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伍家的七星伴月被挖后,男人们都回来了,厄运才刚刚启幕,为商的伍一郎,潮州经商被骗,多年积累的财富片刻消失殆尽,只好返回伍家坑,在回来的路上遇见山贼,谋财害命,伍一郎客死他乡。异乡入土,而伍一的后代在哪里守孝三年,后来就在哪里定居下来,再也没有回到伍家坑了。

      七星伴月被挖的第二年,伍三郎肚子慢慢肿大,据说在广西为官,贪吃,什么都敢吃,天上飞地上走没有不能入口,有次镇压土家暴动,在一土寨绞收了不少凤凰神鸟,一众同僚非常好奇,要一饱口福。可不知,凤凰是土家的图腾,为了保护凤凰土家祭师在凤凰一出生时就下蛊,蛊虫随凤凰进了伍三的肚子,慢慢培育,几年后回到伍家坑的伍三肚肿暴毙,死状非常惨烈,最后伍家只好以佛家的火化方式送走伍三。

    七星伴月被挖的第三年3月,伍四逗弄家里一小狗,被咬一口,伍四残忍将小狗打死,煮一锅狗肉吃了,4月天气转热,大家开始脱去寒衣是,伍四变得怕冷,畏光,每起风时伍四情绪激动喊过闹着说家里有好多小狗。再后来只要一有人从他身边经过,伍四都难以忍受,前后九天,伍四也死了,死后在广福的医生指点,遗体也是烧了。

     伍四死后第七天,谢客席,伍五喝了个大醉,当场昏睡过去,从此再也没有醒过来。伍五死后,伍家人心惶惶了,郑重从赣州兴国请来最好的风水先生,经过几天先生的实地考察,最后告诉伍家,伍家最好的两处风水:房屋的七星伴月、太婆的观音送子坟都被破坏。伍家坑已经不能容纳伍家了,最好整族搬走,不然会被风水不断反噬,只到家族断绝。伍二的老婆得到真相后,羞愧难当,跑到石边盆潭里跳水,还好伍家人及时将她救起,伍二婆在床上躺了七天后,去了云霄山上寺庙了出家了。

       在伍家人商议下,挖起伍家太婆的金骨,举族搬迁去伍二为官的端州府,再后来又以男丁成家后逐个分开发展,伍家遍布粤西南,台山、鹤山、高明、高要、肇庆等地都有伍家后。但其中有一支伍二的儿子,因母亲在云霄寺出家,留下来尽孝,守护家族的众多祖坟及祖业。在先生的建议下,搬回伍家开基老房,改姓胡,终是立了足。没能族群庞大,每代也只是单丁或双丁,过了五代人,伍家坑的胡姓也就六户人家。但在伍家坑这块杂姓地,也算是最大的姓了。

     每年清明,胡家祭拜祖先,总会有从粤西南赶来伍姓后裔,也许这就是伍家坑这个地名流传所在。

松树等这个清明等了十八年。

      每年的清明节前两天开始,伍家坑的胡姓家族,从各地来的伍家族亲汇集在伍家坑胡姓的祠堂里,胡家满十八岁的男丁会在清明这天,按伍姓的字辈取个官名,上到伍姓分之胡姓的族谱,在祠堂里点上一年的油灯。自此该男丁就真正成年了,可以成家、可以分家独立,可以随伍姓族亲去很远很远的地方讨生活。

    清明这天,胡家祠堂里,烛火通明,堂中摆一张八仙桌,大叔公信义端坐上席、二叔公信礼、唐伯德忠、二伯德高、唐叔德沛按顺排坐,桌两旁站着两排十来个远到伍姓宗亲代表,这些宗亲离开伍家坑后规定,回到伍家坑一切以胡姓为大,他们为守祖业留下应得到最大尊重,在胡姓祠堂祭拜、上族谱等重要事情伍姓宗亲只能站着。松树和父亲德明从门口抬进一桶今早刚做好的米果,进门后换松树一人抬着,德明每次拿起六块分给祠堂里的每位,分完后,大叔公:“德明你也坐下吧!”松树在伍家坑的伍家的族谱里属于七世,“仁义礼智信德纯征炳玉先贤启或藻鉴辑龙章”。

    大叔公又说:“德明这样吧,松树是纯字辈,就叫纯平,希望他平平安安。”

“大伯,就以您说的算。”

“那好,那我入族谱了,纯平你去点灯吧!”

    松树提着剩10来块米果的木桶安静的站在一旁。

  “纯平,纯平,纯平。。。”大叔公信义重复叫着。

  “叫你呢!”德明提醒松树。“嗯”松树才反应过来!

祠堂里大伙善意的起个哄!

“没事,慢慢就习惯了!纯平这就是你的大名,记得了,不给你压力,要你成相成候,但希望你能为胡姓枝繁叶茂尽最大力”

“哈哈哈,松树,你叔公要你快讨老婆!”德沛叔调侃道。

“好的!”松树张红了脸。

哈哈哈哈,大家哄堂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新节的头天晚上,吃过饭洗漱好,桂香烧好油锅,炸花生和芝麻,炸一锅放在瓷盆中表面撒上一层糖,刚出锅的花生和芝麻,...
    土壮阅读 350评论 0 0
  • 陈坊河绕着伍家坑,从伍家坑的胡家来到河边的青石台,有段距离,伍家坑这边的人都不习惯去青石台那边洗衣服,人老话多...
    土壮阅读 260评论 0 0
  • 陈坊河比溪大点,说是河也不过分,由云霄山脉大大小小的山谷中泉水流出的溪流汇合而成,春暖夏凉,一年四季清晨,河面慢慢...
    土壮阅读 294评论 0 0
  • 恋爱中,经常出现这样的问题:男友几天没有联系女友,女友感觉自己被冷落,被忽视,当男友联系女友时,女友会玩点小脾气,...
    贝加阅读 434评论 0 1
  • 母亲,今天是您的生日,祝福您,健康长寿,快乐每一天! 母亲,自从您从医院回到家里来,您总忙着,接听亲戚、朋友的问候...
    小草_d5ad阅读 460评论 18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