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怎样篡汉称帝的?为什么遭到后人诟病?

新帝王莽,字巨君。生于公元前45年卒于公元前23年,元城人,战国贵族田氏后裔,汉元帝皇后王政君侄子。

王莽性格奸滑多谋,相貌丑陋,生得嘴大无下巴,一双金鱼眼,声音也不好听。但王氏一族因王政君为帝后,基本都身居要职,地位显赫。只有王莽因为父亲早亡,与寡母倍受家族冷落,这也让王莽深深体会到世态炎凉,所以他洁身自好,孝敬长辈,对人谦恭有礼,赢得了一个好口碑,这为他以后发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元前22年,独揽朝政的大司王凤重病卧床,王莽对这个大伯父殷勤侍奉,几个月衣不解带,比他的儿子强上许多,这让王凤感动不已,死时嘱咐成帝及皇太后王政君提携王莽。

24岁的王莽因此走上了官场,跟在了皇帝身边。王莽谨言慎行,生活俭仆,众人对他的印象都很好。很多大臣也都常在皇帝面前夸奖他,同族人大司马王商乘机向汉成帝上书,称王莽才能不凡,自己愿将一部分封地割给他,实际是希望皇帝赐他爵位。

成帝一看,王莽表现不错,口碑也不赖,就封三十岁的王莽为新都候,食邑1500户,仼光禄大夫,侍中等职。

公元前8年,王氏族人大司马大将军王根生病,欲辞去官位,物色新的接班人。相较于王氏的其它浪荡子弟,王莽由于为人和口碑很好,被王根看中。但是,一个竟争者出现了,王莽的表兄弟淳于长因为帮助赵飞燕当上皇后,而与皇后交好,被封定陵候,权势比王莽还大。这对王莽来说,是个大障碍。

王莽自幼擅于隐忍,长于心计。一方面暗中搜集淳于长跋扈嚣张,与皇后许氏通奸的证据,一方面小心侍奉王根。成帝得短淳于长的恶行后,将其杀死。这样,三十八岁的王莽扫清障碍,做上了大司马之位。

位及人臣的王莽,并没有得意忘形,依然小心谨慎,不敢张扬。甚至比以前还低调,常拿出钱财来结交贤良,而且和老婆素食布衣,来粉饰自已。

即便如此,王莽也没有躲过被算计的一劫。公元前7年,汉成帝亡,定陶王刘欣继位。即西汉最后的一位皇帝汉帝。

汉哀帝对王氏专权很恼火,加之母亲丁氏家与祖母傅家与王氏争权,就对王氏家族进行压制。太皇太后只得不再干预政,暂时隐退,王莽不得己辞职回到了封地。但是,王氏擅权三十年,势力强大,想要根除已是不能。

以退为进的王莽,并未放弃对权力的野心,回到封地新野后,他依旧像以前一样自律,结交贤士来赢得人心。

机会终于出现了,王莽次子王获误杀奴婢,王莽以此为契机,逼死儿子,来博取民心。这件事让朝庭知道后,许多大臣都站出来替他说好话,请求哀帝让王莽回京。公元前2年,哀帝无奈,只得应允。转年,哀帝病死。因为没儿子,荒唐向哀帝将大权和玉玺交给了男宠董贤,董贤因色得到大司马之位,毫无才能,根本驾驭不了朝政。太皇太后复出,将董贤逼死后,自己幕后摄政,将朝庭大权交与侄子王莽,就这样,王莽又回到了王朝的权力中心,因以前的名望,大臣们也都支持他。

汉哀帝无子,只得立元帝之孙,八岁的中山王刘箕子为帝,即汉平帝。

汉平帝有名无实,而且体弱无能。王莽放开手脚,开始清洗异党。成帝皇后赵飞燕因残害皇子,造成了皇帝无后,皇后傅氏也是劣迹斑斑,王莽将二人逼死。又将丁,傅两家的外威逐出京师,还隔绝了平帝与母亲卫氏等人的联系,让平帝其正成了孤家寡人。这样,王莽为纂位铺平了道路。

公元5年,王莽毒杀了汉平帝,立2岁的孺子婴为太子,自号“摄皇帝”,代行皇权理政。这时的王莽权倾天下,连太皇太后王政君也控制不了他了。

公元9年,54岁的王莽代汉自立,建立新朝。改首都长安为常安。对太子孺子婴,王莽不敢杀掉,怕有人利用他反对自已,于是他封孺子婴为安乐公,软禁了十多年,活生生将一个孩子养成了一个傻子。

西汉中期,社会危机己经很严重了,到王莽称帝时更是日甚一日。面对如此局面,王莽托古改制,想按《周礼》来实行新政,以此来解决土地等问题,来缓解阶级矛盾。

但是,复古就是倒退,况且王莽的新政损害了封建贵族的利益,百姓也不满意。王莽的改革最后只得无疾而终。

在百姓和地主贵族的反对声中,王莽被弄得焦头烂额。国内矛盾日益尖锐,起义不断,匈奴等少数民族也举兵进犯。皇族内部人员也乘乱伺机夺位,连他的孙子都想取代他。王莽也变得多疑善变,杀了许多大臣乖皇室人员,致使所有人都不敢靠近他。内忧外患,使王莽政权处在了风雨飘摇之中。

公元23年,绿林起义军拥汉室刘玄为帝,六月王莽军与绿林军决战失败,全军覆没。十月,义军攻入长安,68岁的王莽和他的政权彻底灭亡。

王莽新政,复古改制是历史的倒退,不但没有解决社会问题,反倒激化了阶级矛盾,最后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如今想来,如果王莽没有篡汉,以他先前的德行立世,可能会留下千古美名。再如果,若他是个顺应历史的治世能君,虽代汉自立,也不致会被后人所诟病了!您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