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时最纠结的莫过于将来该干什么

本文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二十二岁,我的理想境界是:在毕业后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三十岁之前和自己心仪的男生结婚,生活无虞,无忧无虑。


-001
小学森

小时候,每当放学经过琳琅满目的小卖部,便脚底生根,口水泛滥成河。里面摆满了我最爱吃的唐僧肉和两毛钱一根的粉红色小冰棍。然后再摸摸兜里的钱,只好悻悻的离开。那个时候的我希望长大后也能开这样一间小卖部,每天有吃不完的辣条和晶莹剔透的粉红色小冰棍。

等到上了初中,我不敢再想去开一间小卖部,因为我害怕被我喜欢的男生看见。他就坐在我的前桌,认真做作业,认真听课,不像其他男生吵吵闹闹,静谧而温柔。偶尔转过来问我几道英语题,便弄得我脸颊滚烫。我故意大声说话吸引他的注意力,每天照很多遍镜子确定自己状态良好,总是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变得勇敢又美丽,自信的站在他面前,告诉他:我喜欢你。

初三再次和他同班,只是这次离我很远很远,并且交了女朋友。一个看起来甜甜的,说话嗲嗲的,很会撒娇的女生。很受男生欢迎,她总是喜欢在上课时看着窗外然后告诉他,她最喜欢天空的颜色。我很讨厌她,非常讨厌。

之后,生活就陷入了不停的联考之中,考试,考试,考试,没完没了。爸妈告诉我,你一定要努力争取自己考上高中,我们可没钱给你买。班主任,一个早已秃顶的四十多岁中年男人,总是穿着拖鞋,像个唐老鸭一样,噗哒噗哒的在教室里来回巡逻,每天不停的重复一句话:像你们现在这个年纪,如果上不了高中,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去上技校,无论怎样,在身体与智力尚未发育完全的年龄都不是最好的选择,都是些没出息的出路,所以啊,你们一定要好好考。说完大家就在下面窃窃私语,谁不知道他是为了想继续连任年级组长,捞油水,做鄙视状。那个时候意识里还没有未来这个词汇,只知道只要学习好老师喜欢同学喜欢爸妈高兴,就这样糊里糊涂地上了高中。


-002

中学森

高一一整年的事情在我的记忆里都属于一个模糊区域,或许是因为班上鱼龙混杂,也或许是真的太平淡。能想到的仅仅是当语文课代表和语文老师闹掰了,班主任对我很好,那个男孩在我的隔壁班。于是我换了个靠窗的位置,每天上自习的时候他就会满头大汗的从窗边经过,热爱篮球的男生更增添了一份魅力。

灌篮高手

高二文理分科,大家纷纷看好理科,我也想上理科来着,数学和物化都不错,可偏偏生物考了三十五,把心一横,报了个文科,其实我是最讨厌学语文的,尤其是做阅读理解,简直就是出题者拿着一篇文章自己意淫还非得装的自己有多懂。

年少时的一厢情愿,止于唇齿,掩于岁月。他追随那个女生转学到了另一所高中,天高地阔从此去。

分完科就开始分班。好嘛,班一分,一个班五十个人,就六个男生。早料到一群女生在一起肯定是计较不完的鸡毛蒜皮。正巧赶上那个暑假《甄嬛传》上映,简直是现实的生动写照。一直到高三的第一学期过完,我都一直是一副整天吊儿郎当的状态,上课因为买零食迟到,被老师蹬好几眼,下次该迟到的一样不会少;做在第一桌上课吃凉皮,织围巾,老师也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到了下半学期时,到了高考冲刺阶段,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的数字每天都在减小,我突然有了一种危机感。倒计时六十天的时候,下定决心,放下小说,关掉手机,不分早晚,全力以赴。早上天未亮到教室背单词,晚上一两点还打着小台灯看文综,最苦最累,最难忘,也最怀念。思想与心理开始成长,不断参照着偶像剧里的情景憧憬着考上大学之后的精彩生活。期待梦想插上翅膀带我飞翔。

高考结束那天,毫不留情地卖掉了所有字典,撕碎所有的卷子。对于考的如何心里根本没底,也不关心,平时学习比我好的,没我好的,都在哭,嚷嚷着要来年再战。而我终于自由了。


 -003                                                                      

大学森

被中意的大学录取,欣喜若狂。早开学前一天来到学校,空旷宁静的校园里只有我的皮箱轱辘声,一声接着一声,绵延悠长,那感觉美妙极了。每每回想起,仍是伏于五内,妙不可言。

军训半个月,终于迎来了大学里的第一堂课,几乎所有人都早到十几分钟,座无虚席,前排炙手可热,背着书包,准备好纸笔,乖乖地等上课铃声响后老师踏进教室。像极了一群嗷嗷待哺的小羊羔,急切又紧张的盼望着。你以为这就是真正的我们心心念念的大学生活?很遗憾,剧情翻转猝不及防,在此之后这种空前盛况只出现在老师要点名或者学生会要查人时。

大一一年忙的晕头转向,社团活动杂七杂八,下晚自习后从九点到十点半还要训操,与二次军训别无二致,听各种讲座,参观其他学校,迫不及待的想要融入大学生活,吸纳新的知识。从大二起,退了社团,明白了大学老师上课是有多无聊,摸清了他们点名的套路,再没什么新鲜好奇的事物有吸引力,那么问题来了,万般皆下品,唯有睡觉高。不待在宿舍,怎么对得起每年一千多块的住宿费,难道要去听那无聊的课么,还有什么是比躺在床上看着小说视频,叫着外卖更有诱惑力的事情,自此,不知今夕何年,日复一日。睡醒了就玩,玩累了就吃,吃完了就继续睡。

我们又有了新的代号,大三狗。班上的同学迅速划分为不同流派,考研派,找工作,考公务员。仿似一瞬间在大学里重新找到了人生目标,高三的压力再次来袭,大家也都纷纷开始扎根图书馆,势必要把这三年荒废的知识一股脑全补回来。与大多数人背道而驰,我选择了直接就业。

好像每批毕业生都会赶上国家经济不景气,就业形势愈发严峻,毕业即失业。

考公务员,考研,进企业,三大类趋势,比中考和高考,选择更多了。命中率却更低了,要么我不愿意,要么招聘单位不愿意。找工作不像考试只看分数,不需要考量其他因素,在教育事业投资了十几年,到了回报的时候。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工作,你得将其岗位工资与该城市生活水平对比,高于当地水平或者相差无几才能使你在这个城市站稳脚跟,同时还要结合自身消费能力,看这份工资养不养的起自己,最后宏观上考量其是否符合你的人生追求目标,通常情况下,这个方面并非我们所能控制。招聘信息蜂拥而至,一股脑进入我的世界。

but,whatever?-I will be fight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