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莫大先生那一剑的风流

《潇湘夜雨》本是首元曲,马致远作,唱词是这样的:渔灯暗,客梦回,一声声滴人心碎。孤舟五更家万里,是离人几行情泪。

这境界,悲的一批,让人想哭。

潇湘在什么地方呢?先从字面上来理解,潇是潇水,湘是湘江。潇湘自然是潇水和湘江的交汇处。这个地方有座古城,叫永州。在古代,永州简直就是贬官的代名词。被贬往这里的名士有一大堆,蔡邕、柳宗元、寇准、周敦颐、范存仁、苏轼、黄庭坚······

贬官永州是几个意思?就是把你扔在潇湘之畔,让你看夜雨连绵,让你的眼泪也如潇湘夜雨哗哗流不停,让你悲伤逆流成河。

所以,潇湘一词,等于泪水。《红楼梦》里林黛玉的居所就叫潇湘馆嘛。

金庸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里就有个人爱用胡琴拉《潇湘夜雨》。他叫莫大。

在这个世界上,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大”是一个大的不得了的字。是不能轻易使用的。

先说庙堂,就有一位皇帝谥号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屌.炸天,叫“大皇帝”,则天法尧曰大,他叫孙权,生子当如孙仲谋,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的孙权。

再说江湖。被冠名“大侠”的人,说自己是江湖第二条好汉,恐怕就没人敢说自己是江湖第一条好汉。比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郭靖,江湖人都敬他是“郭大侠”。哪怕是狂傲如杨过都说“大侠两字,绝不敢当”,别人只好称他为“神雕侠”。一贯油嘴滑舌的韦小宝说到陈近南也肃然起敬“师父是大英雄,大豪杰”

《笑傲江湖》里的莫大倒好,姓莫,名直接叫大。

当然,江湖里,有的是装逼的,胡乱叫自己大,比如《侠客行》里走火入魔,自大成狂,患了疯病,心神不宁,恶化突变,动辄生气,胡乱杀.人,狂到没有边没有谱最终被石破天揍清醒的白自在,就自称“古往今来剑法第一、拳脚第一、内功第一、暗器第一的大英雄,大豪杰,大侠士,大宗师”,不仅一口气自封四个一,还一口气自封四个大,连手下弟子都看不过去了,只好给他下了迷药,再把他关在石室里。

那么这位莫大先生,是装.逼呢?还是真大?

我们得从他出场和退场来说起。

且看出场。

莫大先生执掌五岳剑派衡山,堂堂名门正派掌门,却身材瘦小,形容枯槁,像害了痨病,披着一件洗得青中泛白的布长衫,一把破胡琴从不离手,不过拉来拉去只会拉《潇湘夜雨》,他一出场躲在衡山下某个茶楼门口在拉,人家说他拉的咿咿呀呀断断续续如鬼叫,他就放低琴声,人家看他可怜就扔给他一串铜钱,他就说谢谢,茶楼里吆五喝六唾沫星子满天飞,他猥琐地躲在一旁,拉自己的《潇湘夜雨》。

莫大先生一把胡琴拉的《潇湘夜雨》,悲咽凄凉,如同死了爹妈,听者就好像呆在潇湘看夜雨,悲从中来。

按照孔老夫子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标准,莫大先生的胡琴水平不高啊。

连江湖一级古琴表演艺术家师弟刘正风在死前都要吐槽一番:师兄所奏胡琴一味凄苦,落了下乘,引人泪下,未免也太俗气了,脱不了市井味儿。曲调又是尽量往哀伤的路上走,我一听到他的胡琴,就想避而远之。

且看退场。

先说莫大和令狐冲的交情。

当别人骂令狐冲是人渣、是淫贼、是叛徒、是宵小。连岳不群都公开声明和令狐冲断绝师徒关系时。莫大不信,他要亲自调查。

很快查出来,原来令狐冲是好人啊。汉水鸡鸣渡,,莫大和令狐冲成了忘年交,两人促膝长谈惺惺相惜,并说:别人不敢来喝你的喜酒,我莫大偏来喝你三杯。他娘的,怕他个鸟?

还说什么,自己年轻个几十岁,天天带着貌美如花的恒山小尼姑到处跑,晚晚陪着这许多姑娘,要像你这般守身如玉,那就办不到!

还劝令狐冲娶任盈盈。

所以令狐冲一见莫大就心中一暖,对令狐冲来说,这拉胡琴的老头,是江湖里少有的温情。

可是,令狐冲任盈盈大婚。五岳剑派老前辈,风清扬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另外,除了莫大外其他人都死绝了。这个莫大资格老,和令狐冲关系又铁,之前还夸下海口来喝三杯喜酒,怎么着也来当个证婚人吧,可他偏偏又不现身。

酒席也吃散了,洞房也闹完了,笙歌归院落,灯火下楼台,令狐冲任盈盈二人这时才听到久违了的琴音,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算是贺喜。说好的三杯酒呢?

从头到尾,他表现出来的气质和格局一点都不大嘛。像个怂包。

再说几件他的事情,更是把人气死,怂的一批。

他号称正教十位最强的好手之一,琴中藏剑,剑发琴音,虽说衡山派最强剑法衡山五神剑没学全,这不怪他,他师父就没有学全,但是另一衡山绝技百变千幻衡山云雾十三式还是耍的很溜的。

师弟刘正风和好基友曲阳外加全家上上下下老老少少徒子徒孙被嵩山派给砍个精光,也没见他出来搭把援手。

忘年交令狐冲任盈盈在少林被众人团团围住,也没见他出来讲句公道话。

左冷禅质问恐吓他,他先是心里一惊,再是鼻子一哼,不置可否。

嵩山大比武,他心里打小九九,不能龟缩不出,折了衡山门面,又不能强作出头鸟,自讨没趣。要选个最适合自己的对手,选来选去,选了晚辈岳灵珊,还打输了。

好像很不争气。好像衡山派托付在此等糟老头身上,实在是大不幸。

假如你就此认为莫大是一个害怕强权胆小懦弱又普通又猥琐,只有一点点侠气的怂人的话,那就是,错,大错特错。

我敢说,他才是五岳剑派最牛逼的人物,看似青铜锈渣,实则王者爸爸。

虽然,大多数时候他都怂,其实怂一点不丢人,大家心里都怂,大家都要恰饭,有些人如任我行左冷禅表面霸道,内心的本质问题还是一个怂字嘛。

令狐冲见他,只觉得“偶尔眼光一扫,锋锐如刀,但这霸悍之色一露即隐。”

回头来看他出场时,还是当日衡山茶楼,一众吃瓜群众扯蛋,八卦横飞,什么“刘正风一手三十六路落雁剑的境界已经高出莫大很多,所以刘正风这老二的实力已经盖过莫大了”。

还说什么“莫大一剑能刺三头雁,刘正风一剑能刺五头雁”。

在拉胡琴的莫大概不理会,你扯你的蛋,我玩我的鸟,互不相干。

直到一桌五人讨论起莫大人品的时候,尤其是一矮胖子说的最起劲“莫大故意压着弟子不去给刘正风捧场”。

忽然琴声打住,黑暗里传出一句”胡说八道”,忽然一剑闪过,矮胖子这桌上五个茶杯都给削去了半寸来高的一圈,杯子一个也没碎一个也没倒,嘿嘿,我莫大能不能飞到天上去刺五头雁不知道,但是在地上刺五个脑袋瓜子,那是绰绰有余。

再看嵩山派在衡山地界搞事情杀刘正风全家,大白天莫大远远躲着,夜幕降临了,在衡山的荒郊野外,嵩山派三号人物大嵩阳手费彬杀人杀的太开心,导致自己落了单。

莫大拉着《潇湘夜雨》和费彬打个照面,费彬一看是软蛋掌门,大可不必放在心上,以为衡山漫山遍野到处都是待宰的牛羊,甚至说了一句很作死很傻缺的话”贵派的刘正风和魔教妖人结交,意欲不利我五岳剑派,莫大先生,以为该如何处置?”

莫大的回答很简短,字越少事情越大,“该杀”,这边琴声还在响,那边宝剑出鞘,直接把费彬捅了几窟窿。嘿嘿,白天的游戏规则是你的,夜晚的游戏规则是我的,白天我袖手旁观,夜晚我拔剑相助。就这么把左冷禅心爱的师弟送去见阎王了。

莫大这两次出手,充分说明了这么一个道理,真正惹不起的人,常常不被当回事,甚至被认为是怂人,可是,一旦他突然发起狠来,那可真是惹不起。

刘正风灭门案,莫大早早就在衡山城里走街串巷拉胡琴了,嵩山这伙人在此搅起腥风血雨,为何莫大不出手,非要等到三更半夜文艺青年刘正风奄奄一息时出手。那是因为,自己光明正大出手,就留了破绽,给了左冷禅把柄,衡山派在结交魔教妖人。

令狐冲任盈盈在少林被围困,在现场的莫大又为何一声不吭呢,因为看准了令狐冲任盈盈没有性命之忧,自己没有必要和方证冲虚这两江湖大英雄撕破脸皮,也没有必要和任我行左冷禅这两江湖大枭雄大打出手。最好他们互殴,我衡山派坐收渔翁之利。

左冷禅吓他一下,他是真怂吗?嘿嘿,我不硬扛,我韬光养晦,我继续拉《潇湘夜雨》,今天你左冷禅人多势众,说不定明天在衡山某个荒郊野外落了单呢?“操他奶奶”,这是莫大先生在背地里骂左冷禅的话。

输给岳灵珊怎么讲?这是故意的,他早看出来岳灵珊使的是衡山绝学五神剑,赢了岳灵珊不就打了自家绝学的脸吗,输给岳灵珊,那是输给了自家的绝学,不丢人。还能把祸水引走,华山和嵩山斗去,我衡山吃瓜。

于是,故事的最后,什么恒山派泰山派嵩山派华山派的一代目,死的死伤的伤残的残瞎眼的瞎眼变太监的变太监。

只有他莫大笑到了最后。衡山一脉,安然无恙。

莫大这人,简直就是大政治家。

他藏得极深,深到无论江湖上的正派还是反派都忽视了他,连知交令狐冲也仅仅是刹那间在他的目光中看到锋锐和霸悍。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人之大者,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直若屈。

《笑傲江湖》这曲子,由古琴奏,有魏晋风。是刘正风和曲阳刨了二十九座魏晋墓得来的曲子,最接近《广陵散》。

《潇湘夜雨》这曲子,用胡琴拉的,音色悲伤。大凡命运凄苦落魄之人都爱这胡琴。

弹《笑傲江湖》的刘正风有文艺细胞,拉《潇湘夜雨》的莫大有文艺细菌。

《笑傲江湖》和《潇湘夜雨》,一明一暗,一扬一抑,贯穿金庸小说的始终。

古琴又叫玉琴,瑶琴。胡琴又叫勺子琴,嗡子琴,名字上就落了下乘。

古琴式样有仲尼式,伏羲式,落霞式。胡琴式样只有一种,勺子式,式样上也落下乘

古琴材质最好用桐木,梓木。玄乎起来,要用水分少耐腐蚀,不易变形开裂的古庙大梁悬钟之木,甚至是火气褪尽,音色清越厚重,邪气不侵的棺材板。胡琴的材质,是竹子蛇皮马尾巴。材质上也落了下乘。

古琴能让人联想到高山流水,胡琴只能让人联想到勾栏瓦肆。意境上也落了下乘。

这也下乘那也下乘,那就别拉胡琴了,不可不可,胡琴的风流,藏得太深。

深邃暮色,迷离细雨,连绵群山,苍茫竹林,浩淼江水,漂泊的一袭旧青衣,飘过的一曲潇湘夜雨,又何尝不是笑傲江湖呢。

那琴声里,藏着最深的风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