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惰性》:用WOOP法则提高执行力

最近,读到一本好书,作者是一位德国心理学家,在临床和心理咨询方面很有经验。但是,这项实验的开始时间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研究了很多年,才得出了今天的结论。

在当时,人们比较认同的观点是乐观主义,就是,相信凡事往好的地方去想,最终,就会取得好的结果。那时候,作者还是一位学者,并且,很想去验证一下乐观作用的原理,它有没有那么大的作用,可以让人变得更好。但是,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单纯的乐观并不能让人们变得更好,相反,它还会让人变得消极,减弱人的执行力。

于是,为了进一步验证发现,作者在德国一所大学找来了100多名的志愿者,将他们分为3组,分别为 实验组、对照组和观察组。并且,设计了实验的场景。她想知道,乐观究竟能不能让人变的更好。

场景是,对于实验组,作者先让他们说出一个自己的愿望,并且发挥想象假如这个愿望实现之后,对自己会有那些好处,又会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并且,让他们记录下来。另外,对于对照组,作者除了让他们找出愿望和实现之后的情况,还要找出实现愿望的现实困难有哪些,自己又要如何去克服它。第3组对照组,作者不做任何要求,让他们随机发挥想象力。 

在2周以后,作者对他们进行了回访,调查她们的完成情况,相对于实验组和观察组, 对照组的完成情况是最好的。就是说,进行过心理比对的小组完成情况是最好的,这个也证实了单纯的乐观幻想,并不能让人表现的更好。

原本,作者只是想要验证一下,乐观主义是否真的有那么大的效果,可以帮助人们实现目标和愿望,但是,这个结论并不符合主流的论点。于是,作者决定调整一下实验,预防实验疏漏可能带来的错误。

这次,作者找来 20多名想要减肥的女大学生,减肥一直是考验耐力与毅力的难题。很多人下定决心减肥,但是,面对美食的诱惑和运动的痛苦,都败下阵来,甚至是减一磅胖2磅,遭遇报复性的反弹。

这一次,作者将志愿者分为两组,首先让实验组想象她们瘦下来以后,会有那些好处,比如,夏天可以穿美丽的裙子,身材更加苗条,自己也会因此美丽而自信,然后,让他们分析自己减肥成功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是控制不住饮食,还是缺乏运动。并且,面对这些障碍要如何克服,也要做出计划。另外,对于对照组,作者让她们先想象减肥成功的困难有哪些,然后想象减肥可以带来哪些好处,以及,面对减肥成功的问题要如何解决。

然后,作者在2周、2个月以后,分别对志愿者进行了回访。最后,结果是实验组的平均体重下降了20多磅,但是,对照组的体重不但没有下降,还有轻微的上升。这个,引起了厄根廷教授的关注,仅仅是调换了一下操作顺序,就可以带来这么大反差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在起主要作用的呢?

带着这份好奇,厄根廷教授决定继续深挖下去,看看起主要作用的究竟是什么原因。这一次,厄廷根教授重新设计了实现,进行了更加严谨的验证。在一所贫民区的公立小学,作者找来了49名小学2年级和3年级的学生, 场景是他们完成了语文作业,并获得了一袋糖果。实验是,作者先发给他们15幅卡通漫画,每幅漫画中都有对应的单词,给他们2周时间,2周以后对他们进行测试。如果,2年级能答对4个以上,3年级能答对7个以上的,就可以获得一袋糖果。实验分为2组,实验组和对照组,首先询问他们对于完成任务的信心程度。然后,分别进行心理比对和乐观幻想。2周以后,实验结果再次验证了原先的结论,心理比对的学生,获得糖果的人数远远多于乐观幻想组。

几年的研究下来,作者发现,心理比对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作用,是因为它能够将幻想和事实联系起来,也就是说,当你想到你的目标时,现实中的困难也会同时浮现出来。原 来,人的大脑并不能清晰地区分幻想和现实,当你一味地乐观幻想时,大脑会以为你的目标已经实现了,自然,就会松懈下来,更不会采取行动去努力实现目标了。而且,乐观幻想只能带来短暂的愉悦感,长期下来,会削弱人的行动力和整体活力水平。而心里比对,先是让你进行乐观幻想,然后,在让你分析实现愿望的障碍,这样,当你想到自己的愿望时,就会自动的联想到现实中的困难,从而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增大成功的概率。

无论是,难以摆脱的恶习,还是内心的目标,又或者是拖延很久的计划,采用心里比对来帮助自己实现都有不错的反馈。后来,厄根廷教授将这种方法,分别用它们的首字母WOOP命名,W是Wish即确定愿望,O是Outcome即对结果进行乐观幻想,O obstacle 即幻想追逐愿望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障碍,P plan计划 即在遇到障碍时执行的计划。

WOOP的原理,恰好利用了人的潜意识,将现实和幻想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从而,提升了实现目标的概率。而且,WOOP不光可以用来对付一些难题,提高执行力,即时,你的现实中很如意,没有减肥、戒烟这样头疼的问题,采用WOOP也能让你的生活如虎添翼。

WOOP 很简单,只需要四个步骤,就能完成一次练习,首先,是定下一个愿望,然后是对愿望的结果进行乐观的幻想,接着,分析在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最后,是做计划,即面对这些问题你该怎样做。简单来说,一次WOOP 练习以后,在你的脑海中就会有如果,那么的情况,如果出现什么情况,那么该怎么做。但是,注意WOOP的顺序不要弄反了,否则,就没有那样的效果了。

其实,WOOP可以用在生活的各个面面,还能帮你提高决策的水平和效率。并且,对于那些能实现的目标,WOOP 能帮你提高执行力,增大成功的概率。相反,那些天方夜谭不切实际的想象,用WOOP能帮你将他们过滤掉,

同样,WOOP法则也能用来缓解焦虑,帮助自己分析情况,减少做出让自己后悔的决策。采用它,可以很好地治疗拖延和多想少做的情况,一次练习,可以作用于很长时间,所以,一个愿望基本上几次练习,就可以帮助自己养成好的习惯或者是克服一些不好的毛病,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