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之后,我是怎么恢复的

今年7月,我开始失眠。

第一个晚上没睡着,我已经觉得不可思议,真的非常惊异,觉得自己完了。想向全家宣布这个噩耗,但直觉我父母肯定不会相信,毕竟多年来我都为了睡觉而放弃吃早餐,并且被大学之前所有班主任投诉“你女儿天天在课堂上睡觉”。

我只能向老公宣布。他告诉我,睡不着的时候就起来学习吧,这样可以更快进步。听完让人反省为什么要结婚。

我安慰自己是偶发的失眠,但第二晚还是没有睡着。我没有吸取教训,又告诉了老公,他于是劝我去医院。

但我看了那么多论文,也不能白看啊。我们女人有力量,我们应该先自救。我连续几天在绝望的情绪里居然还怀着侥幸心理,“我还一个方法没试,我今晚试试这个方法看能不能入睡”,试了很多方法:

睡前一个人过性生活 / 睡前两个人过性生活 / 睡前疯狂地过性生活

睡眠喷雾 / 熏香 / 按摩

戒刺激性饮食 / 睡前喝牛奶 / 睡前不摄入液体

睡前洗澡 / 睡前不洗澡

早上运动 / 中午运动 / 下午运动 / 睡前运动

窗帘遮光 / 静音耳塞 / 眼罩

夜晚不工作/把手机拿出卧室 / 把老公请出卧室

……

等我试完这些方法,已经过了一周了。失眠还是照旧。

而在这么久的时间里,我太缺乏睡眠,变得非常焦虑,脑中都是金属声,意识感觉混沌,我好像被困在了一个地方,睡不着,也醒不过来。

我这才去看医生。拿了抗焦虑的药和安眠药。

当晚,我第一次睡足了6个小时。


图片:SuperStock / Getty Images

但失眠过的人大概都有这种体会,夜晚一来临你就会开始担心:

今晚能睡着吗?

安眠药几天就不管用了,我于是又去看医生,医生开了另一种药,它起效了几天,然后又失效。

这是常见的情况,医生让我不用担心,药品很多,慢慢试,可以试个够。

我决定好好照顾自己,于是把工作都停了,平台上的很多工作都交给助理帮忙打理。我打算回家待半个月,感受家乡的乡土气息,感受最慢的生活节奏,最重要是和家人在一起,毕竟人们都说,家是心灵的港湾。

回家的第二天我失眠变得更严重了。

什么心灵的港湾,不存在的。

我擅自加大安眠药的剂量,结果是我整晚听着我脑中的金属声,根本睡不着;后来我开始做高中数学题,因为我数学不好,后来发现我虽然题还是不会做,但觉也没睡着;然后我给自己听英语磁带,我当年听力考试经常睡着,没想到听了几个晚上我已经会跟读了;白天出去爬山,心想这么累,怎么也睡得着了吧,结果还是没用。

半个月下来我感觉快废了,跟我爸大吵一架然后回京。

反而是回京的卧铺火车上,我居然倒头就睡了,睡了十几个小时,从起点睡到了终点。

然后我惊喜地意识到,我旅途上会睡得很好,哪怕不在火车上,当天住酒店也会睡得好一点,于是我就密集地出了一段时间差,去的当天和回的当天我会有个好的睡眠。

从这里开始,我找到一点控制感——总有办法的,大不了我就每天出差去外地住得了。



现在看来这么不计成本,太做作了,一看就是没生孩子的女人才干得出来,但当时谁还在乎钱啊。这场突如其来的失眠,不但剥夺了我工作的能力,也剥夺了我的生趣,每一个失眠之后的天亮,我都觉得自己不想活了——这也是我要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我完全理解失眠可以对一个人的生活摧毁到什么程度。

从我开始找到一点控制感之后,失眠这件事开始不再那么恐怖了。我心态放松了许多,去看医生,吃新的安眠药,晚上十点就靠在床头开始阅读,还把窗户打开,让窗外车水马龙的声音传进来——我刻意地告诉我的身体,不,我不打算睡觉。

然后见了鬼,我居然咣当睡过去了。

等我醒过来,一点半。

虽然没睡多久,但有那个睡过去的感觉就已经觉得非常开心了。我也没有补吃安眠药,就继续看书,看到非常困了,也挣扎着翻页——然后我又睡过去了。

之后我就连续几晚不吃安眠药,在十点半就靠床头看书,然后咣当睡过去——我睡过去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了,从两个小时逐渐变成四五个小时。

我连续三个月的失眠,终于慢慢的恢复了。

这是件很侥幸的事。





虽然很侥幸,但也想强行提炼一下,我在这个过程里,逐渐意识到什么方法对我有用:

1.尽早看医生,不要害怕服安眠药。不要担心安眠药的副作用,它绝对比不上失眠对人的伤害那么大。对于失眠来说,安眠药是目前最有效的治疗方法。而且我后来意识到,正是我前期迟迟没有看医生服安眠药,造成了身体和心理巨大的压力,对睡眠恢复很有妨碍。而如果我没有及时吃安眠药,相信接下来的几个方法也根本不会有用。

2.把老公请出卧室,是有用的。听到老公在旁边酣睡不会带来幸福感,只会焦虑和嫉妒,失眠让我失去了为人的道德和善良。当然,如果你没有老公也没有猫那就最好了,房间里只有自己,可以避免被其他声音干扰睡意的酝酿。

3.避免光的刺激。不玩手机,不看电视,把窗帘拉上,都是有帮助的。我会选择靠在床头,用kindle看书,把房间的灯光调到最暗,把kindle的屏幕也调到比较暗。

4.刻意入睡没有用,睡不着就做点其他事。我给自己找的其他事就是看书,我甚至刻意表现的不想入睡,有了睡意还挣扎着翻页继续看。理论上不应该阅读太精彩的小说,不过我当时看的是《权力的游戏》,我居然睡着了。

5.调整心情。其实这是最难的部分,第一次看医生,医生就让我不要焦虑——我自己就是心理咨询师,我能不知道最好别焦虑吗?但当然很难做到。针对我的实际情况,我做了几件事:第一是暂停所有工作,第二是远离网络,第三是增加消费,尤其是不必要的消费,这让人对自己感觉更好,第四是养猫。

我现在无法说出这四件事哪件最重要,但我都做了,我在做这些事的时候,确实观察到我的情绪更好一点。前两件事总结下来是减少压力源,后两件事总结就是增加愉悦感。

此外,有一些我以为会让我心情更好的,比如约会、调情、过性生活,反而没有用,它们额外让我更有负担了,因为我过分意识到当下的自己不够好。

6.找到控制感,哪怕一点点。其实控制感可以来自医生的那句话“药品很多,慢慢试,不用担心”,但我当时没有意识到。后来直到我自己发现了旅途可以让我睡着,我才感到对睡眠恢复了一点控制感。控制感这个东西很重要,不管是失眠还是其他挫折,真正令人们无措、造成伤害的,就是我们失去了控制感,因而容易无助和绝望,就是这种失控把我带入情绪的深渊,让我感觉不想活了。

以上是个人经验,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