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孩子的正面管教31~40

案例31:不善待孩子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现象:

一名初三男生,因为经常欺负低年级的同学,被送到学校经理室。他向经理老师诉苦,从他记事起,他的爸爸经常喝酒,回家后就辱骂他和妈妈。如果妈妈一开口,就会招来雨点般的拳头。无数次妈妈都用无助的眼神看着他,而他通常都是躲在墙角瑟瑟发抖。所以在小学毕业的留言册上他的梦想是狠揍爸爸一顿。后来父母离异,他没能完成梦想,但是他将拳头对准了比自己弱小的同学。

另一名喜欢辱骂、殴打同学的女生多次提到她妈妈对她施加的语言暴力:妈妈总是骂我,我说不要骂我!她就会说像我这种人,学习不好什么都干不好的人,就是该挨骂。我说请尊重我的人格,她就打我!妈妈在单位对领导、同事和来客可都是笑脸相迎的呀!真想不通,她一回到家就变了脸,经常无故对我和爸爸发脾气。她喝酒后总是骂我们,只要我一开口,她就会动手打人;如果爸爸开口,她就乱摔东西。

原因分析:

a.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善待孩子的妈妈多数都有饮酒习惯。她们不但辱骂、殴打孩子,甚至还会虐待孩子。在这种妈妈身边长大的孩子不可能有正面的心理形象。

b.因为得不到妈妈的善待,孩子会形成回避型依恋性格。这种性格的人总是看别人的眼色行事,从不相信别人。讨好强势的人,欺负弱小的人,长大后不会善待父母

c.因为他们总是担心受到别人的伤害,这是一种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善待而形成的受害者心态

d.这种心态的人的想法通常都是负面的,所以找弱小的孩子发泄心中的怒火就不足为奇了

e.受害者心态还会导致脆弱高自尊性格,这种人不仅自我形象负面,而且为了维护自尊常防御、攻击别人。长大后也不会善待父母

f.爸爸妈妈们应该在说话和行为各方面注意避免施加任何形式的暴力,而且在孩子表现出暴力倾向时要及时纠正,不要忽视孩子的任何不当行为和言辞

g.孩子的思考方式,行为习惯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你正面,她就正面;你负面,她就缺少正面思考没有自信

h.他会认为辱骂、殴打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

案例32:孩子的行为是反复学习的结果

现象:

餐馆里的一幕:妈妈先进来,女儿稍迟了几步。妈妈:你就不能走快点吗?!走路不要玩手机!你又把我的话当耳旁风了!!动作快点!别磨磨蹭蹭的!女儿的回答则显得很不耐烦:够了!每次你都能说上一大堆!你烦不烦人?!说话时脸上不是快乐和纯真,而且不满和畏惧。

原因分析:

a.妈妈和孩子说话时都是命令和指责的口吻

b.现在青少年很多都有边走边玩手机的习惯。而另一方面,汽车多,新手司机多,司机交规意识薄弱。妈妈们都担心孩子的安危,所以类似这位妈妈的话随处可见,而孩子一般用轻视妈妈的话来回应

c.父母是孩子模仿对象,自己习惯于某种语气说话,孩子也是某种语气。比如妈妈总是否定孩子,那孩子就总会否定别人;如果妈妈看问题角度比较乐观,那孩子就会因为这种正面思维而充满自信;类似的如果某个孩子不自信,那他的父母估计是倾向于从负面看待问题;孩子如果对待同学很友好,那他的父母对待别人也很友好

d.有些孩子长期被父母辱骂、殴打,进入青春期后一改之前缩成一团的样子,抓起妈妈挥起来的棍子,或是接过妈妈责骂的话头进行回击。

e.这种青少年也会欺负比他弱小的人,因为长期的被暴力让他误以为暴力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

f.在校园暴力中多达九成施暴者有被暴力对待的经历,青少年的大部分暴力行为都是反复学习的产物

案例33:妈妈护短是个陷阱

现象:

北京一所职业学校的女生寝室五名女生联合起来殴打另一个女生,扒光衣服拍裸照,喝洗脚水,逼迫卖淫供她们花销

原因分析:

a.被害女生刚开始没有选择报告老师是因为她认为老师不能给她提供安全保障

b.其中一名施暴女生的母亲说她家的女儿很有爱心,就算小猫小狗受到伤害她都会流眼泪,绝不可能做这样的事,所以你们肯定搞错了。另外几位妈妈也极力为自己的女儿开脱,妈妈A:在背后说别人坏话活该被打。妈妈B:我的孩子也被打了。妈妈C:我女儿又不缺钱,又没说我女儿的坏话,我的女儿有必要去打她么?真正动手的是其他人!

c.否认或者弱化问题,妈妈们的态度基于两种错误心态

①因扭曲的爱产生的护短

②害怕担责而否认问题的存在

d.提起校园暴力养女儿的妈妈们认为那是男生们才有的问题,但实际上女生施加暴力的现象相当普遍

e.妈妈们对孩子的一些错误行为的态度是:那根本不是事。

f.施暴者妈妈为孩子开脱的逻辑:①如果对方没有犯错,后面的事都不会发生。所以自己的孩子没有问题②我家孩子在打人的过程中也被打了,所以扯平了③我家孩子没有打人的理由只是刚好事发时站在那里

g.妈妈们忙于为自己孩子开脱,却唯独想不到向受害者道歉

h.护短和回避问题只会导致更大的责任

案例34:妈妈不该做孩子的清洁工

现象:

有个男生在校园里开车撞死了一个女生,人们将他围住不让他开溜,这时他冲着人群大喊,他的父亲是公安局长。

原因分析:

a.孩子这时习惯性的搬出爸爸妈妈,不是拼爹,而是坑爹

b.很可能父母平时的言行就暗示了孩子:孩子,你随便走,你后面有老爸老妈呢。

c.没有谁希望孩子变坏,妈妈们这样对孩子是希望孩子少受委屈。但孩子接受的信息是我可以随便做,即使做了错事,爸爸妈妈也可以帮我处理的

d.孩子犯错了,怕影响孩子的未来,悄悄的帮孩子处理,就像根本没有发生过一样。短期看是有好处,少了很多麻烦,但孩子没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但从长远来看非常有害,这个孩子就变成一个问题少年,派出所的常客

e.解决办法就是,当出现问题时让他自己去体验苦恼和解决方法

f.为孩子善后目的不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责任,而且减轻受害者的痛苦。可是绝大多数的妈妈积极为孩子善后都不是为了受害者考虑,而且怕如果不积极善后,自己的孩子就要受苦或是承担更大的责任

g.心理学研究表明当人感到痛苦时会中断行为。但妈妈经常帮助处理善后,导致孩子习惯性的认为一旦有障碍物挡住自己,就等待妈妈来解围,连越过去,找别的路的想法都没有

h.为孩子善后不但不能帮到孩子,反而会害了孩子

i.还有人说:这些都是官二代、富二代才能做的,我们普通老百姓哪有什么能量去帮儿子善后,不用担心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很严重的误区。因为妈妈们帮孩子承担后果也包括生活和学习中的一些事情

j.让孩子承担后果能①让他知道责任②从错误中受到启发

案例35:没有规则,是害不是爱

现象:

将养孩子与养狗类比,让人难以接受,但却是有一定的道理

原因分析:

a.小狗刚抱回家时,随地撒尿,乱咬东西,看起来很可爱。如果这时主人对小狗开始进行训练,那就能和狗幸福的生活下去

b.如果对小狗的行为放任不管,导致自己无法和狗一起共同生活。这种情况和妈妈们养育孩子非常类似

c.但是小狗烦了可以抛弃,可是孩子

却不能。所以对孩子行为放任不管,带给妈妈们的是永远甩不掉的麻烦

d.爱孩子就是教会他什么是错的,为什么是错的,以及什么才是对的

e.妈妈们要给孩子设定不能越过的底线

f.放任不管的孩子没有明确的目标,只以自己的喜好为标准,缺少坚持的韧性,对待那些必须做又不想做的事,他们会不断的问:为什么要做?这不是他想了解情况,而是想找到可以不做的理由

g.不管不问的放任不是对孩子的爱,而是对孩子最严重的伤害。因为这剥夺了孩子养成遵守规则习惯的权利

h.不懂规则的孩子长大后也不会自觉的遵守法律,结果妈妈的放任导致孩子成年后用沉重的代价来换取教训

案例36:弄清楚放养、放任和民主

现象:

一位朋友很自豪的说她那上初一的孩子一点也不用他操心,因为她相信民主的管教方式能提高孩子的创造力,你经常的说这也不行那也不可以,只会限制孩子的发散性思维,成为只会执行的应声虫,所以我放心的让孩子去做他想做的事,我不干涉他也不影响他,让他自己去探索自己想做的事。有一次去她家做客,正巧她和儿子在争吵,儿子见人来了,吵了几句就“咣”的一声把自己关进房间,朋友说他儿子就这脾气,她也懒得管了。当时她很生气,但孩子进屋后她的气就消了不少

原因分析:

a.这是很多妈妈的习惯,对孩子的错误行为不是纠正,而是默许。并且以为这就是民主的管教方式

b.时间长了,有时妈妈看到孩子有些行为过分,想要管教孩子,但孩子已经习惯了放任的生活。所以妈妈一管教他他就会强硬反弹

c.一两次管教没有效果,妈妈也就不再进行教育指导了,因为妈妈已经没有勇气管教好孩子了,于是安慰自己孩子总有一天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样的结果是孩子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d.比如孩子顶嘴时妈妈没有教育孩子,孩子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最后发展为辱骂、殴打妈妈

e.虽然专制管教会扼杀孩子的创造力,但是放任不管只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f.放养比放任限制多一些,放养的牛羊可以在规定的区域内随意驰骋,但超过范围就会被赶回来,但是野生动物就不受限制

g.放养是更为宽泛的民主,青春期的孩子就像羊群中不安分的家伙,只要稍不留意就会犯错。

h.妈妈们不能放任孩子,因为孩子们只做当时他们想做的事,而不会理性思考事情的后果

i.非理性思考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一条捷径。如果事事需要三思而行,我们不但觉得很累,而且认识世界的速度也会变得缓慢,所以处于急需认识世界的青春期孩子自然倾向于非理性的思考方式,这个阶段的孩子不是去反问自己为什么这样做?而且想为什么不能这样做?

案例37:青春期孩子的反抗

现象:

有一位妈妈是军人,她自然的将军队的严格要求搬进了家里。现在有些私立学校甚至以此招揽学生,军事化管理,全封闭教学。对于深知民主教育对孩子重要性的人,想不通妈妈们为什么会将孩子送进这样的学校。这位妈妈给孩子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表,从每天每周到每月,然后挂在墙上,孩子一回到家手机电脑电视就全关掉,自动坐到桌子前学习,等到休息时间,听听她选好的音乐。最让孩子庆幸的是妈妈只有周末才在家,所以每次周末孩子都打电话问:今天妈妈回来吗?确认了妈妈不能回家他就晚一点回去,如果爸爸问起,他就随便找个借口。有一次妈妈说不回来,可是等他回到家,爸爸妈妈已经准备好了鞭子。没办法他只好编了一个故事:在回家的路上被几个社会上的小混混逼他拿出钱来买烟,还陪他们打扑克,直到晚上九点才放他走。妈妈一听哪里还想着教训儿子,马上想保护儿子了。渐渐地他只要玩的太晚了,回家就编一些故事来欺骗妈妈。还有一个六年级的女孩,妈妈管的太严,动不动就打她,她养成了离家出走的习惯。只要她做错了事,意识到回家会被妈妈打,就关掉手机去同学家。而妈妈见女儿很晚都没回到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哪里还想着教训孩子。离家出走的孩子也不想出走,担心遇到坏人,经常后悔不回家。但一想到这时回家妈妈更生气,打的更厉害,所以只得拼命熬到足以让妈妈担心的地步才敢回家。

原因分析:

a.妈妈们想的很功利,为了孩子考上好学校,所以严格管教孩子是合理的。

b.青春期孩子反抗妈妈专制的方式很简单,那就是“撒谎”。

案例38:对孩子严格是为了什么?

分析:

a.孩子小时候妈妈对孩子严格还有点作用,可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妈妈继续严厉对待孩子,孩子就会反抗,因为青春期的孩子有很强的独立意识,不再甘愿受控制。

b.自尊心越强的妈妈对孩子越专制。性格内向的孩子对你的严格管理服服帖帖;性格外向的孩子开始撒谎或者离家出走。这时你应该反思,我这么严格要求孩子是为了什么。为了教育孩子还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心?

c.制定严格要求的时候想想对孩子有什么好处?有什么负面影响?换一种民主方式是否可行?这种反思会让妈妈们变得开明而又不失权威

d.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权威而不是权力,是孩子自愿服从管教的关键

e.仅仅是严格控制就和没有规则的放任一样,甚至更严重

f.当孩子犯错时使用暴力惩罚孩子在妈妈们看来是为了帮助孩子记住教训,但是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害,这会让孩子以为暴力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于是用同样方法对待其它同学

g.对待孩子过度严格,会使性格内向的孩子感到无助,不信任他人,形成焦虑型依恋,外向的孩子会对你严格管控做出反抗,而他最简单常用的方式就是说谎或者离家出走让你感到担心

h.管教孩子是为了让他养成好习惯,形成良好的生活、思考方式,你在管教之前思考,如果用民主的方式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何乐而不为?

案例39:体罚和过度严格对孩子的成长好吗?

现象:

美国家喻户晓的虎妈和狼爸,信奉棍棒底下出人才,采用严厉,高压,专制的方法

分析:

a.很多妈妈都声称不会那样对待孩子,那都是老一代人管教孩子的方法,早就过时了,现在的妈妈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没有人那样做了。可是她们的孩子却说妈妈们经常打他们

b.具体到某一天孩子因为犯错被妈妈痛打了一顿的情况,这位妈妈表示只是想让孩子记住教训,并不是想体罚孩子。

c.妈妈们体罚孩子的理由都千篇一律:为了孩子好,所以打了也不算打

d.疼爱孩子的妈妈们为什么会使用令孩子肉体疼痛的方式来让他们记住教训呢?因为这种方式最简单,而且在当时看来最有效

e.经常体罚孩子的妈妈很少思考这种方式导致的后果,青春期是孩子渴望独立的阶段,而妈妈却想牢牢控制孩子

f.妈妈是孩子最信任的人,如果妈妈打骂孩子,孩子就会认为所有人都不喜欢他,连妈妈都不能信任

g.焦虑型依恋性格:害怕拒绝,不敢提出合理的要求,他们不得不服从权威,但是却又不相信权威,所以很痛苦,这种人的情绪很抑郁,私底下牢骚也很多

h.性格外向的孩子,个人主义强烈,妈妈控制越强,反弹越大。

案例40:孩子怎么理解妈妈的爱

现象:

妈妈对孩子的爱,因为学习成绩的不同表现出明显的差异,对此孩子怎么理解的?

分析:

a.妈妈因为孩子成绩不好就想通过贬低孩子来激励孩子

b.孩子们说:算了吧!还说是世界上最爱我的人,连幼儿园的小孩都不会相信!你见过哪个真正爱某人却还随意说话伤害TA的?妈妈要是真的爱我,就不会讨厌我。哪怕是在表面上也不会

c.看来那些表现逆反的孩子不会像妈妈们所期待的那样去理解妈妈的爱

d.孩子犯错或者考试成绩不理想,他也难过,这时他最需要的是妈妈的安慰和正面鼓励,而不是反讽。孩子理解反讽的能力并不强

e.孩子一直都认为妈妈的爱早就因为自己的学习成绩变味了。学习好,自然爱;成绩不好,就没有了爱;成绩不好又说爱我,只是大人为了打我找的理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春期正面管教——不善待孩子及其后果 案例31 现象 辱骂殴打同学 原因 长期得不到父母善待 回避依恋型人格 受害...
    成功的种子阅读 589评论 0 0
  • 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 “管教”这个词常常被误用。很多人把“管教”和“惩罚”划等号,或...
    Sting阅读 2,008评论 0 2
  • 散落,或者聚集在一起商量着如何钻进泥土雪是冬天的衣裳流浪的叶子相互抱团取暖 一朵干瘪的花朵被脚步踩成了标本它紧贴在...
    一团菌阅读 231评论 6 14
  • 作为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点坎儿,或者说,比外向者更容易遇到坎儿。躲得过学生时代的校园霸...
    张烤鸭阅读 1,204评论 0 1
  • 中午去加班,等公交的时候。一阵风吹过,一片片叶子砸下来。地上散落着黄叶,对面的道路,一排排泛黄的树,北京少有的蓝天...
    人世间阅读 915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