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碎碎念

事先声明:这是一篇无所谓主题,只是最近在做的一些事情和思考的文章。

找房子

上周暂住在同学那里,顺便找房子。运气不错,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找到了一处还算基本符合要求的房子。分享一下我找房子的经验吧!

  • 第一步:确定筛选条件,按照条件排序。我的条件依次是租金、交通、位置、环境(房子的条件和房东乃至租户等)、有无中介费。
  • 第二步:确定查找范围,即从哪些网站上找。最后,根据个人经验和网上看到的建议,初步确定三个地方:豆瓣同城小组、58同城、赶集网。个人感觉,豆瓣同城小组有靠谱的,但是信息太少,需要自己一条条认真去看,比较费时间,而且里面也混有一些中介,需要自己分辨。58同城和赶集网可以根据设定的条件筛选,信息量大。但是,里面不少中介,对于介意中介费用的同学,需要认真筛选发信息是个人的还是中介的。一般来说,中介描述房子比较详细,而且都是关于房子优点的描述,给人广告的感觉,个人发布的信息,不花哨,描述比较实在,看起来稍显幼稚。关于中介,有些中介比较不靠谱。如果担心遇到不靠谱的中介,可以把联系人的电话放到百度里面搜索,如果是不靠谱的中介,可能有网友把他的联系方式发到网上了。
  • 第三步:根据条件一个个筛选,初步选定符合条件的几个对象,对比,确定联系房东。
  • 第四步:联系房东,联系之前先确定要弄明白的问题。
  • 第五步:看房,房东对房子的描述和实际情况可能有所差别,而且也未必和现实完全一致,一定要自己去看。对于发现的问题和疑惑,一定要提出来,一来表明自己的要求,如果房东能满足尽量满足,二来,如果房东满足不了,也可以作为谈判价格的筹码。

学习思维导图

接触思维导图不是一天两天了,但是没有系统进行研究学习过。对它的了解限于皮毛,而且抱着怀疑的态度。看过暖乎乎的博客后,对思维导图的态度有了本质的转变。决定花时间系统的研究学习一番,基本掌握思维导图的概念,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学习中应用起来。
学习的方法有两个,一是阅读思维导图系列图书,现在正在阅读东尼·巴赞的《思维导图手册》,二是,根据自己的理解练习绘制思维导图,在阅读书籍的过程中,完成相应的练习任务。
随着学习的深入,对思维导图的理解更加深刻,越发感觉到思维导图的魅力。有必要花时间专门研究思维导图,搞明白思维导图的基本规则,然后坚持练习,坚持在生活中应用思维导图。

写博客

刘未鹏的《暗时间》中谈到博客的写作,读过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一直以来,我也在困惑,坚持写了十几年日记了,而且每日一文也的写作断断续续也坚持了小半年了,文章的写作水平不见得有什么提升,写出来的文字依然可以把自己恶心到吐。
写作之所以没有提高,准确的说提高不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写一篇文章之前没有想过要讲明白一个问题。回头翻看之前的文章,日记中基本上是碎碎念,一些零碎的念头和杂事儿,坚持写的每日一文大部分也是碎碎念,一些不需要花费太多脑力就完成的文章。写之前,没有考虑清楚自己要表达什么,如何表达等问题,基本上是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没有考虑过文章的系统性,也没有斟酌过用词等。这样的写作方式对提高写作水平的帮助不大,至少提高的速度肯定很慢。
以后还会尽量坚持写每日一文,更重要的是,每周或每两周要写一篇思考比较成熟,讲清楚一个问题或一件事情的文章。碎碎念记录一些零碎的念头和想法,每周或每两周的文章要真正做到理清思路,系统讲述一个问题。

时间都去哪儿了

上周的计划又以失败告终,已经连续两周做计划不能很好完成了。这促使我考虑到底什么原因阻止我完成计划,其实就是弄明白时间花费在哪些事情上了。
这两天开始尝试记录时间开销,大概弄明白每天时间都花费在哪些事情上了,哪些事情用时间比较多但产出不高,哪些事情完全是浪费时间。
今晚下班后做了一次比较精确的时间开销记录,发现了一个大问题:我过高估计了自己利用时间的能力。在下班之前,我大概列了晚上要做的几件事情。计划时,感觉完成是不成问题的,事实是,今晚上基本上做到了充分利用时间,但还是没有完全做完。
记录时间开销还有个收获,对时间的感知更加清晰。在做一件事情前,对要花费的时间可以做到精确预计,对一个小时到底能做多少事情也更加清楚。感知也精确,做计划时也更实际,不会做一些想当然的计划。

这又是一篇碎碎念,记录了上周到今天的一些思考。上周在朋友家借住,有些不方便,没能及时去写文章。积攒的一些想法,都放到这篇文章中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