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的码头

初春的早晨,似乎还残留冷冬的气息。哗啦啦的树叶从天上飘落。

踱步在江岸边,宽敞的河面与天边连成一幅灰白的画卷。风儿扑脸而来,时间到来的很早,简单而又凌乱的思索,似乎被卷走,只留下一个苍茫又空白的我。

也许,一个忧心忡忡的我与一个空白洁净的我。我喜欢当一个空白洁净的我。坐在岸边的石椅上,倾听水与石基的窃窃私语。似乎在这一刻,我才能感觉到内心的平静。

呜一声,把我从想象中拉回来。我忍不住仔细看了看,那是一条不大不小的已经被淘汰的轮船停泊在不远处,白色的船形有条很长的红色条纹。虽然刚刷上白色的新漆色,可是还是掩盖不了斑驳的船龄。

我忍不住走去船停泊的地方,想要解开本已淘汰的老船竟会出现的谜。绕过重重挡住在岸边的施工墙。映入眼中是一个孤孤单单的一个小码头,似乎一直等待我的到来。穿过一条小长廊,冷冷清清的候车厅就像是被世界遗忘的角落。

码头就只有一个售票员。售票员是一位年纪相仿的女孩,似乎平常静悄悄的码头,因为我的到来显得十分的热情,了解到我并不是想过江对面的时候,反而激起她的兴趣便跟我聊了起来。

我给她说,我是看到一艘本该被淘汰的轮船在这里停泊。她叹息了一下,便谈起码头来。

过去的时候行人5毛、单车加人共1元,这里轮渡可以说是全广州价格最低廉的交通工具了。处于江上三岸的交界,每天人来人往非常的热闹。特别是江对面,有许许多多的国企,许多上班一族每天都要经过码头。随着时间的推移,江对岸的企业变革倒闭,码头一点一点的冷清起来。后来旁边建起一座桥、一条隧道这样码头遭到致命的一击。一夜之间码头竟无人光顾,甚至一度成为拆除的对象。但所幸最后保留下来。

至于那辆本该被淘汰的轮船。不知道是被人遗弃了,还是与码头一样被遗忘了。

交谈之间,一艘很新轮船正在靠近码头。“上船吧,江的对面你会找到答案的。”她突然说了一句。

正直我疑惑之际,便打开门栏便推我过去。“以后不要再来了。”幽幽的飘来一句。船上的引擎声轰轰声马上淹没那句声音。漫步登上轮船回头看着整个码头,似乎码头在轻声低语什么。

无情的江水,拍打着船身。水手们加紧马力让船只动起来。环顾四周,才发现船上原来就只有我一个乘客。轮船越驶越快,码头越来越远,越看越小。

刺骨的寒意,让我浑身打了个激灵。我原来还在石椅上,依靠着岸边四处张望并没有所谓的白色的轮船。

我曾经恐惧过自己有一天会碰到聊斋中兰若寺。那种梦幻城轮般的沉寂。仿佛就在梦中让化你一缕幽魂的恐惧。可是遗忘的码头却似乎成为我梦中的一小片净土。

也许吧,再也梦不回遗忘的码头,但在远处的石碑静默的记下所有沉寂的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