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发情和排肝毒的季节。


食物,除了用来填饱肚子,根据食物不同的特性,相互配伍,就可以对人体产生不同的作用。

虚则补之,实则泻之,这是中药方剂的基础理论,它同样可以用在我们的日常食物之中,作用于我们现代人烂烂的身体。

但是呢,怎么补怎么泻,这是个大问题,苦瓜可以泻心火,但是吃多了会损伤心气,阿胶可以补血,吃多了又难以运转身体无法消化吸收等于浪费钱。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各种排毒的产品,我用大部分这个词语可能你感受不到什么,用个数据来说,基本上95%都是以损伤你元气的方式,把人身体里的好的坏的部分通通给你扔掉。

当然这个数据是我瞎掰的,我怎么可能给你把所有产品列出来给你算百分比哦,我可没有这么闲,这就是以我对市面上贩卖的产品了解的大概值,就像95%的暗物质(阳气)科学家是测量不到的一样。

最后往往是你赔了夫人又折兵,花了钱又伤了身体。

那要怎么排毒不会伤身体还又可以满足口腹之欲,今天要说的的故事就是家庭主妇的必修课之一。


如何伤肝


肝脏位于人体右下腹腔,一个立体三角形的样子,以西医解剖学的功能来说,肝脏对来自体内和体外的许多非营养性物质,如各种药物、毒物以及体内某些代谢产物,具有生物转化作用。

也就是通过新陈代谢将它们彻底分解或以原形排出体外,这种作用也被称作“解毒功能”。

也就是说,你身体里的最的解毒器官,就是肝脏,所以你懂吗?如果你的肝脏有问题,那么解毒功能也就会相应有问题,解毒功能有问题,毒素无法新陈代谢排出体外。

以中医角度来说,肝为魂之处,血之藏,筋之宗。开窍于目,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志为怒,在液为泪,肝与胆相表里。

这句话反过来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眼睛的问题,筋的问题,手没有力量,爱生气,流泪,胆结石,那你肝就有问题了。

它主疏泄和藏血,疏泄也就是疏导排泄,帮助身体新陈代谢和排毒,当你躺下睡觉的时候,血液就会回到肝脏里,进行身体清理的工作,也就是在晚上11点到3点这段时间,是肝胆经巡行的时间,你不在这个时间段睡觉,清理修复的工作就无法完成,时间长了就会出问题。

肝在五行属木,与春天对应,也就是在春天的时候你的肝气最旺盛,如果要疗养你的肝脏,春天就是最佳季节,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综上所述,如果你想要伤肝,你就可以:


1.11点以后不睡觉

2.暴饮暴食,吃夜宵狂喝酒

3.经常吃西药打抗生素吃人工添加剂。

4.生气,郁闷,记恨心,控制狂,辩论狂。


哦,请你看清楚,第四点才是最重要的。

就是一个人的情志上有很糟糕的情绪,长期累积,就会积累情绪毒素,你的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剧烈转变,对肝造成极大的伤害,是比你想象的生活饮食习惯还要大的伤害。

这个有机会再详细说。


如何肝脏排毒



鳗鱼山药芡实汤


鳗鱼                          1条

山药                            1根

芡实                            1把

生姜                          少许

青/海盐                      适量


做法:生姜切片,山药切段,鳗鱼切不切无所谓,放入芡实,高压锅炖30-40min,小火慢炖1小时,加入你喜欢的调味料。

吃法:连汤带水吃干净,鳗鱼骨头丢掉。


鳗鱼


西方营养学说,鳗鱼富含维生素A和E,其中维A是牛肉的100倍,猪肉的300倍,而维A维E有保肝的作用,富含钙质,胶原蛋白,DHA和EPA。

《食疗本草》说它,甘温,补虚损, 杀虫毒,疗疬疡,瘘疮,祛风湿,除脚气,疗妇人带下百病,吃了它,很多种草石药毒,都害不到你。

《随休居饮食谱》说它,性子是爱在水里钻来钻去的,能进入死人,死的动物身体里去吸他们的血,那个感觉就是,它是走在阴的成分里,吃阴的东西,你吃了它,它就到你肝脏里去吸你血液里不好的东西,肝藏血嘛,血又属阴,就帮你排毒了。


山药



《神农本草经》说,主健中补虚、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

山药滋补脾肾的效果很好,其中以河南淮山药,那种细长的铁棍山药最好,生用外敷还可以消肿。


芡实



《本草求真》说:“芡实如何补脾,以其味甘之故;芡实如何固肾,以其味涩之故。惟其味甘补脾,故能利湿,而泄泻腹痛可治;惟其味涩固肾,故能闭气,而使遗、带、小便不禁皆愈。

功效与山药相似,但是山药比较滋阴,而芡实比较涩,所以两个搭配就不会让山药太阴。

你的脾肾功能好了,是可以反过来帮忙补肝脏的,肾脏是肝脏的妈妈,而脾脏又是后天之本,脾脏好了吸收才会好。


生姜和盐

加生姜是为了防止有的人脾胃差,运转不好,吃太多滋补的食物不好消化,帮助脾胃给一点动力,盐我写的是海盐或者青盐,属于自然盐,自然盐可以帮助肾脏排水,但是精致盐会导致人排水障碍,经常吃容易浮肿,还蛮伤肾的。


ps.所有王道的补药或者泻药,一定是按照7分补3分泻,这样一个大概的比例调和,才能保证在泻的同时不损伤元气。

另外,这个方子你每个月吃一次就差不多了哦,经常吃也会吃吐的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大一的时候在学校也经常参加活动,也出去兼职。但是时间一晃到了大二,活动也很少参加了,而...
    守望小奇阅读 138评论 1 0
  •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同样的,我们照镜子,可以知道自己的外表,...
    持枢君阅读 449评论 0 2
  • 又读《兰亭集序》,与一教室少年。 前天赏“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还好。 昨天读王羲之的生死之痛,少年们乍遇这么大哲...
    行吟斯基阅读 1,231评论 1 7
  • 今天天气虽然很热,但清早还是比较凉爽的。跑完步送女儿上学。七点四十五就到了公司。现在慢慢学会了要事优先,先吃青蛙。...
    JunChen_c408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