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告诉我们:没有人可以永远充当看客

10月28日发生的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造成十五条鲜活的生命就此陨落。今天各大媒体都在报道公交车坠江原因:系一名女乘客与司机互殴致车辆失控,公交车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后坠入江中。

从女乘客起身责骂驾驶员到公交车失控坠入江中,只有短短五六分钟时间,因为两个人情绪失控、不负责任的互殴,导致了其他十三名无辜乘客成为了事故的牺牲品。事故发生的太突然,可能车上很多人还来不及反应就随车坠入了江水中。

新闻公布后,网友们有表达同情的、有斥责女乘客无理取闹的、有说公交司机太冲动的,大家都替逝去的十几条生命感到惋惜。试想一下,如果从女乘客与司机争执开始,车上有人反应灵敏,及时劝阻制止两人的争执,事情会不会是另一种结局?我们不敢妄自揣测事发车辆上乘客的心理状态,毕竟逝者已去,任何揣测都是对他们的不敬。但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提醒着我们每个人:没有人可以永远充当看客,不要以为别人的事都与己无关,否则殃及池鱼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

早在上世纪鲁迅先生的作品中,就鲜活的描述了看客的嘴脸:《祝福》中祥林嫂周围的那些人,都是祥林嫂悲剧的看客;在《阿Q正传》中,阿Q是看客,同时也是被看的对象;特别在《示众》中,鲁迅把各式各样的看客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尽显生活百态。他细致而详细地描写了看客看热闹的过程,还描写了他们为了看好戏而互相挤压的情景,在无聊之中凸显出国民的愚昧无知。

一个世纪过去了,中国早已经摆脱了贫穷落后,但现代社会的看客们依然存在:有看着自杀者不施救只顾拍摄视频的;有看到见义勇为者被群殴而袖手旁观的;有救人者遇难后被救者玩失踪的。这样的新闻不断重复上演,我们在看新闻的时候大多肆意的批判当事人,但当遇到类似的事情时,我们能不能保证自己不当一名看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处事原则,但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告诉我们:事不关己有时候不能挂起,很可能一不留神就挂上了自己。

重庆公交车坠江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也许很多人还没反应过来去阻止、悲剧就发生了,十几条鲜活的生命成了冤魂。在有关此次事件的报道中,看到有个叫周小波的救援者,一直参与施救,却没能救出自己的父亲,他发出感慨:“救了那么多人,却救不了你”,他还说,想在救出父亲之后告诉他,自己爱他,也许这是平常想说但一直没说的话,但这句“我爱你”父亲却再也听不到。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让人心酸的同时也让人感到: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象中那么好,却也不是你想象中那么坏,即使在你认为世界一片灰暗时也总会有一些人性的光环在温暖着我们。

这世界没有人可以永远充当看客,世事因果轮回总有定数。我们不是上帝,不可能普救众生,但我们可以做好身边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可以帮助的人。当我们帮助别人的时候,我们在释放对这个世界的善意,同时,我们也感受到这个世界对我们的善意,这让我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生命的更多快乐。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他人其实很可能就是帮助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