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罗马假日》欣赏

《罗马假日》是爱情文艺片的典范,片中毫无大制作大场面,情节也简单得很,但清纯的公主和年轻的记者之间的爱情感动了每一个人,那种单纯的爱时至今日仍被许多人憧憬着、感动着。英国的安妮公主到罗马去访问,国务烦身,但她又厌倦繁文缛节。一天晚上,身心俱疲的她偷偷来到民间欣赏夜景,遇上了英俊潇洒的记者乔,他是美联社驻罗马的记者,而且他的工作并不顺利,经济上也出现了问题,但刻板的上司并不理会他的困境,只关心出位新闻和报纸的销量。当乔发现他带回来的女孩是公主之后,便打算利用这个机会,写几篇独家报道,好好赚一些钱。便带着公主在罗马去游玩,在不知不觉之中,他发现自己渐渐爱上了她。于是他放弃了这个令他出名的好机会,只是悄然地把一切埋藏于心底,把自己与公主短暂相处的美好经历和影像永留记忆,为了所爱之人和纯真爱情默默地忍受分离的折磨,这一切只因为爱,只因为一段刻骨铭心的、难以割舍的爱。安妮公主在经历了罗马一日假期后,反而体验了自己对国家的责任,毅然返回了大使馆,为了本身的责任而果断抛弃了爱情。乔也知道两人之间的差距,并没有说明一切,只是悄然地把一切埋藏于心底,把自己与公主短暂相处的美好经历和影像永留记忆,在结尾时将所有资料给了公主,一段永难忘怀的愉快经历,一段感动人心的爱情故事,但那份美丽的回忆成为了永恒。

这部电影首次上映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人们普遍带着阴郁、沉闷的心情。这样一部纯美、感人的电影让无数人心灵为之一震,让人们重新燃起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明媚的阳光,错落的古道,友好的市民,宽敞的鲜花广场……让我们一起将一座罗马古城平实的风貌尽收眼底。

《罗马假日》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影迷。究其原因,不光是因为被赫本与派克这两位影坛巨星的绝代风华所倾倒,另外亦是因为故事本身如梦如幻,美好的仿佛是一个发生在现实中的童话。这个“童话”故事是从奥黛丽·赫本饰演的安妮公主偷偷溜出皇宫,并与格里高利·派克饰演的乔邂逅开始正式拉开序幕。在随后的24小时内,二人经历了由抵制到融洽,由相识到相爱的奇妙过程。 

古都罗马,见证了他们的浪漫爱情。露天咖啡馆、古罗马竞技场、石凿的雕像前、许愿石壁下、船上的舞会中、乔的小公寓……罗马的很多地方,甚至包括警察局,都留下了他们曾来过的痕迹,不知不觉,感情就在这点点滴滴中悄然积累,当他们跳水躲开特工人员的追捕并顺利爬上岸之时,那河畔的深情一吻足以说明一切。那是一个绅士和淑女的时代,那是一个纯真和优雅还有容身之地的时代,那是一个已经逝去的时代,再没有一个爱情故事会如此动人了。罗马,公主,奥

黛丽·赫本和格利高里·派克,浪漫甜蜜的爱情,再调上一点苦味……

在现实中,这样的童话故事好像离我们好远,好远……

《罗马假日》描写公主与记者及地位悬殊的两人情感转化的细节非常细腻,以略带诙谐的笔触,为观众奉献出一次浪漫的情感经历和许多浓烈又清香的温馨感觉。倍受宫廷生活“折磨”的公主娇俏可爱,而逃出宫之后,现实繁华多样的生活唤醒了她“内心”。她做出了她以前不曾做过的事情,电影用了特写镜头,生动刻画了公主抽烟、打人等等动作,这是她摆脱束缚后,一个大胆的尝试,也是在爱的召唤下,恢复生命本性的一个举动,而在与记者乔的朝夕相处里,她不但经历了情感的波折,也面对面接触了平凡的劳苦大众,并且深刻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可以说“罗马假日”令她重新找回了自己、认识了自己、完善了自己。幽默,浪漫,逗趣的打闹,对白,这电影把最优雅高贵的公主引荐给了我们,魔力一般地净化了我们的心灵。赫本神奇的演技在见面会结束时得到了最大发挥,细致的观众会发现在这个长长的笑靥里,包涵的是从见到情人的喜悦到发现离别哀伤的痛苦过渡,就算是最吹毛求疵的人也只能察觉到在美丽的黛色眸子下闪过的一丝忧郁。

有“罗马”没有“假日”的反差

带着对自由的渴望,美妙年轻的公主,短暂逃出皇室的藩篱,在街头喧闹的阳光下放肆真性情,贪婪地享受作为平民的自由,做一回真女孩。记者则是渐渐的被身边的公主所感染,其实在他那里,与公主“游玩”罗马最开始是作为职业计划的一部分,这充满名利熏心的计划是“反自由”的。如果没有之后对公主产生感情,他永远都是一个疲于奔命的记者,他不可能有享受自由的机会。片尾,男主角伤心的凝望着公主离去后的前台,虽然经历过比这更大的发布会,但那天真的女孩留给这位记者的震撼太大了。在短暂的一天里,他体验到比疲于奔命寻找新闻更珍贵的追求,那便是“自由和爱”。我感觉题目本身的“假日”就是男女主人公所共同渴望的“自由”!

纯得没有一点杂质的爱恋

爱情同样也是这部电影的重头戏,虽然在整个《罗马假日》中,我们没有听到公主和记者说过一句“我爱你”,或其它感情的表白。但我们仍然视其为一部爱情片。我们看到他带她去看会吃掉手的石头,去喝香槟酒,去骑自行车。这一天,在观众的眼里分明是一个爱情的旅程。是的,导演没有刻意表现两人的爱情,一切是那样平实自然的发展下去,就是这样平淡朦胧的爱情,打动了无数观众,让人感受到它的纯真与可贵。

这电影把最优雅高贵的公主引荐给了我们,魔力一般地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在罗马的宫殿里,两个人站得那样近,也离得那样远。乔只能说:“你的朋友绝不会让你失望。”而公主也只能这样回答:“罗马,当然是罗马。”在人的一生里,即便只有这样一刻心灵的相通,也会少却多少遗憾!只有在这时刻才知道:咫尺天涯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是的,我看完了,怎么奇怪里面没有山盟海誓?也许这不是那样的爱,不是有情人终成眷属。是纯真,是真正的不染一丝尘埃的爱。是的,当我们有了“爱的能力”的时候,也许我们就不再介意是否“爱”了!

就影片的娱乐效果和艺术价值而言,《罗马假日》是一部叫好叫座的经典之作,不仅将罗马的名胜风光生动地溶入剧情之中,而且英俊潇洒的格利派克亦与赫本也十分般配,将一部浪漫爱情喜剧演绎得十分温馨悦目。

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东西堪称永恒,电影《罗马假日》就是其中之一。半个世纪以来,数以亿计不同种族、国籍和年龄的观众,被银幕上大不列颠公主安妮和美国记者乔·布莱德里的爱情深深打动——尽管他们的邂逅只持续了短短24小时。

《罗马假日》是不可复制的,它是一部糅合了悲剧与喜剧的全部要素,却又把感情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处的影片。他们的相逢喜而不俗,他们的离别哀而不伤,增之一分减之一毫都会过火。从这个意义上讲,导演威廉·惠勒属于那种不出世的天才,他用一种很有节制的笔触,令这段爱情逐渐走上高潮,然后就让它停留在最美的一个点上。

很难找到词语来形容看完这部影片之后的心情,一直很伤感惋惜并一直沉醉其中,或许是向往后的无奈,抑或是梦破灭的那种心碎。如果非要用我说出对这部影片的感受,我只能说:它是一个温馨悦目的浪漫爱情故事;一部轻松而富有情趣的文艺片;一部影响深远的电影,一部充满了艺术的美感而又早已超越了艺术本身的经典!这也是我看过的最为完整的一部黑白色彩的影视,但黑白的色彩也泯灭不了故事本身给我们带来的悸动,真的很想既有“罗马”又有“假日”!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