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行如隔山,竟是因为这个!

文| 陌职

朋友(实习医生,这里称呼其为小齐)明天要上台分享出科报告,第一次演讲有点紧张,怕会出纰漏,特找我作为观众提前演练一遍,希望能到时流利演讲。

而我虽然有理科背景,干的确是运营(文科)的活,哪怕文理皆通,对于医科也是完全没有概念,我作为观众能提出什么意见!

但我还是应允,做一只小白鼠!

他有模有样的拿出电脑,打开提前制作好的PPT,插上翻页器,提示我看屏幕,并自己站立开始演讲准备……

巴拉巴拉…

‘’停,你不需要做下自我介绍?‘’我提出了第一个疑问!

小齐:‘’不需要啊,明天底下坐的人都认识我!‘’

‘’那总需要提下,不然也不太适合吧?‘’

小齐:‘’好吧!大家好,我叫小齐,今天给大家分享……‘’

经过这一问,我开始不敢打断他,我知道我们会有很多意见相左的地方,我需要做的就是做一个安静的观众,静静地把关键词记下来,并尽可能去听懂我一个完全不懂的行业知识,而作为参加多种形式各样的活动的我来说,我知道我等下需要伪装成他的导师去对小齐提出几个问题。

小齐:‘’……好了,分享到此结束!‘’

‘’需要我提出问题么?‘’我装模作样问道。

小齐:‘’一般导师就打个分,不会提问题的!‘’

额,这个是第二次认识的不同,说好的套路呢!我心想这导师当的也太幸福啦。可能是小齐看到我的惊讶,就说要我提几个问题要他回答下,可以练习下。

‘’那第一个问题,你刚才分享的技术这么好,现在医院有开始使用?如果要给患者使用,怎么说服患者?‘’

小齐:‘’啥?我们导师不会这么问的,他顶多就会问为什么是这个药品,而不是那个药品?‘’

‘’……好吧,那跳过,第二个问题,这个技术是刚出来的嘛?为什么感觉你们医生很多还不知道?‘’

小齐:‘’这个技术15年就出来了,是有很多医生不知道!‘’

‘’……好吧,那可以医院把材料进行采购,并由医院对你们医生进行培训就可以了啊!‘’

小齐:‘’很多医生有习惯性问题,还是会按照原先的做法!这些问题不会问的啦‘’

……

我想我还是不用问了,此次观众任务到此结束。

短短十分钟演练,遭遇五六次认识方式的不同,我想这次唯一能帮助到他的只有观众的演练了,其它一无所获!

事后,我想大概是行业不同造成了这次尴尬场面。我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所从事的工作,锻炼了我统筹安排的能力,我会思考如何大面积使用和经济效应。而我的朋友小齐,医科背景造就了他钻研技术的能力,他以及他的导师思考的是为什么是这个技术,这个药品,而不是其它,经济效应和管理办法并不在他们的讨论范围。

‘’隔行如隔山‘’大概说的是人会因为所拥有的学识和经验积累,造成逻辑思维的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变得不同。你跨行业去看待你所不了解的行业,你会变得不知所措,不知道该讲什么,甚至听不懂他们在说着什么,也就是平时说的‘门外汉’意思!

隔行不可怕,补充行业知识就可以快速了解,关键难的就是思维方式!

---  THE END---

原创笔者:陌职;专注运营一百年。

“我想老来自己写回忆录,所以开始了写作......”

“我想赚很多很多的钱,于是我开始研究职场,帮大家赚很多很多的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