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瘦了,为什么看起来还是比较胖?

都说减肥就像整容术,一下子就能让人变身俊男靓女。但,也有一部分人,就算是减肥成功了,整体给人的感觉也没有多大改变。“到底是谁掐住了我命运的后脖颈?难道减肥都不能拯救我这张被上帝遗弃的脸了吗?”

来让人马妞给你说道说道这其中的奥妙吧。

首先,减肥确实能提升一个人的气质。臃肿的罪魁祸首——赘肉被消灭了,肉变得更紧实了,人看起来就是又瘦又好看了。

但,有些体态上的问题不是通过简单的刷脂就能解决的。比如圆肩,那是你日日夜夜一点点坏习惯积累的,肌肉记忆已成形,现在想一下子就能变回去,那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颜值不错,但在镜头面前的全身照还是很平凡甚至有点难看的原因。

圈内女星不少都有这个问题,而我们的大幂幂就是其中一位,最明显的就是之前热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的一张动态:

这种体态出现的问题,可能平时日不会多注意,但是一旦和体态好的站在一起就很尴尬,比如,和圈中好体态出了名的刘诗诗站一起,顿时不良体态的毛病就凸现出来;

和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背永远挺直像一条直线,让人看了就离不开的世界小姐张梓琳站一起就会形成鲜明对比。

由此可见,体态对人的气质影响有多重要。所以,培养好体态刻不容缓!

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不良体态就是:圆肩、驼背、探颈、盆骨前倾和盆骨后倾,这些也是最影响人气质和体型的。

其中,出现在上半身的圆肩、驼背和探颈统一称作“上交叉综合症”,出现在下半身的骨盆前倾或后倾,叫做“下交叉综合症”。今天,人马妞就主要为大家说说“上交叉综合症”的那些事。

上交叉综合症

圆肩是双肩向前,双侧肱骨头内旋,双肩呈现半圆形,背部呈弧形,也叫含胸。

对一般人来说,久坐伏案工作,经常保持双肩向前,而对于健身人士来说,经常是练胸而忽视背部,造成后背肌肉松弛而胸部肌肉过紧,菱形肌和斜方肌的中下部过松,出现肌肉不平衡,造成的肩带前引,形成圆肩。 

同时,菱形肌、斜方肌中下部的过松,就会出现竖脊肌无力,从而延伸出驼背的问题:由于我们的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胸椎曲度增大,向后凸出,出现假性驼背。

这两个问题出现,引发头前伸、颈前引等问题,出现探颈的不良体态,这三者综合起来就出现“上交叉综合症”。

而这些不良体态不仅影响我们的气质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引发多种健康问题。

腰部肌肉、腰椎间盘和韧带组织长期受到牵扯,既而引发像颈椎病、腰椎病和盆腔炎等健康隐患;

探颈,胸锁乳突肌表现为缩短的状态而丧失辅助吸气的功能,对呼吸也具有很大的影响。

首先,小伙伴可以自测自身是否存在这三个体态问题:

圆肩

利用筷子自测:双手自然下垂并握住筷头,若筷尖并非指向正前方,那你可能有圆肩问题;

驼背

靠墙对坐在椅子上,坐着时膝盖呈现约90度,此时如果不能顺利站起,可能你就有驼背的问题。

探颈

从侧面看耳垂、肩膀、腰不在一条直线上,那么你可能有探颈的问题;

如果发现有以上问题,那么小伙伴就要注意了。不过,关于肩颈延伸出现的问题不只是上面这些,还会延伸出富贵包和高低肩等问题。

因为日常的不良习惯或者运动不当造成我们的双侧肌肉不平衡、脊柱侧弯、长短脚、盆骨倾斜,甚至基因和遗传也有可能造成高低肩。

而高低肩一旦出现,不仅影响我们的形象,更为重要的是出现肩颈疼痛的病症,还会连锁到头部出现慢性头疼,而高低肩与骨盆倾斜和脊柱倾斜都是相互影响的,长期下去会造成腰疼。

而我们的富贵包,则是第七颈椎和第一胸椎有凸出的硬包块,因为日常扮演低头族的角色,使得颈椎在往前弯曲时候会与第一胸椎产生一个小交汇处,加上平日圆肩驼背加剧这种情况,久而久之就有了富贵包。

富贵包和其他肩颈问题的危害无异,造成肩颈酸痛,甚至延伸至整个上背部,出现椎病症状的头晕以及手臂放射性手麻等问题。

所以,一旦肩颈出现问题,延伸的麻烦事是一大堆,不可小觑。我们不仅要在日常注意保持正确的姿态行为,同时也要从一些专项训练上下功夫。

调整站姿

当站立时,从侧面看耳朵、肩膀、臀部、膝盖和腿应该在同一条线上,脊柱自然弯曲在中立位上,膝盖微微弯曲不过度伸展。

改善坐姿

坐立时双脚在地面上分开一定宽度,这样可以更好的支撑来自身体的压力,正直腰背,头与坐骨处在一条线上,打开肩膀后压。

专项训练

缓解胸大肌、胸小肌紧张▼

保持一侧手臂的前臂放于固定物上,然后身体重心缓慢向前压,以拉伸胸部肌肉,保持这个动作30秒,然后再换另一侧。

缓解斜方肌上部▼

右(左)手放置于头部左(右)下侧,慢慢发力。将头部向右(左)上侧移动,直到颈部左侧感觉到明显的拉伸感即可。将脸部转向右侧肩膀,使得颈部持续感受到拉伸感。保持该动作不变,持续30秒后换另一侧。

增强颈部肌群▼

收下颌,固定头部不动,然后拉引弹力带。保持颈部位置不动,颈部向后屈曲。

增强斜方肌中、下部▼

俯身屈膝,核心保持收紧,弹力带不松弛,抓住两端,向腹部靠拢,要注意背部加紧。

除了上面的训练动作,我们还可以用测试动作来纠正不良体态。

靠墙站立,手别墙划水

每组30次,做3组▼

靠墙站立收脖颈

每天坚持15-30分钟▼

最后,预祝小伙伴们提升体态,早日晋升为颜值与气质齐飞的小仙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