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所有城市的美好,都抵不上你的魔力

“肺要经常养,大笑不缺氧,宇宙养肺老字号,京都念慈庵……”一不小心就模仿着张绍刚老师的口吻出场啦!铛铛铛!我不是来做广告的,别忘了我是来搞事情的!

这一期的主题是:北上广,你爱来不来!听听!听听!这话是谁说的?能是谁说的――张绍刚的风格调调。暂且不论风格调调,单就一个“北上广”就可以让我不吐不快了!

说实在的,在我来北京实习之前的最后一个在学校的晚上,内心还是恐惧的。关于北京“流言蜚语”在我那个象牙塔般的学校里频频相传,什么压力大、消费高、节奏快等等,令我这个本来就胆小、无亲戚、无背景、无关系的“三无”的女子,实在是有点难为,但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我肯定不会回去就这么年轻地展开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模式。

当我置身于这块充满魔力地帝都,脚踏在北京管辖的土地上的时候,难掩激动地问自己:这是北京?我这是在北京了?以后就在里工作了?

但这一切眼前一亮的新鲜感还没来得及好好体验和感慨一番,就单刀直入,直奔主题――找房子+工作。原来,这个都市固有的繁华和现代气息似乎和现阶段的我没什么关系,我上班的公司地处北六环。北六环?在北京什么概念?用脱口秀中Rock的话说就是:霓虹灯到月亮的距离,所以我经常感觉不到我是在北京,北京怎会有这样穷乡僻壤!

我住的地方,也没能幸免,从出门的路口就开始堵车,一排红灯看不到头,还好我还有共享单车,才能紧赶慢赶打卡上班,下班后,眼睁睁看着连续3辆公交车从我眼前开走,我死活都没有勇气再叠一层上去,我担心我的小身板,有什么能比完好无损的身体重要,只能吸着漫天的灰尘,走在道路两侧只有一步之宽的坑坑洼洼的辅路上,晃晃悠悠地消失在大车开过扬起的灰尘中。冥冥之中看见一辆小黄车,就像看见金光闪闪的救星,赶紧骑上急冲冲回家去。

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你们怎么看?反正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我滴妈呀!这是北京?我得少活多少年啊!虽然跟别人是这样抱怨、吐槽,但我的内心还是爱着这座充满包容,充斥着青春气息的城市,如痴如醉。

青岛的主题:绿

我辞职后去了趟青岛。可能是我太懒了,好不容易出趟远门,青岛就连续下了4天雨,但无论如何我要对得起我这趟旅行啊!我和我闺蜜俩仍然风雨无阻,她哥哥担任导游和司机,带着我们穿越海底隧道在青岛和黄岛间来回跑,我们天亮就出门,半夜才往家赶。

可能是这个城市连续下雨的缘故,所到之处绿意盎然,我感叹的时候司机开玩笑说:“青岛上一任市长是个女的,啥也不干!光知道种树,不过这绿化确实不错哈!”我们哈哈大笑。车里的广播正好播着《大海》。

车子开到海边停车场,推开车门探出头去,脚刚一着地,夹杂着淡淡的泥土味和海水味的空气铺面而来,有点倔强但又不失调皮的海风把我们的伞硬是给挤着不让张开,正面迎风的衣服它都遮挡不了,就连吹到飞起的头发都打湿了。雨也不是很大,我们就索性从了它,干脆不打伞,任凭头发挂着水珠,衣服被打湿。

晚上回去的高速路上,大概晚上九点多的样子,宽阔的马路就只有一两辆车,全速行驶着,夜寂静的有点不习惯,想想这个时候的北京,心里竟然觉着有点想念。

确切的说,晚上我们驾车回住处,除了红绿灯叫停外,一路畅通无阻,因为这个点这个城市里哪还有加班,下班的年轻人呢?路上哪还有追梦的少年呢?哪怕一个背影!突然为自己年轻时能留在北京而感到骄傲,暂且不说梦能不能实现,但至少我在那条路上尝试过、努力过,可能最后的结果是一无所有,但我都会被曾经那个勇敢的自己而感动,更何况,万一那个梦有一天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成功了呢?因为只要我在路上,一切皆有可能。

廊坊的主题:干净整洁

可能是我去的市区的缘故吧。道路两旁的绿化、建筑物相间得当,错落有致。汽车快速驶过竟然没有一丝尘土扬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开着水车,向天空中洒水,或者停在辅路上给道路两侧修剪得形态整齐划一的植物浇水,或者开车清扫街道,更常见的是,生活废物、垃圾回收的地方总能看到穿着环卫工服的工人,不停得打扫、清理垃圾。整个城市干净到你竟然找不出一点不干净的地方,就连公共厕所都是那么干净。

下午我要去高铁站,时间不算太赶,所以很想像北京那样,随便找一辆单车,慢悠悠地感受感受这个慢悠悠的城市。可是尴尬了:没有!我站在路口,目光四处搜寻着单车,也走了不少路,只看见路上偶有人骑着摩拜单车经过,但就是没有见到停放着的单车。只好作罢,坐公交车了。但不知道什么原因,那天坐公交车竟然不收费是真的!

我到廊坊刚好中午,吃饭的席间我问了一下老板廊坊公交起步多少钱:“老板说不收钱吧,都一年多没收费了!”“啊?为什么呀!我看有的车上标价是2元呀!”我瞪大眼睛,一副没见过世面的表情,看一眼老板,瞅一眼外面的公交。“应该是不收费的,我也没坐过!”老板估计我是外地来的,敷衍着说完便拿着菜单径直去后厨做饭了!现在看来坐公交不收费是真的。心里暗想:这么好?空气好,环境整洁,公交车还免费!这要搁在北京,天哪!一年我能省多少交通费啊!

但当我问我自己:既然这里这么好,索性你到这里来上班呗?这么适宜居住、生活,有何不可?这时我才发现,这里只是适合居住,适合生活,但我还这么年轻,不应该这么早就被舒服的生活所裹挟,被它安稳的节奏磨掉我还能努力奋斗的斗志和勇气。

的确,那些城市空气不能说清新,但比北京好几倍还是没毛病的。马路宽,车辆少,行人不再是行色匆匆,面目呆滞,而是悠闲自得,谈笑风生。几次乘坐公交车几乎像是我们几个的专车,去哪里都不会因为排队叫号而耽误时间,也不会因为堵车而望眼欲穿找共享单车,耽误在路上的时间也不会超过一个小时。

北京,叫帝都还不如称它为魔都,一个有魔力的城市。它让那么多有梦、有理想的年轻人,又爱又恨,如痴如醉,但又无可奈何。尽管它有很多难以言说的苦衷,但在这里的每一个年轻人仍然抱有希望和激情。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姐妹,它都以一颗包容的心赤城地接纳他们。

在这里,你能得到最公平的竞争机会和待遇;

在这里,你的能力能得到最大程度的认可与肯定;

在这里,你的梦想在遇见最好最优质资源和平台后遍地开花结果。

只要你是有梦的人,勤劳的人,这里就是你们让梦启航,让理想杨帆的地方。只要你不甘于现状,有报复,敢于向你的年轻发出挑战,那就选择北上广这样的“大鸭梨”城市,相信我,绝对不会错!

所以,北京,所有的美好都抵不上你的魔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