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不读书


今天上班时写了篇软文,写的时候突然想起多年以前我兼职写软文的事儿。


那是2012年的下半年,我离开了当时的广告公司打算休整一段时间,下一步的计划还没有定,于是和朋友去北京玩了一周,回来后在网上找到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兼职为他们写软文(这家公司有时候忙不过来会把软文的活儿外包)。文案的活儿不是每天都有,一旦有活儿都是急活,就是“明天必须给我”那种。

截至那时,我在动画公司做了两年多文案策划,在广告公司又工作了一年多,但那几年工作做得有些杂乱,在动画培训公司时要做活动策划,要维护媒体资源,做新人培训,写文案多以校园课程海报文案为主,但似乎从来没有真正研究过海报标题要怎么写。在广告公司时是AE、文案、策划三位一体,还赶鸭子上架地被派去客户卖场给导购做培训,课件都是前一天晚上熬夜写完,第二天上去就讲。软文到底要怎么写,我心里其实是没数的。但是北京这家公司在看完我的简历后决定聘用我,150元一篇,写完马上打款。

第一个产品是自动售卖机,就是在地铁里时常看到的那种,投币,买饮料或其他食品。我了解了一些产品信息后开始“编”这个我没有见过,也没有用过的产品的软文。依照我以往的经验,写完不要马上发过去,一定要等第二天一早再看一遍确认无误再发。第二天一早我又起来看了一遍,然后自信地发了过去。和我对接的姑娘收到后大概也是急着交差,毕竟第二天就是周末了。她给我改了两个标点和几个用词,然后说可以了,我兴奋地计划着明天可以出去玩了。过了一会儿QQ亮了,她说不好意思,领导看完了有些意见需要我完善一下,她说的显然非常委婉,在那时我还没有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然后我按照她的修改意见开始改,几分钟后又发了过去。这下,那边的领导好像怒了,因为和我对接的姑娘把她的聊天记录直接发给我看,从语气中得知,她对我的写作能力提出了质疑。我一方面有点紧张,自己软文写作方面的几斤几两自己是知道的,另一方面又觉得会不会是这个领导事比较多,毕竟自己已经按照她的修改意见改过了。过了一会儿,和我对接的姑娘给我发来一个文档,是加了批注的修订版,文字已被改到面目全非。但是我不得不说,这是第一次有人为我改一篇软文,像小时候老师帮我改作文一样认真。甚至在批注框中还告诉我为什么要这样改。我想,她改这样一篇文章大概要比自己写一篇麻烦多了,她却真的帮我改了,这是怎样一种共产主义精神!我一边感叹,又一边羞愧,甚至感受得到我滚烫的脸。我以为,这篇稿子肯定不会付费给我了,而第二天我就收到了150元钱。

隔了几天,对接姑娘的QQ头像又闪了,她又给了我一个产品的介绍文字,跟上次不同的是多了一个文档,我打开一看,是软文提纲,基本每段的大意都有了,我只需要填充内容。我又开始纠结了,觉得温暖,又觉得内疚。按照提纲很快就写完了软文,除了改了几个用词,这篇稿子很快就通过了。像上次一样,第二天就收到了钱。


后来,我去朋友开的广告公司帮忙了,作为找到一个终极目标的过渡。这期间也没再收到兼职的邀约,不过我开始意识到,自己在广告文案这条路上还要很长的路要走。

想起2011年在当时的广告公司工作时,有一次老板和我聊天时说,你每天下班总是和同事去吃吃喝喝,为什么不利用晚上多看看书呢?我刚去那家公司时,是带着做过主管的光环去的,看着陈旧的办公设备、狭小的办公空间和没以前公司颜值那么高的作品,我总是踩着踏板在做事,也因此很难低下头来学习。在那里吃了一年老本,毫无进步。

软文事件之后,我开始看书,但还不是系统的学习,准确来说,从2013年来到现在这家公司后我才开始系统地看与写作、广告、营销有关的书。

今天,当我写这篇《英派斯RT750商用电跑:复杂设计是为了操作的简易》时,光标题我就对照了奥格威所述的怎样写有效力的文案中 “在标题中尽量加入品牌名……标题应带出潜在买主的自身利益……”的要素。

而写正文时也时刻注意“使用顾客在日常交谈中用的通俗语言……要有所指、要实事求是、要直截了当……要使用用户的经验之谈……”

商用健身器械并不算是大众消费品,对于这样产品的软文,在这两年的工作中我发现,可以多参考杂志中电子产品软文的写法,而健身器械的生产过程和汽车的生产过程极为相似,包括我们公司的组装车间应用的都是TPS丰田精益生产模式。因此,我也开始关注汽车软文,希望得到借鉴。

路漫漫其修远兮,都是套路都是坑。

约瑟夫·休格曼在《文案训练手册》里说:多练,多练,多练

文案不读书,客户徒伤悲。既然决定走这条路,就一直读下去,写下去吧。

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