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耗电怎么办?

前些时候,收到短信提示,域名又将要过去,一晃又是一年过去了。我在购置 woaitqs.cc 这个域名的时候,没有想过自己会坚持这么久(最近太忙,有些懈怠,逃 :))。算上从开始统计博文访问量,到今天截止,共计 102803 人次,虽然这个人数还是很少很少,不过也算一个小的里程碑了。今晚吃饭,加个🥚 鸡蛋,不两个🥚 鸡蛋。


厂商在预装你的 APP 之前,通常会进行功耗测试。这种功耗测试,与研发进行的测试不同,可不是通过 ADB 或者 Android Studio Monitor 进行验证的,而是通过特定的 功耗仪 来进行的。以前,厂商在进行测试的时候,会扣取手机的电池,并换上对应的仪器,通过这个仪器上的电流消耗,可以较准确地判断该应用是否有功耗问题。

那么,如果我们的应用被厂商告知,有性能问题时,又不提供相应的仪器(测量方式一般为机密)情况下,如何快速定位功耗问题了?


定性分析

Android 开发就免不了与系统服务打交道,功耗相关的服务也是属于其中的一种。

adb shell dumpsys [system service name]

用法如上所示,非常简单,举几个例子。adb shell dumpsys activity 显示 ActivityManager 相关的信息,adb shell dumpsys alarm 显示的是 Alarm 服务相关的信息。power 则是系统的电源管理服务,我们能否通过 dumpsys power 获取到需要的信息吗?

不过很遗憾,这里面提供的信息并不是很足够。这个 power 列举了电源相关的很多东西,大多都用不上。不过有个地方,还是能帮助到我们的。

WakeLock Summary。wakelock 是告知系统还有服务需要进行,只有有一个 wakelock 存在,系统就不能进入睡眠中。通过这个可以判断是否有程序调用了这个,而并没有释放,这可能是导致功耗问题的原因之一。

在后续的调研中,发现了另一个很好用的系统服务batterystats,这个服务提供的信息远多于power, 而用法也并不难。

  1. adb shell dumpsys batterystats --enable full-wake-history;容许开启完整的 wake 历史。

  2. adb shell dumpsys batterystats --reset;清空以前的信息

  3. 在应用上进行一段时间的操作

  4. adb shell dumpsys batterystats [your package name]> sample.txt;这样所有的信息就在这个 sample 文件中了。

是不是很棒啊?23333

我们来分析下,得到的结果。结果主要分为 Daily stats,
Statistics since last charge, Device battery use since last full charge 以及 UID info。这里只用关心,UID 相关的信息即可。

u0a151:
  Wake lock *alarm* realtime
  Wake lock AudioMix realtime
  Wake lock *launch* realtime
  Wake lock WindowManager realtime
  Sensor GPS: (not used)

在这个信息块中,将记录应用进行了哪些消耗电量的操作。在上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到 AlarmService、AudioMix 等都消耗了电量,而没有使用传感器。

对这个管兴趣的同学,可以继续看这个链接。https://commonsware.com/Android/previews/power-measurement-options


定量解决

前面提供了一些定量分析的方法,但这些信息还是太泛,我们要的是具体的解决方案,需要从代码上解决功耗问题。那么我们就细细地思考下,如何来分拆这些问题。

  1. CPU 消耗过多

  2. 网络请求

  3. 传感器与屏幕唤醒

耗电通常是由上诉三个方面引起的,我们一个一个地突破它们。

首先是 传感器与屏幕唤醒, 这个可以通过前面提到的方法,找到应用是否在该时间段内调用过传感器,或者 wakelock。如果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就直接在项目中查找,关于 GPS、wakelock、Sensor 等等的调用,在找到源头之后,进行合适的处理即可。

然后是 网络请求, 我们得借助于 Android Monitor,找到其中的 Network 区域,在这区域中,如果发现确实还有网络波动,说明在此时进行了不应该发生的网络请求,从而导致在厂商这里没有通过测试。如果项目,都是使用统一的网络模块,那就在源头处加上日志、或者断点调试等方式,来帮助我们定位问题。

monitor network

最后才是 CPU 消耗过多, 这次厂商提及的问题就是放生在这一块。告知我们在保持屏幕不动、未进行操作时,仍有电量消耗。通过 Monitor 中的 CPU 区域,确实发现有相应的活动。此时,一个伟大的神器就帮助了我,那就是 TraceView。这个工具实在太好用,关于这个工具的用法,也有很多教程,就不再赘述了。

总之,是想告诉大家分析问题的方法,遇事不慌,冷静下来,总有解决的方法。


文档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