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入门】1.3—带你解读全球各国区块链政策

相信,在很多人眼中,谈起币圈、数字货币都认为是互联网金融又一个现象级泡沫,但也正是因为数字货币,经过短短几年的酝酿,让世界各国都对区块链技术有了新的认知,并颁布了相应的政策。下面我们讲讲各国对区块链的政策,从世界一哥美国开始再到大家最关心的我国政策。

美国

 美国对数字货币一直持谨慎态度。在比特币诞生初期,美国相关政府出台一份文件,该文件认为比特币是一种典型的虚拟货币,不具备实际货币的全部属性和法币地位。

金融机构之外,硅谷的科技巨头纷纷行动,而且政府机构也在布局,2016年6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对6家致力于政府区块链应用开发的公司补贴发放补贴,以便让企业研究政府的数据分析、连接设备和区块链。

2017年7月25日,美国SEC发布《投资者公告:首次代币发行》,表示根据每个ICO的实际情况,发行或出售的虚拟货币或代币可能是证券。如果发行或出售的虚拟货币或代币是证券,ICO 发行和出售的这些虚拟货币或代币受联邦证券法的管辖。

法国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并不违法,但是对于数字货币价格的波动,提醒公民正视风险,警告用户谨慎投资比特币。

法国金融情报机构在2011年的年度报告中,涉及到了比特币的使用案例,事实上是承认比特币使用的完全合法性,即利用比特币避开欧元区和使用美元的非欧元区的外汇兑换和转账的相关费用。

2017年12月11日,法国政府表示将允许采用区块链技术交易特定传统证券,修改后的证券法定于2018年生效,机构将能通过区块链发行特定证券,譬如基金股份或私有公司股份,而不必通过在某些情况下他们被要求使用的传统中介来发行。不过,法国政府排除了一些规模最大的资产类别,譬如上市公司的股份,因欧盟要求涉及这类证券的交易必须通过中央结算所来结算。

日本

  作为比特币的发源国家,日本定义比特币为资产。 2016年5月25日,日本国会通过了《资金结算法》修正案(已于2017年4月1日正式实施),正式承认虚拟货币为合法支付手段并将其纳入法律规制体系之内,从而成为第一个为虚拟货币交易所提供法律保障的国家。该法在判断是否属于虚拟货币的过程中,较为重要的标准为是否满足交易对象的不特定性。

2017年4月1日取消了比特币交易的消费税,正式承认了比特币为合法支付方式。2017年4月,日本经济产业省发布了日本区块链标准具体的评估方法。评估过程将由经济产业省信息政策局的信息经济司制定。日本区块链标准评估方法包括32个指标,这些指标与区块链技术特点紧密相关,评估指标包括:可扩展性、可以执行、可靠性、生产能力、节点数量、性能效率和互用性等。

日本政府在目前有100多家公司正在等待日本金融服务管理局( Japanese 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简称“FSA” )批准他们注册经营加密货币交易所。今后只有那些有足够安全和客户保护措施的交易所才有可能获得金融服务局的批准。

俄罗斯

2014年,俄罗斯政府发出禁令,禁止比特币在国内的一切活动。这引起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疯狂暴跌。而2017年,普京同以太坊创始人Buterin会面后,对区块链的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同年8月,普京也促成了俄罗斯国家开发银行与以太坊基金会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2017年5月9日,俄罗斯联邦信息技术和通信部(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宣布计划于2019年实现区块链合法化。

2018年2月26日,Russia Insight放出一段视频,内容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该国最大的银行Sberbank(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总裁Herman Gref之间的讨论。在谈话中普京提到了俄罗斯、监管机构和当地银行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必要性。

英国

呼吁公民警惕虚拟货币的金融风险,但是并不禁止公民持有和交易虚拟货币。

2014年11月,英国财政部官员申明“数字货币以及数字货币交易所现在是不受英国监管的。”

2015年3月,财政部发布数字货币相关报告,建议反洗钱法规将适用于英国的数字货币交易所,英国财政部将在会议中商议数字货币的监管模式,政府将与英国标准协会(BIS )以及数字货币行业共同制定一个“最佳”的监管框架。此外,英国政府增加1000万英镑经费用于研究数字货币。

2016 年1 月19 日,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报告。这份名为《分布式账本技术:超越区块链》的报告中提到,英国联邦政府正在探索类似于区块链技术这样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并且分析区块链应用于传统金融行业的潜力。不仅是金融领域,英国央行在上述报告中指出,去中心化账本技术,在改变公共和私人服务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潜力。它重新定义了政府和公民之间的数据共享,透明度和信任。

中国

敲黑板画重点:早在2016年,区块链技术被国务院写入了“十三五规划”

2018年3月,工信部发布《2018年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标准化工作要点》,推动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建立。

2017年10月,国务院推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研究利用区块链建立基于供应链的信用评价机制。

2017年8月,国务院发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开展基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试点应用。

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促进区块链技术与人工智能的融合。

2017年1月,国务院推出《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意见》,在区块链等领域构建创新网络。

2016年12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强化区块链等战略布局。

总结:区块链是目前一个比较热门的底层技术新,它的本质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是一个容错能力很强的点对点网络,区块链的出现低成本地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可信环境,是一项各国都认可的技术发明,大家一定要对区块链有个正确的认知哦。

总结:区块链是目前一个比较热门的底层技术新,它的本质一个分布式的数据库,是一个容错能力很强的点对点网络,区块链的出现低成本地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可信环境,是一项各国都认可的技术发明,大家一定要对区块链有个正确的认知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