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大河》的背后故事,宋运辉真的是逆袭的典范吗?

大前天借王骂吴秀波这个事,谈了一下在这个过程中,网络吃瓜群众的认知的错误。

文章发出来以后,让我觉得很有趣。

文章点这里王思聪骂吴秀波的背后故事

这让我意识到,写文章还是不能太隐晦。

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的认知。

下面这篇,是我朋友写的。

我觉得通俗易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有一部剧很火,叫做《大江大河》,有好些读者留言希望我聊这本剧。


这本剧拍的是整个改革过程中青年男女的故事,应该对照了今天的60后。


电视剧很有年代感,估计90后完全看不懂,80后看着挺有趣,70后或许有印象,60后也许被感动。


就这么一个很土的剧,却广受好评。


其实三个主人公之一的宋运辉应该算是一号男主。他家里成份不好,父亲是黑五类,一路坎坷艰辛,是剧中唯一一个通过读书改变命运的人,他通过考上大学,通过踏实肯干,在一无背景,二无运气的情况下,成为国企领导。


当然另两个其实我个人更喜欢一些,一个是图左他的姐夫,一个大队书记带领农民致富的乡镇企业家,另一个就是图右这位,那个年月最常见的致富方式,一个商人,颇有些我们曾经聊过的W的味道,呵呵。


我知道如果换了别人给你谈这个话题,他们会朝什么路子上引......


他们通常都会说如下几个观点:


1、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小宋同学父亲是黑五类,而且老实巴交,自己又是家里唯一的男孩,还生性腼腆。他没有别的出路呀,他除了硬拼成绩,也没有其它的办法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2、用努力感天动地。

小宋同学读书后遭遇了很多不公平。比如大学毕业求职的时候,被有背景的同寝室同学顶替了他的岗位,比如刚入职就被迫卷入了企业的内斗,被厂长和总工猜忌,被下放到车间当工人。最后,硬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一个应届生的能力,写出论文,推翻人家国营大厂很多人很多年的科研成果,最后30岁不到就成了总工。


.......


这样的观点可以无休止的发散下去,你想罗列多少,就可以有多少。


如果我只是给你一味的聊,宋运辉同学,很爱学习,踏实努力,埋头肯干,又遇上了好时代,所以做出了成绩。


那就不是我们号了。


我们号一贯都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地方,这是我们的特色。


我之所以不那么看,是有我的道理的。


就像如果你不是学霸,你一定会去这么理解学霸。


可如果你自己也是学霸,你会很清楚,学霸并不是外界传闻的那样,通过奋斗来维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


学霸也好,企业战士也罢,都只是某个人养成的某种习惯而已。


我给你举一个贴身的例子。


我当年读初中的时候,从第二次开始,就一直,或者说始终是年级第一。而且是远远把年级第二拉开距离的那种。


比如各科总分满分是500分,年级第二比我低35分,年级第三比我低49分,你往后面去,一分里面会有很多人,而前面就以大比分被拉开了。


我记得某一年,按照惯例在全校面前介绍学习方法的人,不是我。而是换作那个学期的年级第二。


为什么是他呢?因为进步神速。他从全年级五十名开外,一举拿下年级第二。所以,学校就让他对全校同学介绍自己的学习心得与经验。


我也很好奇,很仔细的听了他的演讲,还弄清楚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当然这个故事听起来有点像小说,但它是真的。


这个哥们有个女友,得了绝症。这里要插一句,初中生不可以谈恋爱,初三也不可以,对此我们表示反对。


那么这哥们呢,是个情种。可再情种,他一个初三的孩子,能干啥呢。啥忙也帮不上。


我的理解,他是希望自己加速成长,在那个女孩有生之年,能够帮到她。当然,最后也没能如愿。


他和我都是我们初中唯三的考上了顶级高中的学生之一,我和他在高中阶段仍是同学。我很清楚他俩的结局,结局是那个女孩仍然走了。


但悲伤,就是他的动力。


他的目的很明确,他别的也做不了啥,毕竟,当年他只是个孩子。


那么所有的悲愤也好,执念也罢,全部化作动力,于是形成了无与伦比的短期加速的学习效果。


这就是很多人理解的,所谓奋斗。


当然,我很感动,我们是朋友嘛。


但是,这个话题我当年就跟他说过,我今天在这里再把自己初三的时候表达的意思,用成年人的措辞,再复述一遍。


我认为,人最重要的,是养成一个习惯,而不是企图不停的打破习惯。


所谓的奋斗,是指,你平时养成了一个不怎么紧凑的习惯,你用外力,用巨大的情绪来压制自己的惯性,短期内用打破旧习惯的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动力和效果。


你今天看加班,冲刺,打鸡血,其实都这个路子。


可为什么不想想,如果你养成了好习惯呢?


那你打什么鸡血呢?


你自己就是鸡血石,天然的,纯粹的。


还需要打么?


什么叫做好习惯?


就是一睁眼,你就是积极努力的,你就是高效的,你就是勤于思考的,你就是敏锐的抓住一切机会的,你就是见缝插针的用华罗庚统筹方法来管理时间碎片的。


你就像呼吸一样,很自然的在维持这一切,直到你睡觉。


这中间,本来就没有杂念。


禅宗历史上有个公案。


五祖有个弟子是首座,叫神秀。


他做了一首偈子,叫做: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


但是有个砍柴的小和尚叫做慧能。


他也做了一首偈子,叫做: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他就是后来的六祖,禅宗的开创者。


你觉得是时时勤拂拭长久呢?

还是本来无一物长久呢?


时时勤拂拭,就像奋斗,它是个不稳定的状态,它是你努力去克服原有的习惯,你得耗费无尽的力量去抵抗,只有一部分能够转化成效果。


而且,这不长久,因为随着你目标的达成,你就会动力下降。


比如你的目标是当总工,那等你当上了呢?

比如你的目标是改变家庭的处境,那等你日子过好了呢?


你还有动力继续奋斗么?


而本来无一物,它是一种习惯,是一种惯性。我本来就这样嘛。


我不需要对抗什么旧的习惯,我就是这样啊。我没有旧的习惯好对抗。


我有目标么?


没有的。


我做的任何事,都是没有目标,没有目的的。


这就像呼吸,你很自然的在呼吸,而不是你很努力的在呼吸。


无论你做到了什么,无论你达成了什么,你都会继续做。


因为你从头到尾,没有目标,也没有要对抗的地方。


你就是这么一个纯粹的,无目的的高效人士。从小到大,无休无止。


我当年对我的同学,表达了我对学习的看法。


是想告诉他,不要拿我当目标,我不是一个静止的靶子,等着你来打。


我是移动的,全身心移动的,养成习惯移动的,一醒来就移动的,不需要动力也能移动的,无目的移动的,始终在移动的这样的一个移动靶子。


只要我有生之年,就会一直这么移动着。


你以这样一个移动靶子做目标,把他当作竞争对手,那只会让你很累很疲劳。


因为你要燃烧很多的“动力”,而他不需要。


你要克服很多的情感障碍,他也不需要。


久而久之,你就会绝望,因为这种对手,不似人,而似机器。


所以我小时候的外号本来就叫做“机器人”,又称“时钟”。


意思就是这个人像钟表一样,他只要活着,永远滴答。


你也不见他累,也不见他烦,也不见他停,他就始终那么滴答下去,无始无终。


事实上我的告诫,他没能听进去,他的神速,无法维持,到了高中后,下降的很快。


当然,这不影响什么。


拳脚小功夫,做人大丈夫。


他的人品是第一流的,那他这个人就是第一流的。其它的,那不过是游戏,是个玩意而已。


但是,我告诉他的,就是第一流的学习方法,第一流的工作方法。


把一切都变成习惯。


当你习惯了高效,当你觉得一切都像吃饭、呼吸一样自然。


你才真的能够像电视剧里那样面对一切不公和坎坷,如履平地。


因为现实中,你没有主角光环,你不会像宋运辉一样,第一任妻子娶厂长的女儿,第二任妻子娶红三代。


现实中,就像俞敏洪说的那样,这不是一场短跑比赛。


这甚至就不是一场比赛。


这是一场无休无止的奔跑。


当一场奔跑没有终点的时候,那谁跑的快就不重要,而跑的姿势反而很重要。


因为能量转化的效率,决定了你能跑多久。


一个跑的很累的人,是坚持不了多久的,他迟早会停下来。


只有你跑的很轻松,很惬意,很自然,你才能奔跑一生,就像你一生都在呼吸一样。


直到生命自然而然的结束。


最重要的是,你整个一生,还都很快乐,并没有觉得自己有什么被强迫过的迹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