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咳嗽总是好不了?

     之前因为深有所感,自己总结了一篇关于咳嗽护理的文章,没想到引起了那么多妈咪的共鸣。其实那里面大多数都是自己摸爬滚打总结的经验,很多角度都不专业,也存在着自己还没搞明白的问题。前天睡前无意中打开了薇子家分享的微课堂,被标题深深吸引了:为什么孩子的咳嗽总是治不好 ?再看讲师介绍,发现是一位中西医治疗都很精通资深中医师:丛丽教授。而且她最擅长的就是如何调理孩子身体。正合适我呀!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40条左右的语音记录都认真爬楼听了遍。

听完后发现原来我所遇到的情况在中国这个全世界著名的滥用抗生素的国度非常常见!好多孩子遇到了体质下降的问题,也有好多妈妈跟我一样曾经一度陷入困境!于是决定浓缩一下,把纯纯的干货给大家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大家来看一下两个病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病例一:爸爸自己就是医生,他女儿从两年前扁桃体化脓,他当时给她了青霉素挂了三天他就好了。没认为这是一个什么大问题。但两个月之后女儿病情出现反复,于是又给她挂水。以后就发现每隔两个月左右,她就发一次病。到现在变成一个月一次。以前用的是青霉素,现在已经升级到头孢。以前挂水三天就能好,现在挂水至少要五天到七天!而且抗生素越来越升级,治疗时间的却越来越长,发病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这样下去孩子以后咋办呢,还能怎么治疗啊?”很明显这位爸爸感到束手无策,最后只能寻求中医!

现在焜妈请大家思考两个问题:

第一个:给他用的这个治疗方案,算不算有效?就说这个抗生素使用对不对?

第二个。如果大家认为,这个治疗是有效的他每次都把病治好了吗?那么为什么孩子的发病越来越重?越来越频繁?

案例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是个医生家庭。这里讨论的是一对儿龙凤胎:一个小男孩儿和一个小女孩。在孩子们三岁的时候,小男孩感冒发烧了,就送到医院里边去挂水。没等完全痊愈的时候,他就把病传染给小女孩。女孩发烧也去挂水。等她快好了的时候不小心又感染了秋季腹泻!然后又把秋季腹泻传染给了男孩。这个男孩得了秋季腹泻没有完全好的时候在医院里又不幸被感染的手足口病!又发烧了!那么他又去挂水……然后正如你所遇见的,手足口又传染给了这个小女孩。那小女孩也是开始发烧,也开始去挂水。不停地互相传染之后,两个孩子最后都变成了咳嗽。这样的病经历二十多天,挂水都接近二十天!虽然咳嗽不是特别重但是有点喘。这个时候家长就很犹豫了。明知道孩子不该挂这么多的水。但是不挂水又担心孩子咳嗽喘会不会发展成肺炎?发展成肺炎不更严重了?这个情况该怎么办?

我们回到案例一:虽然大家不是学医的,但可以确定化脓性扁桃体炎可以使用抗生素,应该是不错误的。大部分患者是链球菌感染,就应该使用抗生素。那前面是用的青霉素后面使用头孢那么这个治疗从西医角度来看没什么问题。家长们肯定疑惑,既然认为有效的。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呢?大家要清楚一点,对一个治疗方案的评价。我们应该用两种方式,第一个评价他的短期效果好不好?什么叫短期效果好不好啊?是不是短时间把他控制住了?明天这个她用了就好了,那这个短期效果是好的。但是大家还要有另外一个评价方式就是要看他的长期效果。如果像这个病即便是短时间给他控制了但过一段时间它又发病了。那这个方案一定是有问题.那么也就是说这种治疗方案,在取得短期疗效的同时其实无形中也破坏了孩子的免疫力。使得孩子发病变得更加容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治疗发不完美。短期有效长期效果不好!

焜妈小结:孩子经历了抗生素以后会容易出现反复感染(我是自己慢慢察觉到了,现在医生肯定了我当时的观点),如果出现这种现象说明这个孩子免疫出了问题,体质下降。所以。这个孩子病情越来越重的因素在于自身自身体质下降。这是他发病的根本因素,感染不过是外来的因素而已。

回到病例二:90%的病毒感染不需要挂水!

家长没有充足的证据来证明孩子是细菌感染或者孩子也不是特别严重,就一个普通感冒而言挂水是没有道理的!秋季腹泻它是病毒感染不用挂水!手足口病它也是病毒感染也不应该挂水!当然的这边有一个前提大家要清楚,既便是病毒感染。如果病发在三天以上,尤其是精神状态不好的孩子可能合并细菌感染,所以在那种特殊情况下使用抗生素是不错误的。

 还有日常中咳嗽容易引起的支气管炎,其实也只有一半儿细菌感染的可能,也就说就算得了支气管炎,有可能是细菌感染也可能是病毒感染,所以没有必要说支气管炎就一定要挂水!恳请家长不要看孩子有病了一紧张就去挂水很有风险!那么对于案例中这样的反复感染不管当初的病情怎样,使用的抗生素的量确实是多了。而且实用的时间太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唉,这个案例在医生看了很常见,跟焜哥当初很相似!我到今天终于也找到了问题的根源!

这位中医师说了,这种案例她接触得非常多,案例中的男孩从三岁入幼儿园,之前身体都很好,某次不小心得了一次肺炎之后挂水之后噩梦开始了……在那一次肺炎之后,他就反复感冒。几乎每个月都感冒!夏天还好一点到冬天的这个就更加明显。他的感冒不是发烧就是咳嗽,这个发烧还好,都能退下去。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咳嗽,咳嗽起来不挂水都好不了。到最后一年住院都有两三次!并且由于这个孩子经常得病挂水,胃口也变得不好,吃饭很少。孩子不爱吃饭家长很担心于是每天给孩子喂饭,孩子不爱吃他们就追着喂。只要是孩子能肯吃怎么滴都可以。他妈妈就是希望这个孩子能多吃,把体质恢复起来。相信很多家长都也有一样的想法。那么现在又引出了几个关于喂养的问题大家来讨论一下:

第一:说孩子不好好吃饭,体质会不会下降?

第二:喂能多吃,多吃才能有营养,你认为这个做法对吗?

请记住了:追着喂饭的孩子体质肯定不好!

     据说85%的中国家庭喜欢追着孩子喂饭?你是其中之一吗?

大家普遍担心一个问题:小孩子要长身体,他需要多吃一点,这个是对的。的确小儿跟成人比。小儿需要的能量确实比常人要大。为什么呢?我们成人不需要长身体了,我们一天消耗多少就吃多少。儿童除了正常新陈代谢所需要的消耗的能量之外他还需要额外提供一部分能量供生长发育需要。也就是我们正常人说的小孩儿长身体要长骨头又长肉它确实需要营养,这个说法一点都不错。那么矛盾就出来了:一方面,他们需要的能量相对于成人要高,那么另外一方面小儿的肠胃功能不完善。所以小儿时期的护理要格外的小心。给大家举个例子:我们成人那么朋友聚到一起多吃点儿多喝点儿很正常,今天一高兴你吃出三顿的量也没有问题,睡一觉第二天就好了。小孩儿可不行,如果小孩吃多了就会出现不消化。很多家长都提到这样类似问题:稍微吃多一点小孩就呕吐;稍微吃多一点大便就特别臭一天拉好几次;有的家长说我家小孩吃多了舌苔特别厚很白;也有的家长说我家小孩一吃多了就发烧。都是消化不良引起!

     首先他胃肠会不舒服,这就出现的胃肠道的疾病。然后呢如果你反复伤了小孩子的肠胃之后。那么以后他肠胃的吸收功能下降,而且他的食欲也会下降,这就出现了大家说的孩子不爱吃饭!

焜妈总结:老祖宗的建议“三分寒七分饱”是有道理的!所以调理身体就该从“好好吃饭”做起!

       丛丽医生建议:大家给小孩子管理饮食的时候注意点就是该吃吃不该吃就不要吃!小孩子不怕饿,但现在孩子吃的都太多了!建议两岁以上的孩子一日三餐。一餐二十分钟就够了。孩子不爱吃你不要追着他。不爱吃就说明他不饿。最希望大家能把握这个原则。

这么说吧:他要是昨天没吃今天不吃你不要管!她明天不吃你不要管!没有一个孩子能挺到三天以上最多能挺到三天,就会愿意吃饭了。规规矩矩让他吃二十分钟结束,并且不许他一边跑一边吃!然后超了二十分钟,想吃也没有。家里其他东西都没有!两岁以上的孩子最好是是三餐两点。不吃饭吃水果吃其他食物,包括各种零食等等都是万万不可!千万不要看着孩子瘦就认为他一定要吃。

要想孩子恢复身体必须要一个好的肠胃!!有好的肠胃才能有好的身体!所以呢大家千万记住孩子不要被喂!被喂饭的孩子一定会出麻烦!希望大家清楚这一点。能把让肠胃恢复起来的唯一方法要减轻胃肠的负担!只要这个负担不过分。小孩子的肠胃是完全能应付他目前的生长发育。

第二个问题就是有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吃肉。蔬菜不吃就不吃了。但是家长们恰恰不清楚饮食讲究搭配吸收。也就是说你是要杂饭和菜在一起搭配吸收更加合理。那么首先这里边大概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因为肉有营养他就可以充当主食,这个是错误的。主食应该是饭和蔬菜!而且蔬菜越杂越好,蔬菜中大家要充分重视那些含纤维类的。这种蔬菜一般里边有丝!这类蔬菜在饮食中要占有一定的比例。那么哪些蔬菜纤维含量比较高的呢?比如说。菠菜,芹菜,韭菜还有包菜等等。对肠道功能的调节起到重要的作用。

请牢牢记住:饭和蔬菜是主食。肉不是主食!肉和水果都属于辅食。它有一定的比例就够了,不需要那么多。正常来说,饭和蔬菜占总饮食的百分之七十五。

下面说说调理身体:

首先,大家要清楚小孩子他处于一个生长发育过程中。那么在这个时期,跟成人比他们体质本身就是弱。小孩的就这么阶段等她长大成人那就没问题了。所以是孩子的自身问题。

第二,疾病问题。人不可能不得病,小孩那是一样那么由于小孩的体质差。如果一次比较严重的疾病就可能是他体质进一步下降。如果体质一旦下降之后。以往体质好的孩子可能会自己恢复起来,但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体质恢复不起来。这时候家长用中医的方法漫漫把体质调上来就可以了。

第三,药物影响。大家一定要清楚药物过用对身体的损害是十分巨大的。我相信有许多家长会有这样的经历:孩子长时间使用抗生素体质逐渐下降,这一点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希望大家引起重视。我不是说不让大家使用抗生素,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使用。不管是过多使用抗生素或者滥用抗生素。还是不合理地使用中药都会使体质下降。

第四,饮食不合理!小孩子吃饭不好。你把它肠胃伤了,肠胃功能受损以后,孩子吃不进去或者吃的不消化,甚至吃进去之后。不消化的东西都会造成孩子容易上火,都能成为病因。

最后,就是理念的问题和护理上的问题。家长护理比较落后,表现在老一辈人固执己见,过分溺爱。另外,就是孩子睡眠质量不好。晚上不睡,早晨不起。那么这些诸多因素综合到一起之后就会导致孩子体质不断下滑,下滑之后如果家长又没有能力帮助孩子恢复体质。那么你就只能陷入疾病的漩涡中很难治!

有的家长可能会说说我们孩子的现在已经到了这种情况已经到了反复发病的这种状况下。那么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进行处理?嗯,简单跟大家说一下就说这样的治疗的应该分两步走。

当孩子处于发病阶段,我们要先把感冒咳嗽,这个病先把它治好!治之后,孩子进入的疾病的缓解情不发病了!那么。这一个事情要把孩子的体质提高上去。进一步恢复他免疫功能。如果还能有一个强大的免疫就不会这么发病疾病发病也不会这么严重,大致那就这么两个步骤。

我用什么药来调整孩子的体质调整体质增加免疫力?中药品种是很多的,所以建议大家用中药。西药调整免疫的药是比较有限的大家比较清楚的匹多莫德呀!(焜哥吃过,一般般)那么还有这个一些其它的药物效果不是太好。有一部分有效有相当一部分没有效果。那么调理体质的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系统工程,我建议如果体质差的孩子,用中药去调理把它恢复到正常水平,大概一个半月的时间应该是没有问题。总之就是把孩子的饮食管理到位,睡眠管理到位,进行必要的锻炼把体质增强起来。

焜妈小结:焜哥就是去年10月在第一人民医院挨医生吓唬是肺炎什么然后乱开药吊针以后,才导致11,12月频繁生病。所以整个1月我都请假不去幼儿园,加上寒假,一直到今年2月21号我看他身体恢复了,才放心把他送去了幼儿园。特别感谢这段时间给我意见的医生和朋友,我已经从慌张妈升级成淡定妈了~^_^。焜哥在我的中医方案调理下体质大大提升了很多,感冒吃什么,咳嗽吃什么,用中药贴贴哪个穴位,我都心里有数了~^_^ 回想那时候我的坚持是对的,今天认真听完丛丽教授医生的课程,我更加坚定了我原来的想法,总之我会继续努力学习护理知识,把孩子身体搞好比什么都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论大人或孩子,都容易得上咳嗽这种比较难治的常见病,民间也流行着很多关于咳嗽的食疗方,比如川贝炖梨、盐蒸橙子、烤橘...
    养生专家杜桂羚阅读 866评论 1 2
  • 无论大人或孩子,都容易得上咳嗽这种比较难治的常见病,民间也流行着很多关于咳嗽的食疗方,比如川贝炖梨、盐蒸橙子、烤橘...
    荣氏中医阅读 1,004评论 0 3
  • 风不知往哪吹 挑逗着剔透的泪 风不知往哪吹 任它披着南来北往的星辉 飘过南方炙热的山头 携着离人的哀愁 奔向那黄河...
    嘿小时光阅读 182评论 0 0
  • 生命意义何在,存在有什么理由?这样有什么意义可言吗?作为一只狗,可以选择的生活什么呢?我们还是从故事的开头说起吧。...
    梁琪欣阅读 215评论 0 2
  • 半天看不完一章肖秀荣,进度慢慢。每天早早起,早开始就可以早结束了。困惑大家都是一样的。坚持坚持。今天中午没吃饭,好...
    斗哥哥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