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22天

Day 22 第三遍

不知不觉22天过完了,不想说什么后悔不后悔的话,因为自己之前每一天做的事就已经预见了今天的结果。凡事都是自找的!

今天看到一句话:年轻的时候有太多(事后可能觉得不必要的)花钱的欲望和需求,这使那“长期”感觉上更难熬,可问题在于,那只是“感觉”,而不是事实——除非你自己选择把那“感觉”活成事实。

我是把时间花在了一些想起来觉得不重要的事上。因为不重要的事容易做,重要的事会花费精力,但真正重要的事做成功后带来的效用会更好,会更容易看得到效果。

能让你投资翻倍的时间,相当于“中期”。

能让你遇见成长里程碑的时间,相当于中期。

能让你的投资翻倍再翻倍的时间,相当于“长期”

能让你遇见下一个里程碑的时间并懂得学习的方法,相当于长期。

Day 20--21(229-260)第三遍

当看到别人都已经完成时,心里不免着急,这是犯了和别人对比的大忌吗?知道自己读书的目标,然后慢慢实现。

晚上一二班班和大宝的采访,真是太棒啦!

生活中会遇到这样一种人,他们心中往往已经有了主意,可还是不敢确定,总会再找个人来确定,直到有人说出他们心中的想法,才敢放手去做,自己不敢相信自己,好像怕之后出了错只有自己一人承担而已;还有另一种人,是真的什么都不确定,需要别人帮忙拿主意,仿佛自己的总不如别人的好,但生活是自己的,别人想要的就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吗?这样子不会违背自己的内心吗?

而且往往会带来的效果是:人家听你的意见之后,会一直问你接下来该怎么办,因为这个思路是你提供的呀,有什么后果也会缠着你,因为要不是你我就不会这样选择,是不是顿时觉得自己上了贼船。

在投资领域中,如果是自己不能研究、不能自己思考、不能自己选择的人,那么你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进入投资领域。因为所有的损失只能算自己的。

Day 19(201-228)第三遍

感觉自己没法静下心来看书,腻啦?看着看着,️眼皮就想要亲下眼皮了。(看小说《面纱》还是看得挺有意思。)

作为投资者,你在任何时候都要明白:在这个领域里,一切“自以为是的自高自大”都只不过是“还没走到那个地步”而已,绝大多数人“到时候”就明白自己究竟有多差、多弱了。然而,这个世界的真正残酷之处是——根本不给那些人“到时候”的机会(也因为那些人不可能“走到那个地步”)

你不知道的事不代表不存在。

知道怎么做,然后做到控制自己去做的这个过程才是最难的,知易行难。所以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的人非常厉害,非常敬佩。

自己需要给自己打气,所以一次一个小目标,做太多(一个以上)就会容易分神,一次选择最重要的一件事,等这件事成功后,肯定会给自己带来信心。

自己做不到别人能做到的事,分析原因,模仿方法,开始可能会觉得不像你,但是慢慢地应该会找到自己的感觉。别人能做到,你肯定也行,如果没做到,就问问自己到底有多想做成这件事。

感觉现在跨界和跨行的牛人特别多,不仅在这方面做得好,其他方面说不定更好,像做的不好的,反而什么都做不好。想到墨菲定律:用80%的精力去做最重要的事。还想到先做好了一件事,到时候可以使用融会贯通或者举一反三地功力去做好其他事。

优秀是一种能力!

Day 18(192-200)第三遍

很多关于投资方面的所谓“问题”,不仅是不值得回答的,甚至是干脆就不应该问别人的——顶多先问问google,再自己琢磨琢磨,这是基本素质。

不管投资或是生活,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自己一搜,都能找到答案,毕竟网络这么发达。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要事事依赖他人。

(最近头部神经痛,医生说需要休息,对着一天电脑后,手机和书都不想看,感觉头疼,坚持每天看一点点,早点休息,身体最重要)

最近生活中的事靠自己已经解决不了啦,总是会时不时地抱怨,想了一个办法,把话反说。这样是不是就会容易想开啦。

Day 17(183-191)第三遍

挣扎着学会分清“很想要却不能够”与“可以却不一定要”之间的巨大区别。

一个人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之后说不去上大学,和根本没拿到录取通知书的人说不去上大学,区别是很大的。

在投资上,你能把你的资金“判无期徒刑”但却在两年之后取出来,和你其实没办法给你的资金“判无期徒刑”的结果虽然一样,但其中的差异是巨大的。

打个比方说如果你借钱炒股,到期后必须还,而现在公司股价是被低估的,而且现在的价格也比之前买入的时候低了,那么你这就是没办法给你的资金“判无期徒刑”,最终的结果就是看运气啦。


Day 16(167-183)第三遍

成功=技能+运气


在下面这幅图中,技能和运气所占的权重各不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投资活动是靠近右端的,运气成分比较大。


左端和右端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同样是你,可能在学习和生活中身处“左侧”(更依赖技能那一侧),而在投资中身处“右侧”(更依赖运气的那一侧)。只要稍稍启用一下你的元认知就能明白:

在左侧运用右侧的策略是不恰当的。

在右侧运用左侧的策略甚至很可能是致命的。


聪明人是对待不同事情是什么态度呢?

所有聪明人对一切问题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看情况”(即,要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p181


昨天还看到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没有耐心的人什么事都干不成,怕麻烦的人会被麻烦一辈子。p122


(因为经常会听到周围的人说怕麻烦,说明他自己其实是知道解决方法的,只是自己不去选择,那么不选择也是一种选择。我一直以为自己是一个没有耐心的人,源其根本,是因为太急功近利,希望做的事能立马见效,其实很多事情只要认真做,相信自己,都会见效的,当然,你如果想得够明白,你都能把握好这个时间段)




Day 15(216-166)第二遍+第三遍50%

原本有打算今天一次性看完一遍,但发现追求速度的自己觉得累,而且效果还不好。慢慢来,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

看完觉得自己很多需要改进,真是太多太多,那就选择对自己最重要的一条开始,做下去,看看究竟会给自己带来什么。

最简单的事情,往往最难做到。投资成功的核心方法论:低买高卖。世人都知道,可是真的都会做吗?

“what”通常算不上秘密,因为每个人都知道;“how”才是真正的秘密。道理都知道,却过不好这一生,就是因为你不知道如何去做。经常会听到很多人发出这样的感慨:我不是不知道,可是太麻烦了呀。

昨天有个物流商跟我聊天,说他群太多,导致太卡,我说再弄一个微信号呗,他说要解除绑定什么的太麻烦。这件事只是一件小事,可是反映出他其实是知道解决办法的,只是他不愿去做,因为麻烦;又或者说他觉得手机卡比解绑更重要,通常人只要还能忍受,都不会去改变。

很多时候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没去做。

有些看上去很高大上的东西,只是因为你没接触,有很多人会问,学英语难不难啊,那我想请问您一句,是不是难您就不学了,如果是这样,那您还是别开始了。靠判断一个事物的难易程度来决定要不要做这件事,还真是没必要,你需要就学,不需要难不难对您来说都没必要。

Day 14(180-215)第二遍

有钱=资本?

No!

没有投资机会?

No!

没钱=不能投资?

No!No!No!

资金要想成为资本,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资金的金额(够),资金的使用期限(无期),资金背后的智慧(研究公司)

三个条件的重要性排序:智慧 > 时限 >金额

学好本领,有足够闲置资金那就是资本啦。

机会处处有,看你能不能把握。把握机会是在牛市到来之前进入,是在淘宝刚刚开始进入,是在这件事只是有可能成功的时候进入,当绝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个一定能成功啦,我想这也是该退场的节奏了。

新事物的刚刚出现,不确定的因素还比较多,经过自己缜密的分析,觉得可以投资,那就投资,别等到这件事在未来已成为事实再去后悔。在别人看来是风险的事,在你眼中却是事实,这就是活在未来的人的表现。就好像你现在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历史不能更改,一旦更改,你就回不去啦。

想到--做到,就能把握机会。

没钱的时候学习投资的智慧,然后等有钱的时候再去进行投资。

笑来老师说:人真的不能穷,不能没有积蓄,否则真的会在某一瞬间突然变傻。另外,永远不要“all in”,这在很多时候不是空话,真的要放在心上。

Day 13(126-179)第二遍

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价格(估值)?

在市场上,觉得价格的最重要因素是需求。在生活中决定自己价值的就是你在多大程度上被人需要。我记得有一期的话题是:你现在的工作能否被替代?(原话不记得了)

我想没有什么工作是不能被替代的,只是这个程度有多深,量化这个标准,然后不断提升,我现在觉得自己在职场上就处于一个比较危险的边缘,很容易被取代,所以要好好努力。如何努力,努力是一句空话,看到的多维度提升让我想到可以把工作分为几个模块,重点突出一块,找到公司最需要自己的点,打磨。

有没有一定能让自己不断错过升级机会的办法?

见牛人,链接牛人,激活自己的镜像神经元。要认为那些牛的事都和自己有关系。从物理上不断接近目标,接近才会越来越感到真实!

生命中最值得守护的是希望——就是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

时间已经过完一大半,内心很是惭愧,好像回到了那种早上说读几个小时,然后回来却很晚,到了应该睡的时间。所以写下自己的安排,每日复盘是很重要的一项。猫叔说与其有时间在这里瞎抱怨,倒不如趁这会抱怨的时间多读会书。嘿嘿

读第二遍的感受就是,原来之前有好多地方被忽略了,而且还是很重要的。

老师每个标题都是问句,是让我们带着疑问去文中找答案,从而思考。

Day 12 (111-125)

20、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命运?

答:正确、有效的价值观决定命运。

21、究竟是什么在决定你的自驱动力?

答:正确的刚需是一切驱动力的源头。

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呢?

正确价值观:

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

成长 > 成功

未来 > 现在 > 过去

认清花钱为了赚钱(投资)

享受自由:在任何境遇中都可以选择一己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

核心刚需:耐心、现状

现状是过往的积累,未来是现在的积累,把当下作为新的起点,开始积累,着眼未来,活在未来。

Day 11(90-110)

这个世界很是神奇,即使你错得离谱,它也总是能够向你证明你是对的,自证预言(需要自己查下)

不是同一个物种,交流起来肯定会很苦难,唯一的办法就是善待自己的世界,宽容对待自己的世界,认真生活,遇到别人不理解的事且自认为对的事,默默去做。不去做的我会认为这将会是一个遗憾。

很多事情是概率性的事,如何获得这个数据?

时间大于金钱,如何算出自己的时间值多少钱呢?

我相信可以自己量化这个标准,按照活在未来和笑来老师的经历,可以这样理解:三年后通过年薪百万,那就用百万年薪除以工作时间,就能算出自己的一小时值480,一天值3846;

如果每天投资自己的时间(比如写作、看书、学英语、学投资)是每天3小时,到时候也能依此赚取收益,可以预估(或者你想达到的数)未来五年后或者十年后,以此而赚取的金额约为百万一年(感觉自己特别喜欢百万呀,是不是因为念起来太顺口),那算出来的学习时间值每小时915元,每天值2747元;

如果是坚持每天锻炼、适合的作息时间,按时吃饭,这些给自己的身体带来健康的事将会是无价吧,不做这些会带来健康隐患,就当是把自己赚的钱投资医院了吧。

最后提到一句:珍爱生命,远离那些爱抱怨的人。自己也要戒抱怨。

Day 10(67-89)第二遍

让自己的元认知活在未来,方法是:用正确的方法去中正确的事。

若做错了事情,那效率越高越可怕;若做对了事情,即便拖拖拉拉,只要最终完成,就能有巨大的收获。

如何遇到自己的贵人?

活在未来的人更容易遇到贵人,因为别人能在他的身上看到未来。

接下来该思考的是:如何才能把自己变成一个能够吸引贵人的个体?--这是实现财富自由之路的根本。

Day 09(前言-p66)第二遍

让教育真正起作用,主要靠的是知识吸收者,而不是知识传递者。

联想到另一句话,如果你处在困境中,不把伸出来,人家怎么救你。如果自己没有想学习的心,那别人再怎么教都是白搭。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主动学习的人会不断的尝试,学习就是试错,没有人一开始就能做得很完美。被动学习,没有目标,学了终归也是要归还的。

Day08(p289-p319)完成第一遍

证明自己是没有必要的,若做到了就无须证明,若没做到则证明也是徒劳。

如果周围没人理解你,用心思考,自己有没有错,觉得没错,那就离开周围的人,向你想去做的事而且已经做成功的人去请教,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人,只要你真心想,你就能找到。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施于人。

自己讨厌被别人泼冷水,被别人说风凉话,被别人陷害,就一定不要成为那样的人;不仅如此,还要鼓励他们。前些天,公司开会说业绩的事情,同一时间段进来的人总会被比较,总会有一个做得好一点,一个做得差一点。然后做得差的就自然而然被批评了,因当初我进来的时候也是属于被批的那个(想哭一下),所以对她特别能感同身受,开完会马上发了消息鼓励她,现在想想这件事做得特别对。

Day07(p243-p287)

投资的重要秘密之一在于:你最好有除了投资以外的稳定收入来源。

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不动钱生钱的那部分资金,再加上复利的效应。长期的投入,资产的翻番,能力的提升可以缩短长期的时间。(对能力越强的人来说,“长期"越短。对能使用正确策略的人来说,“长期”更短。对有能力在投资之外赚钱的人来说,“长期”更短。)

能让你的投资翻倍的时间,相当于“中期”。能让你的投资翻倍再翻倍的时间,相当于“长期”。

人类的终极问题是:什么更重要?

关于自己精力分配的问题,就问自己一个 问题,什么是对自己最重要的?这件事最重要的达成因素是什么?我该如何去做到?

Day06(201-242)

“早知道”就能赚到更多钱吗?

答案是不一定的。是不是“早”根本不重要,关键在于是不是“对”,更关键的点是在于是不是“长期对”。先发优势不一定是优势,也有可能是劣势,后发也可能有优势。要认清楚自己当时的情况,抓住优势才是最关键的。

挑书这件事,一定要自己做,不要找别人推荐,因为那会让自己的“挑书能力”永远差,而且越来越差。(用进废退)

人生规划这种东西,听不得别人的,必须得自己来,否则也没法“后果自负”。

有些事情该自己来的必须自己来,要自己过自己的一生。独立!

Day 05(P180-P200)

向尚无投资经验的人讲解投资原则,通常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主要原因在于学习者暂时没有足够的“体验”来支撑自己的理解。在他们的认知里甚至没有这个概念,根本不知道这个东西存在。

父辈们经常说某件事应该这样应该那样,却不知其实对于还没足够经验的我 ,是不能理解背后的意义的。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很多事情是概念问题,但一件事成功概率超过50%,是可以行动的。

成长的意义就是,想到之后做到。

Day 04(P143-P179)

人生学习三境界:

1、能学会有人手把手教授的技能

2、能学会书本上所教授的技能

3、能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

最近看这本书总能联想到我的工作,我的同事,我是属于第一阶段都不知道有没有进入的人,但我相信:只要我投入时间和精力,从长期来看,没有什么是我学不会的。(给自己洗脑)。而且我有幸遇到了一位肯手把手教我的人,在我看来,她就是一位学会没有人能教授的技能,虽然同是小白,但她已然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成为公司的顶梁柱,她主动思考,够专注(连玩也是),懂得刻意练习(或许她自己不知道这些名词),当发觉到一个新事物,她总会先实践,然后再将成功的经验教给我们。

既然在身边有这么个榜样,她能,我为什么不能呢?

希望最重要。希望是一个人相信自己的明天会因为今天的努力而变得更好。

向着希望向着光…

Day 03

进度P94-142,44%

什么决定我们的内在驱动力?

刚需。

只有你觉得是必要的才会去学。当优秀是一种刚需,那你就会越来越优秀。

正确的刚需是一切驱动力的源头。

在这里提到了什么是牛人:

1、有“做第一”的执念

2、有过“做第一”的经验

3、有过多次“做第一”的经验并能将其总结出来

如何认知、选择、培养正确的刚需呢?

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唯独任性人性最后的自由---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不能被剥夺。

了解别人的刚需,成为一个被需要的人,这就是我们的价值。

Day 02

p23-93

001 今天看到的我们拥有的三种财富的排序:

注意力 > 时间 > 金钱

以前没关注过注意力的重要性。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能力,我想提升,书中分享的方法是坐享,我更喜欢称它为冥想,之前接触过冥想书籍,很久没再试过。今天自己又尝试了一次,觉得还不错。不过注意力还总是转移。本周先练习最基础的,坐直专注呼吸,每天五分钟(因为今天觉得五分钟还觉得有点难熬,先过这个五分钟的关卡)p63具体方法论,最终的目的是:能对自己的注意力实现长时间的自我控制。

更简单的一种方法是:刻意缓慢呼吸两分钟,缓慢的标准是:每分钟呼吸5-6次,10秒一次呼吸。在开会、上课、考试、面试前持续放缓自己的节奏,来尝试下吧!


002 人生本无意义,意义是活出来的吧?这句话是作家毕淑敏老师回答某学生的终极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做正确的事,怎样的事才是正确的事?

若你是错误的,别人都是正确的,那会是个很可怕的局面。

若你是正确的,别人都是错误的,这时你的正确才会有价值。“特立独行”本身的价值和“正确”本身的价值一样,并不算大,但“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价值就巨大啦。

让我不禁想到股市的投资,如果你觉得炒股赚钱,而大家也觉得炒股赚钱,那么这个事实不会给你带来优势,而且你应该远离股市。如果别人都觉得炒股不赚钱,那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市场的股价被低估,是时候买入啦。而这个时候一旦看准,那收益就是巨大的啦。

当你觉得自己是正确的,而身边的人都不认同的时候,那你应该高兴,而且应该是越不认同越应该高兴。

简单原则:听大多数人的话,参考少数人的意见,最终自己做决定。

(一旦你是参考别人的意见做决定,而不是根据自己的思维决定,那么决定你思想的便不是你本身)

当你想做“特立独行且正确”的事时,是需要勇气的。若这世界给你正反馈,你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不因此趾高气扬;相反,若这世界并没有给你正反馈,甚至给你负反馈,你依然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是需要真正的勇气!

003 活在未来。一直以来,都觉得应该是活在当下,今天又颠覆了我的认知。元认知在未来,行动在当下,这也并不矛盾。这就是所说的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吗?

那些自信的人是一直相信他们会成功,因为成功之路他们在脑海中已经演练了无数遍,而现实只不过是照着自己的剧本来演。这样你的认知在未来,就像一个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人,你已经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啦,难道你还会没有信心?


Day 01

前言--P022

心智:每个人脑子里那个可以不断升级的操作系统。我们要做的就是升级自己的心智系统,而这本书就是来让我们认清自己的“升级系统”,然后有升级系统的方法论,从而走上财富自由之路。

我们每个人都会想实现财富自由,那你知道财富自由概念吗?

书中指出是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的时间。我的理解是不用为了生活而工作,想不去做不喜欢的事就可以去做不喜欢的事。

实现财富自由只是一个开始,之后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碎碎念:昨天给自己规定的读书计划,直接被今天第一次的开始给打破了,想要好好地慢下来读书,不追求速度,但是今天也有点小偷懒,在此得反省,面壁一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