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抛垃圾]比[杀人]更大罪

花了一下午看了《寄生兽》(对下岗工人就是这么闲.. 两部总长近四个小时..

这部打着恐怖片标签的电影在我看来更多是科幻片,加许多血腥场面,基本的设定就是[寄生兽寄生在人体中并且吃人]。由于我从来不看恐怖片,所以之前再三向老王确认,恐怖吗?不恐怖!看吧!


美腻的男主

故事的开始是酱的,突然有一天大量寄生兽入侵了人类,吃掉人脑控制人体,被控制的人体以别的人类为食。而寄生兽试图入侵男主新一的脑子时他正带着耳机(呵呵..  因此这只小寄生兽只能寄生在新一的右手上(对是右手..  他们俩也因此成为了两个群体中最特殊的那个,即保持了人类大脑的思维,又有寄生兽的特性。寄生在宫田身体中的寄生兽也是一个特殊个体,虽然已经没有人类意识,但她非常希望寄生兽与人类能共享地球,和平共处,她不断寻找共生的方式,戒掉食人,甚至模仿人类生育小孩来体验母亲的感觉。

后面的故事就是寄生兽食人、寄生兽追杀新一、新一一个个杀死寄生兽、人类反击抓捕寄生兽、最凶残的寄生兽被杀死、剩余的寄生兽与人类和谐共生。在主线的基础上,又有许多小高潮,特别是第二部。打动我的大约是下面几个地方。

1.食人可怕,但终究是脆弱的生物。

孩子被挟持,一个母亲知道自己即将为了保护孩子而死

单靠自己,无法生存。人类主体一旦死亡,寄生兽也会很快一起死去,这些单细胞的生物只有生存的本能,尽管能一日习得人类语言,但却没有情感,没有同理心,没有团体意识,没有一切人类作为高智商动物拥有的能力。危险来临时只会本能得用自己本体去反抗防御。甚至还不如街边的小猫小狗,懂得摇尾乞怜卖萌讨吃的。食人又怎样,当人类发现异族全力反击时,还不是脆弱得不堪一击。

寄生兽想不通自己存在的意义,我们几时想明白过

那么,怎样的物种不脆弱呢?和人类比起来,好像真的没有.. 而这也是作为万物之灵应该意识到的,强者的责任。

那么,人类真的强大吗?并不强大.. 我们总说人类的渺小,面对海啸台风自然灾害,抬头仰望星空浩瀚无际,深海潜入一万公里不见底,宇宙尺度上人类存在的年份可以忽略不计。可是,宇宙尺度只对宇宙有意义,我们看看身边的所有的所有一切的一切,我们原来有吗,我们原来没有,我们原来是赤身裸体的原始人,感慨的同时又有一丝害怕.. (此处扯远.. 

2.乱抛垃圾比杀人更大罪。

人类市长的最后独白

截图的市长实际是人类,但是他让寄生兽吞食人类,甚至制定计划让寄生兽能食人而不被发现。在误被当做寄生兽杀死前,他说,人类一直以来都擅长杀戮,人类不懂乱丢垃圾的罪恶,应该珍惜自己的天敌,顾及整体生物多于自身的繁荣才配做万物之灵。这与影片开头宫田的一段独白是对应的,“如果人类的数量减少一半,那么被烧毁的森林也会减少一半,垃圾也会减少一半..”。

这就非常能引起我们的思考,我觉得我们每天生活,很少人会真正感恩我们所生存的环境,因为这个问题不是立竿见影的。我看到这句话时也会觉得是不是太夸张,乱丢垃圾比杀人更大罪,在冷血市长的眼中环境问题高于人的生命,那么在我们普通人眼中,生命诚然更珍贵,但是是否也能重视起环境问题?

3.人类为何要杀人?

杀人狂质问新一及寄生兽

这一段非常精彩,本来已经杀死最危险的寄生兽男主和女主即将开启美好生活,突然女主就被杀人狂挟持了。

首先介绍下截图的杀人狂,其实电影前面已经有很多铺垫,这是非寄生兽,却嗜好杀人,在杀人中找寻快感,甚至最后练就能一眼看出一个人有没有被寄生兽寄生,他与寄生兽一样:爱好杀人。这是个可悲的角色,他一边杀人成性一边却无法理解自己的这种行为,对自己的行为解释为真正的人类。死在他手上的受害者,他不懂他们的害怕、绝望、恐怖,如果连基本的同情心、同理心都没有,那他是否可以称为人类?或者说真正的人类?

人类自古以来的自相残杀不尽相同,为了复仇、为了权利、为了金钱、为了爱情,都有所目的驱使,有所目的就能杀了吗,当然不能,坐下来好好聊不行么.. 如果是没有目的驱使,那真的要怀疑是否是真正的人类。

4.人类能感受其他物种的痛苦,喜欢有别的生物作伴,一起生存。

最后

结局是完美的,剩余的寄生兽再也没有闹事,他们似乎找到了方法与人类共存,新一的寄生兽好像融入了身体真正成为身体一部分,在危机关头救起了女主。让人不禁想象新一是不是会成为超级英雄加入复仇者联盟..寄生兽人.. 


好了,窝累了.. 

太久没码字..

最后扯一下,电影里面还有很多其它镜头或者片段值得称赞,除了上面几点,还宣扬了母爱的伟大,尽管body一劈为二的血腥场面是有点多.. 但是国内上映的电影应该有很多镜头看不到.. 

窝准备煮个蛋吃.. 然后睡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ir不是吹牛。 今晚上映的《寄生兽》,应该是第一部能在中国院线看到的…… 最。大。尺。度。进。口。片。 也是《垫...
    Sir电影阅读 24,501评论 14 35
  • 我未尝想去爱一个人 我只是爱这山这水 爱晴朗得滴出水来的天 爱天上的朗月 月下蝶影翩翩的桂 爱一只独秀的菊和那眺望...
    鶑鵅阅读 216评论 0 0
  • 12月28日 晴朗多寒 当我在本子上划出“山间清流”四个大字时,我觉得这是那么自然,像是早就存...
    枫芒阅读 231评论 0 0
  • ----本段节选自秦东魁老师新书《运气提升法则》 《运气提升法则》:秦东魁老师10个月闭关讲学,集10年,9本著作...
    秦东魁阅读 2,113评论 0 0
  • 不经意间发现的美好会被记住。小众的圈子才适合吐露真性情, ——小编开启简书的目的。 广安金夫人婚纱摄影简书安家啦。...
    小雷丶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