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努力的读书,但要读书真正有效,需用对这个正确的方法

文丨行 一之

韩寒说: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

就如我们读过很多书,还是没有形成自己的价值体系,是一样的道理。

主要原因,是欠缺正确的读书方法,我们没有真正汲取到书中的精髓。

很多的知识与经验,在书中都可以得到。

鲁迅先生读书是极为精深的,他主张不要对自己的阅读做过狭的限制,他年轻的时候,在规定自己的功课之外,对天文地理,古今中外,无一不读。他博大精深的知识,以及所获得的成就,与他博览群书有着极大的关系。

而人生不过百年,时间如此珍贵,如何才能学以致用?将读过的书,融入骨血,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呢?

日本作家大岩俊之的《实用性阅读指南》,为我们揭晓了这个秘籍。


实用性阅读指南

作者大岩俊之在学生时期是一个“不读书”的人,直到自己独立创业时,发现了“成功人士皆为读书家”有观点,他便尝试一年阅读300多本书,并开发读书法、思维导图、各种记忆等能力,最终成为指导教学的导师。他把自己多年实践所掌握到的有效经验汇集在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里。

大岩俊之在这本书中告诉我们,一本书只要按着这三个大步骤走,即可以快速有效的吸取到书里的精髓。

一、怎样有效的读书

市场上的书箱琳琅满目,而生命有限,你此生想把全世界的书看完不太可能,只能找自己需要并有兴趣的书来读。

书在手,你必须问自己,你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你想从这本书里得到什么?当你带着主动意识与目的设定的方式来买书读书,你才能不浪费时间金钱并真正吸取有用的价值。

书很厚,但序言凝缩了一本书的重点,且目录概括了一本书所有的内容。一本书最重要的内容只占整本书的20%,其中8页是最核心的内容。所以你需要断舍离。

生活中需要断舍离,读书也是一样的道理,你不可能什么都想要,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你只能摘取对自己最有用的部分,就像家居设计的留白,让空间更自在通透,使人轻松宁静。

风靡全球断舍离人生整理术的山下英子,割舍掉繁杂无用的烦恼,为生活做减法,清理自身,思考什么才是对自己最重要且需要珍惜的,才能游刃有余地生活,并不受一切物品的羁绊,成为一切关系与自己为中间的主导和主人。

读书也需要断舍离,是为在浩瀚的书海里摘取到精华并累积,有更多的生命能量容纳知识的养分。抓取书中最有用的20%,找到差不多8页的核心精髓,把这些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智慧。

二、怎样牢记书中的内容

《实用性阅读指南》里明确指出,制作思维导图,能够加深阅读的记忆。因为人类的大脑构造善于忘记,如果不主动记忆,只需要一天就可以忘记大部分内容。

德国实验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当记忆开始遗忘时,曲线即下滑;当重复记忆时,曲线就回升。只有当我们找到书中最重要的20%,做好标记并反复阅读,在读的过程中做笔记,可以帮助整理归纳与记忆。

再把这些记忆说出来与人分享,最终会变成你的知识牢记于心。对于书中的重点部分可以划线或贴标签,写上关键词,这样当你看到关键词时就知道书里的内容了。

记忆的延展性跟色、声、香、味、触有直接的关系。就如小时候每天吃母亲做的饭菜,长大后离家去外地工作,五湖四海的美食应有尽有,偶尔吃到某道小菜时突然忆起家乡的味道,跟小时候母亲做出的味道几乎一样。

当年母亲做的饮食余味还留存在你的记忆里,因为曾反复吃过无数次,也因一饮一啄里有母亲的爱与温暖。使你终身难忘。

我们阅读时也可以带着情感,让你感动的好文章,你无需压抑自己的情绪,随着情节自然释放。因为情感上的波动,使你更容易记住它。

三、将书中的内容付诸行动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每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行动力。知识无法学以致用,一般都因行动力欠缺。而《实用性阅读指南》里告诉了我们方法。

1.设定目标

纸上谈兵只能提高你的素养,而能力的增长需要靠实践,只有行动才能提升能力。根据现实状况,设定可以达成的目标,将目标分解成比较能实现的行动,一步步规划。

2.分析目标

想象自己达成目标后的样子,以此激励自己。思考与行动目标之间的差距,分析自己所处的位置,并填补差距的具体行动。

3.开始行动

将行动细分成明天就可以开始的步骤,并将行动告诉他人,可以是自己的亲人或朋友。觉得不方便,也可以将行动宣言写在自己的本子上。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没有正确的学习路径,盲修瞎练事倍功半。而知识的累积,若没有消化与体悟,读书再多,也成就不了自己。能力的提升虽无捷径,但有章法可寻。而大岩俊之的《实用性阅读指南》就是让我们迈向智慧之路的基石。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

所以,在一生有限的生命中,正确的读书方法犹为重要,并从书中获取到有效的知识,在实践行动中转化成为自己的能力。日积月累,你所累积的智慧,会真正融入你的骨血,并成为理想中自己最喜欢的模样。

行动起来,用《实用性阅读指南》里介绍给我们的有效方法,去实践把知识变成能力,使阅读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从而不辜负你读过的每一本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