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信条之一:人到中年,做一个情绪稳定到人!

为何要做情绪管理?

每天一睁开眼睛,我们就得面对各种情绪困扰。

如何做好情绪管理,这是一个难题!

有的人一辈子被消极、负面到情绪所困扰,就有了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等产生的土壤,最坏的恶果是把人从精神到肉体全部毁灭。

婴儿呱呱坠地,TA享有情绪--哭--到任意时点与空间表达到权利,父母需要了解TA到情绪所代表到意思:饿?大便?衣服哪里没穿好导致不舒服?……

学会说话与走路开始,TA就得慢慢被引导,有什么事情要说出来,不能一味地用“哭”来表达了。走路摔跤了,也会被引导要自己爬起来,别总是一味地哭来求得大人帮忙。部分情绪任意表达到权利被剥夺来部分。

进入幼儿园、小学直至大学,慢慢地要接受学校地各种规章制度,上课要坐端正、不要跟别人打架、别在课堂上哭闹、放学回家要做完作业等。情绪任意表达等权利进一步被剥夺来。

进入社会,各种有形与无形的规则无处不在,一个成人等情绪表达权利是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来换取的。

情绪管理,每个成年人的必修课!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急躁情绪”在工作与生活中最常的。它会使人心神不宁,经常在惴惴不安中生活;它会打乱人生活与工作的正常秩序,并可能给身边的人带去不便。

急躁的人容易发怒,因而既影响来人际关系,又会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

从前有一对师徒,在一个三伏天,小和尚看到庙里的草地上仍然是一片枯黄,对师父说:“师父,快撒点草籽儿吧,这草地太难看了!”

师父说:“好啊!等天凉了,随时撒吧!”

中秋,师父买了包草籽儿叫小和尚去种。

在阵阵秋风吹动下,草籽儿四处飘洒……小和尚急得喊了起来:“师父,不好了!许多草籽儿都被风给吹走了!”

师父说:“嗯---没关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发不了芽儿,随性吧。”

种子刚刚撒完,就引来了一群麻雀。小和尚急得直跺脚:“坏了,坏了!草籽儿都让麻雀给吃了。怎么办呢?”

师父心平气和地说:“别急。种子多,吃不完。随遇吧。”

那天夜里,下了一阵暴雨。清晨,小和尚到院里一看,就三步并做两步地冲进禅房:“师父,这下可完了!草籽儿都让雨水给冲走了!”

师父说:“冲到哪儿就会在哪儿发芽,随缘吧。”

十几天之后,枯黄到草地居然长出了一片青翠可人到绿色到苗儿!原先没有播种到地方也泛出绿意。

小和尚高兴得直拍手:“太好了!”

师父眯起笑睛,点着头说:“随喜,随喜!”

故事告诉我们,把该做到事情在条件允许到环境下做到最好,不需要太急躁地去关注结果。须知“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会让自己心慌意乱,对问题到解决却毫无帮助。

戒浮躁,多忍耐

纵观历史,能做成事情到人,都力戒“浮躁”,忍耐中步步为营往既定目标前行。

达·芬奇从小喜欢绘画,他常常去画山、画水、画花草,甚至忘了回家。 在达·芬奇十四岁那年,爸爸看到他有绘画特长,就带他到佛罗伦萨拜知名艺术家弗罗基奥为师。弗罗基奥是位很严厉的老师,他给达.芬奇上的第一堂课就是画鸡蛋。开头,达·芬奇画得很有兴趣,可是都上三个月课了,老师仍是让他画鸡蛋,这使达·芬奇想不通了,小小的鸡蛋,有什么好画的?有一次,达·芬奇问老师:为什么总是让我画鸡蛋?老师告诉他:“画鸡蛋,虽然简单,但天下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鸡蛋,即便是同一个鸡蛋,观察角度不同,光线不同,看到的鸡蛋也不一样,要画好鸡蛋,就要认真地观察它,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画它,学好画鸡蛋,这是熟悉绘画手法和笔法的基本功”。达.芬奇听了老师的话,很受启发。他天天拿着鸡蛋,认真观察,边看边画。一年,二年,三年。达·芬奇画鸡蛋用的草纸,已经堆得很高了。他的绘画水平也进步飞快,最后终于成为闻名世界的艺术家。

达芬奇戒了“浮躁”之心,同时有三年画蛋的耐心,才成就了世界著名的画家!

拥有一颗宽容的心

社会中的博弈无时无刻不在上演,利益的分配与争抢导致的矛盾,小到可以让陌生人生死相见,大到两个国家甚至多个国家之间发生战争。

国家也是有一个个的个体组成,抛开其他因素,如果每个人都拥有一颗宽容都心,是否很多矛盾就不会激化到不可调和到地步呢?

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有功而被封为上卿,位在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蔺相如得知后,尽量不与廉颇发生冲突。蔺相如的门客以为他畏惧廉颇,然而蔺相如说:“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我对廉将军容忍、退让,是把国家的危难放在前面,把个人的私仇放在后面啊!”这话被廉颇听到,就有了廉颇“负荆请罪”的故事。

多些乐观,少些消极

今天被客户叼了,晚上又不知道要加班到几点,信用卡还款期马上到了……

生活下都市中到人,碰到这些问题是司空见惯到,而这些问题又是需要解决的。

选择乐观看待并积极解决,还是选择消极躲避?

美国诗人西尔维娅。普拉斯说过:“乐观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能看到一个机会,而悲观的人,则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某种忧患。千万要记住,一个人思考的角度,可以主宰你面对事情的态度。”

当生活需要你承受痛苦的时候,除了坚强,毫无选择。而这个坚强,也就是积极乐观,避免消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