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老板娘

刚来上海的那几年,常常在外面馆子解决吃饭问题。由此认识了一些很有趣的店家。有的沉默稳重,有的热情洋溢。其中,有三个老板娘,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个是重庆面馆。之前是一帮机车发烧友的店面,后来估计是做不下去了,就盘给了现在的小夫妻。

老板娘是个小姑娘,20出头。总是随身带着小本本和一支笔,客人点单的时候,她会拿出来,认真的写写画画。遇到忌口比较多的,则会反复确认,然后记录。

不知道是后厨记性不太好,还是小姑娘总是记错。客人不喜欢的香菜,小葱,还是微辣的口味,偶尔会没有满足。这个时候,小姑娘会站在餐桌前,带着一点局促,小声的向客人道歉。我们也遇到好几次,有时候提一下,有时候懒得说。面条筋道又可口,价钱也合理,大家都喜欢吃。也就没人计较偶尔的失误了。

这家重庆面馆位于美食街。外来人口很多,大部分都是像我这样打工挣钱的工薪阶层。美食街饭菜种类丰富,物美价廉,大家都喜欢在这里吃饭。

离重庆面馆不远处,有一家河南烩面,也是味道相当不错的一家。主打牛羊肉烩面,汤白,面软,海带爽口,香油醇厚。再加上翠绿的香菜,洁白如玉的鹌鹑蛋。寒冬腊月的时候吃上一大碗烩面,整个身子都变得暖洋洋的。

我第一次去这家面馆的时候,老板娘已经怀着身孕。她依然在店里帮忙:点单,端面,收钱。要论颜值的话,她应该算中上。鹅蛋脸,明眸皓齿,身材匀称。相比重庆面馆的小姑娘,少了一份青春靓丽,多了一份成熟恬静。在这个po照片必须美颜的时代,这样的气质和容貌,真的是不多见。有那么一瞬间,她让我想起了佟丽娅。

在这两个饭馆中间,还有一个小广场。说是广场,充其量只是一片空地罢了。当然,在上海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闹市之中的一片小空地,难能可贵。

这里举办过各式各样的集会,美食节。最繁华的时候,整个广场云集着各式各样受人欢迎的小吃。烤肠,烤肉,油炸串串,煎饼,水煎包,生煎。还有各式各样的卤味,鸭肠鸭掌鸭脖鸭架,海带藕片腐竹香干。从头吃到尾,可以不重样的。

后来,一轮一轮的各种“整顿”。大部分小吃销声匿迹。幸存下来的美食中,有一家街头炒面。

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妇。老板娘大姐,年约35,6岁,胖,不怎么笑但面相和善。普通话很标准,语速有时候极快,但咬字很清晰,不至于食客听不懂。

生意繁忙的时候,排队的食客足足有20几个。餐车上码好一排排面碗,里面盛着待炒的面条和配菜。掌勺的大哥熟练的热油,打鸡蛋,放青菜豆芽,倒入面条,撒调料去,翻炒出锅。动作一气呵成,毫无滞涩。

大姐的工作更加繁琐。细面还是粗面,加不加火腿,重辣微辣,都要记得丝毫不差。手也不能闲着,  准备面条,收拾配菜。还得分出些精力应付随时的询问。“多少钱一份?”“加火腿多少钱?”等等。还要再分出一点精力,在面将要下锅翻炒的时候,叮嘱一下忌口以及偶尔的特别要求。这么多年,大姐从来没有出过错,这让我很是佩服。相比很多餐馆,一些总是记不清食客要求的服务员,大姐的业务能力显然出类拔萃。要是在古代,应该是酒肆客栈炙手可热的顶级店小二。

几年过去了,最初只是路边摊,去年开始盘下了一家不大的店面。前几天路过,依然是供不应求,门庭若市。大姐还是那么忙,脸上的笑容,好像比以前要多一些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