面有所欠缺,立马找一本领域专家的书去学习。

33、开始行动——10个步骤开发自己的才能

1、给自己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激发自己内心深处的精神动力)

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做对的,但是违反意识习惯的事情)

第一,时间是最珍贵的资产;第二,因为没有钱,所以要去学习。

投资于教育,如果同时拥有两个以上的思路,能够用不同的思路去分析某个问题或者趋势。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到处都有内部消息)

注意:不要听贫穷或者胆小的人的话。

4、掌握一种模式、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寻找赚钱更迅速的模式,加快资金周转的频率,获得更多的利益。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

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

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发挥作用,不要动用自己的储蓄或者资本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相信专业人士的力量。

专业人士,他们的服务为我们创造财富,他们创造的财富越多,我们赚到的钱也就越多,并且可以为我们节约时间和精力。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还能额外得到资产。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用消费的欲望来刺激并利用自己的理财天赋去投资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目标的力量)

10、先给予后索取——给与的力量

心得:

       此书的赚钱案例都是利用各个行业的兴衰期交替来赚取差价。联想到中国房价一路飙升,感觉操作方法就是如此神似。利用杠杆,以租养房,低买高卖,坐等升值。书中的案例是为了更好的交流理论知识,让我们更加通俗易懂的去了解这些财富技能,但是真正的实操过程绝不仅于此。

        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熟练的了解法规法律,充足的周转资金,过硬的心里素质,严格的风险管控意识,独特的财富操作系统,优秀的合作团队或者智囊团,这些才是大家真正走向财富需要的因素。

        这本书打开了一扇窗,但是能否看见里面的世界,还需要更加深入的去学习和实操。对金钱的贪婪让我们前行,但是过度的贪欲会把我们推向罪恶的边缘,把握本性,投资有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