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有神威自逍遥-----武松

景阳冈打虎,与猛虎作战,他战胜世间最雄壮的力量。阳谷县杀嫂,与奸淫毒计作战,他战胜世间最狡诈的奸计。牢城不献赂,与人世的规则作战,他的勇武自得世人仰识。快活林除霸,与力量和权势的罗网作战,他快意杀敌,洗冤除仇,以智慧和勇气扫平人间不平。他战胜的是力、欲、势、智,独在绝顶、一览众山的巨人勇士才能如此雄壮巍峨。

仗醉打猛虎,仗醉逐金刚,也因醉被狗欺。酒壮英雄胆,如同李白斗酒诗百篇,他一分酒一分力气。馋酒遭鞭辱,馋酒夺酒,酒又他给他带来祸端。

武松是天人,有高于凡人的神威;但武松毕竟是人非神,当他也呈现出人的欲望时,亦会被欲的罗网深陷。

人活着总有欲望,如何面对、摆布好自己的、他人的欲望,这就是武松的故事给我的启发。

一勇、智、仁,此乃“神威”

举几百斤的巨石毫不费力,还能单手投掷,武松勇武有力,真如巍巍玉松。武松的武总与智和仁相结合。他动武一般有招式有谋略,总能根据具体情况用得恰到好处,或震慑敌人或摆平仇家,有招有式,“真才实学”。如打虎首先采用闪躲和用力锤击的方法,先折了虎的锐气,然后该出手时狠狠下手。待虎扑时抓住脑顶皮,这是抓住有利时机化被动为主动。

阳谷县乍归兄亡,他本不知就里,但能凭机智破解冤案,凭义理杀嫂祭兄。他拎刀吓何九,何九如实告知兄死之情。他仁待卖梨小孩,厚给银子,郓哥告知偷奸真相。知县被买通,他就自己请邻、设祭、杀仇敌,斗败了奸诈的卖茶王婆,杀死了财大势大的“地头蛇”西门庆。他宛如正义化身,讨如了公道。

斗蒋门神他先是故意捣乱,挑刺、调戏老板娘,以便引蛇出洞。把老板娘、酒保顺势扔酒缸里,真是又机灵又嘎气十足。故意带醉,令对方轻敌,然后“玉环步,鸳鸯腿”,把蝉联相扑大赛冠军的金刚打得狼狈不堪。

在牢城营就不交贿赂,扬言“文来文斗,武来武斗”,一副胸有成竹。

他看出孙二娘看他包裹紧,也早听说十字坡人肉作坊传说,故意戏弄,诱其下手,将其制伏于身下,真是风流又调皮。

武松虽杀人并且制造了一杀十五口的灭门惨案,但他并非嗜血滥杀之徒。问西门庆下落时,他并未杀之泄愤。孙二娘作坊里他不杀公人逃避刑罚,“平生只打天下硬汉”,“于我分上,只是小心,一路伏侍我来。我若害了他,天理也不容我”。

武松之武以智调之,以仁节之,武松成了仁智勇的化身,这就是他的“神威”。

二,战胜世俗之欲便为勇士

斗败奸夫淫妇,斗智亦斗勇,武松战胜的是世俗代表的色欲、利欲。潘氏西门庆代表色欲,王婆代表利欲。名利色吃睡都是人的欲望,也是人的基本需求,有正常、合理的一面。潘金莲出身于大户人家,虽是使女,但有才有貌,想要有个如意郎君相伴是她的正常的合理的愿望,也是她一生的追求,为此,她如飞蛾赴火,敢作敢为。不从主人张大户,被主人报复;厚颜向武松表白,被情人责骂;顺从轻薄风流的西门庆,药鸩亲夫,为追求一己私欲,情爱之欲,她背弃人伦纲常,牺牲别人的幸福,毒害了无辜善良的大郎。在追求自我情欲的满足上她越走越远,由原来的受害者变为害人者,是情欲让她变得面目狰狞而不自知。她的一生是悲苦的,用自己的情欲给自己也给别人酿了一杯苦酒。一个如意郎,是她命运的缺口,她于此深陷。每个人都有自己命运的缺口,想要圆满,追求圆满本没有错,但是怎么可以以屠戮别人为代价呢?

以西门庆为代表的世人,往往被色欲执迷。唯武松在色欲与正义之间站稳了脚跟。金莲嫁武大,武大应知自己不配,从事实来看,他没禁住白给、倒贴的诱惑,占得便宜终成为祸事,这个“便宜”始终是他的麻烦、烦恼。如果武大懂得拒绝利诱,就不会终酿杀身大祸。也许当初的武大还不知这个白给的金莲厉害、心狠?武大对金莲言听计从,平日里他挑卖谋生,来人了他忙里忙外,责骂不还口,偷奸未打骂,还承诺如果改了好好照顾他既往不咎。可以说得上是“宠爱”了。可是长久的忍让、长久的相处,仍然换不来金莲的真心和最起码的善良。武大因为一个错误的选择付出了一生作代价。看来“天上掉馅饼”时不能忙着去“白捡”,世上哪有免费的午餐呢?

对金莲与武大这对夫妻,大家都能看出不般配:“羊肉掉在狗嘴里”。风流者来薅恼,占便宜,西门庆更是垂涎三尺欲罢不能。见金莲一面,他便终日牵挂,原本吝啬,却也掏了“大价钱”。得到金莲,整日厮混,这些都能看出金莲是有“魅力”的。而武松在与金莲相处月余,对方时时温柔、不断挑逗始终岿然不动,不喜不惑反以怒推开引诱自己的美貌佳人,唯一原因就是她是嫂嫂,武松“噙齿戴发,不是没人伦的猪狗”。在义与欲之间,他的清醒让他始终理智。

西门庆为足己色欲,破银求王婆,勾结官府制造冤案,财势是他谋私欲的工具和挡箭牌。巴结财势,谋财谋势,满足欲望。王婆、郓哥、西门庆、县官……无人不如此,但到头来又如何?财势、欲望,都成了他们自掘的坟墓。

斗蒋门神,胜后又败,英雄也会陷在世俗的权谋。蒋门神单凭一己之力并非武松对手,武松起初放他逐他,是没有料想到他会卷土重来,借权势阴谋,让英雄惨败。“快活林”是武林高手集结亡命徒(牢城营囚犯)所开的“黑社会组织”,收受保护费牟许多财利。因利益巨大,被蒋门神、张团练看上,勾结张都监,反复夺、失。张都监害武松、杀武松,奸诈狠毒,由亲到杀,全是一场逐利逞欲的表演。玉兰是他阴谋的参与者和直接帮凶。武松被张都监召去、厚待、陷害、谋杀,始终因为张都监正是牢城营主管的顶头上司,阴谋在他这里聚集、铺展。世俗之人对利与势,追逐、占有、争斗,武松仗义而行,助有恩于己者,不怕有势力者。纵有阴谋夺命,也可早看破。纵杀者刀快,他也能以勇武化险为夷,反杀害人者。

二,欲的罗网也会困住英雄

英雄酒误成狗熊。

打虎展示了武松的威武神力,令人赞叹。武松身陷虎险全因刚愎自用,贪馋酒好酒。幸好肚中酒一惊之下化了冷汗,幸好武松机智勇敢。幸好酒家提醒,官府告示给武松提供了心理准备,使他面对猛虎临危不乱。如果武松听劝,不一味纵酒不听人言,不就不用冒徒手打虎这么大的风险了吗?那晚,如果武松毫无戒备醉倒树丛大石,如果再多一只猛虎……武松就不会这么幸运了。打虎是武松的一段传奇,但其实也是完全可以规避的风险。

武松化装成头陀后,去二龙山途中见孔亮喝酒贪馋,与店家斗口,与孔亮争执,后又喝醉被狗欺,失足、被打,十分狼狈。如果不因贪馋,怎会遭此辱此险?

英雄贪财引灾祸。

在张都监家武松被拿,人赃并获。“赃物”是他凭自己和都监的“私人关系”,收受的贿赂。正因这些财物,武松授人以柄,百口莫辩。后来他因私仇,血溅鸳鸯楼,大开杀戒,也有些过于血腥。

孙二娘贪利,张青重情重义。张青夫妇巧遇武松,给他行者衣物、度牍、戒刀,让他打扮成“行者”,“头陀”。行者是佛的弟子,头陀,百度百科为“意为抖擞,谓精勤振奋,去除烦恼污垢,意即弃除对衣、食、住等贪著,以修炼身心。”头陀的修行,意味过简单清净的生活。武松身化行者,终入佛门,以清净去私欲,这是对天人武松最好的超拔,是对欲望最好的回答。

第二部分 教学设计

【教学设想】武松的故事曲折震撼,武松形象高大威武。从内容上,写武松处人物描写(尤其语言、动作)精彩,还暗含多组对比。从结构上,起于酒、结于酒,中间二次出现宋江、张青孙二娘,结构巧妙,有张有弛。

【教学目标】一课时:说武松

A1.概述武松故事,按不同阵营归纳人物。

2.找到几组对比体会对比手法,如平常人三碗不过用冈,猎户不敢上冈来

B3归纳武松性格

C4出示金圣叹对武松的评点,说说你心中的武松

【教学过程】

一武松故事

【1性刚直误伤人,躲到柴大人官上。巧遇宋江,回乡探兄。2景阳冈酒后打虎,阳谷县留作都头。3遇兄见嫂起淫心,武二正色不失伦4外出再归兄已殁,智勇查凶杀仇祭兄5投案流放,遇张青夫妇,进人肉作坊,拜结义弟兄5入牢城不交贿赂不责打反厚待,结识施恩6醉打蒋门神7入张府中奸计8飞云浦先发制人,回张府灭门而去9中套索再遇张青,扮头陀投奔鲁达。9路馋酒斗口幸得遇宋江】

二点出结构巧妙处,见前

三讨论武松性格

【刚直、勇武、正义、好酒……】

以对比写武松

四出示金圣叹评

二课时选讲武松打虎或醉打蒋门神

【目标】

A1详讲打蒋门神经过

2概括武松中计,到血溅鸳鸯楼的经过

B3赏析打蒋门神中动作、语言描写,突出武松智勇

4讨论武松中计原因,

C讨论应如何正确对待欲望(如权势、钱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