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掌控不了自己?

如果连自己的生活和时间都掌控不了,何以谈人生?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一个有意于训练自己提升自控力的人,将能获得无比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能完全启发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而且能使人的潜力发挥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此时,一个人以前从未想过能拥有的智慧、天赋或者能力都能变成现实。所有那些一直以来不为人们所关注的东西,其实就存在于人们本身,而控制自己的能力就是那把能够开启入的潜能和征服未来的钥匙。”

你是否中枪?

(1)坚持一段时间减肥后,觉得可以买包薯片奖励一下自己?

(2)今天心情不太好,不想去锻炼,等明天再去?

(3)当学习累了,想着刷一会微博休息一下,而后陷入无止境的刷微博中?然后又开始深深自责自己,情绪变得低落?

(4)清单里列了10项计划,只完成了3项也觉得还不错?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希望你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

如果你想掌握更强的自控力,你需要先拥有更多的自我意识:你可以选择一天,把你做的决定全都记下来。例如:列一份任务清单。在这一天快要结束时,回想你做的决定,分析哪些更有利于你实现目标,哪些会消磨你的意志。什么样的想法、感受和情况最容易让你有冲动,想些什么/暗示什么最容易让你放弃。

坚持记录你的决定,还有助于避免在你注意力分散时做决定(就好像心不在焉地在超市里逛,看了薯片嘴馋就随手拿去付款,却忘了还在减肥中),同时还可以增强你的注意力。适时的反馈可以让你更好地认清自己。

如果你想掌控自己的生活和时间,接着看下面6个小办法:切实去提高你意志力。前期你可以选择挑战1~2个小办法,坚持了一个星期后,再去逐渐递增新的挑战。

提高意志力

1.意志力和肌肉一样有极限。我们的自控力从早上到晚上会逐渐减弱:你可以试着观察自己在什么时候意志力最强,在什么时候最容易放弃,以此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日程。

我们可以通过锻炼“自控力肌肉”来增强意志力:

①增强“我想要”的力量:每天做一件事,但不是已经在做的事。用来养成习惯而不是找借口。我习惯了每天都把当天要做的事情,在分好轻重缓急之后列入任务清单里;

②增强“我不要”的力量:不随便发誓,或者不说某些口头禅,改变生活中一些不好的习惯。例如:尝试坐着的时候不翘脚;

③增强自我监控能力:认真记录一件你平常不关注的事,可以是你的支出、饮食,或是花费在电脑/手机上的时间。

2.失败时别急于否定自己。当你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或者没有完成清单任务的时候,从以下三个角度去考虑问题:

(1)花一点时间关注描述自己问题的感受,观察自己对自己说了什么,看清自己的感受可以让你不会急于去逃避问题;

(2)错误是人都会犯的,不要太过于在意,不要过分怀疑自己;

(3)假如你朋友出现这个情况,自己会怎么安慰她。从这个角度可以让你重新回到积极的生活中。

原谅可以帮助你从错误中恢复过来,消除一定的痛苦和羞愧。

3.与别人一同成长:当我们发现别人努力的目标时,我们也会变得更加努力;但是看到别人偷懒或者像偷懒时,自己隐藏的偷懒目标就会被激发。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这么容易被舍友影响,看到舍友在看剧,你也会想偷懒放松。

因此,如果你想现在就开始改变自身,以变得更好。请去寻找和你目标一致的小伙伴,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如果你此刻就想改变,可以加入我们的学习打卡群,在这里,我们每天都会坚持打卡,关注公众号:邹小妞说故事,回复关键词:打卡。即可参加~)

4.延迟满足:在所有的诱惑面前先等待10分钟,且必须如此。在这10分钟里请思考你的长远目标,以抵制诱惑,并且试着放慢呼吸:每分钟呼吸4~5次,减缓呼吸的速度(但不要憋气)。如果10分钟后你还是想要,那你就去拥有它。10分钟里,大脑会把诱惑看成奖励的冲动减小。

一些小tips:当你产生欲望的时候,不要马上控制自己不去想。当心“讽刺性反弹”:当人们试着不去想某件事的时候,反而会比没有控制自己思维时想得更多。所以,你可以直面脑海中的诱惑,但不可马上付诸行动,请先等待10分钟。

5.减缓压力:在考试周/工作任务繁多的时候,我们会深陷高压之中,这时候睡觉或者打一场游戏比平时更有诱惑力。你可以选择有效的解压方法:和朋友去打一场球、阅读课外书、听音乐、冥想、出去散散步等;切不可选择打游戏、上网、暴饮暴食或者花几个小时去看综艺/电视剧。

(需要相关书籍推荐,可关注公众号:邹小妞说故事,回复关键词:书籍。)

6.冥想:神经学家发现,如果你经常让大脑冥想,它不仅会变得擅长冥想,还会提高你的自控力,提升你的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认识自我的能力。

5分钟冥想练习方法步骤:

(1)原地不动、安静做好:此刻的你,先坐在椅子上或者盘腿坐在垫子上,背挺直,双手放在膝盖上,静下心来;

(2)注意你的呼吸:然后闭上眼睛、怕睡着你可以盯着某处看(最好是一面墙)。吸气时默念“吸”,呼气时默念“呼”。当你开始走神时,重新将注意力放到呼吸上,反复的训练可以让大脑处理压力和冲动的区域更加稳定;

(3)感受呼吸,弄清自己是怎么样走神的:3分钟后你就可以不用默念”呼、吸“。试着专注于呼吸本身。自己去注意呼吸时,胸腹部的扩张和收缩。

这个冥想的练习我个人习惯放在临睡前:洗完澡后,全身得到了放松,关闭/放下一切会阻止我早睡的事情,安静地盘腿坐在床上,背挺直,双手自然地放在膝盖上,然后闭上眼睛,随着呼吸默念“呼、吸”。刚开始练习的时候很容易走神,然后又让自己重新默念“呼、吸”。5分钟后,整个人安静了下来,睡眠也改善了不少。

最后,请选择一项作为你的意志力挑战:

1.“我要做”:有没有什么事你想多做一些的,或者停止拖延的,因为你知道这样做可以提高你的生活/学习质量;

2.“我想要”:你最想集中注意力完成哪一项重要的长远目标?哪种当下的诱惑最可能分散你的注意力、致使你远离自己的目标;

3.“我不要”:你生活中最”顽固“的习惯是什么?有什么你最想放弃或者少做一点的,因为它妨害你的健康、幸福或者成功。

想要让更好的自己占据主导,我们就要强化自我意识和自控力。这样我们才有意志力和”我想要“的力量,让自己去做”更难的事“。

如果你不知道目前该从哪里开始努力/该做什么,可以关注公众号:邹小妞说故事,回复关键字:咨询;

如果你需要先告别拖延症,也可查看我的另一篇回答:邹邹邹大胖:如何不虚度大学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所谓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控 自知...
    毛虫虫阅读 2,580评论 0 19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自控力》首先分析了你“失控”的原因,然后从大量的实验中探索出自控的方法和技巧,书中的这些方法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幻无名阅读 17,504评论 15 59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4评论 0 1
  • 该计主要突出利用已经消没或无用的东西,人为地附加上虚有的功能,使其发挥出奇的作用。 典例:死诸葛吓走活司马 诸葛亮...
    llpspark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