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重逢

图片来自网络

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晚上,小雨的手机跟大多数做BD的职场手机用户一样,来往的短信声音此起彼伏。但与大多数人不同的是,她不喜欢简单地给朋友或客户们转发那些网上写手的段子,而是一定会把手机的数据线连到笔记本上,亲自编辑原创短信。坚持每条发出的短信都是以收信人的名字开头,再加上自己思考后的诚挚祝福。她让自己舒服地靠在沙发里,一条一条编写着,手指飞舞在键盘上,心情也随着新年的到来不自觉地兴奋着......

刚发到通讯录的一半,收件箱里突然跳出一个熟悉的名字,紧接着又是一个。那瞬间让小雨感到如此微妙!因为发来短信的是两个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或准确地描述,是“故交”。

刘波发来短信:辞旧迎新的日子到了,刘波祝你新的一年更顺利,更快乐!

韩峰发来短信:小雨,2007年,开心的事很多,其中一件就是认识你!不介意的话,我想请你节后来久隆逛逛,有事想与你商量!

小雨在回复栏中,写了删,删了写,怎么也觉得不满意,她干脆拔掉数据线,按下回复电话的键。她先打给了韩峰。

“韩总,新年好!”

“小雨,你好,最近怎么样啊,又投入了几场恋爱呀?”

“我还好吧,比较圆满,销售任务完成了。您呢?久隆生意不错吧。”

“刚开业,客流还行,你不来逛逛吗?”

“当然想去学习,这不下半年任务紧,到处出差,太忙了,一直没抽出空来,过两天就去,一定去!”

“那就五号来吧,我正好有事情与你商量,是系统的事儿。”

“5号?我可能会到上海开个会,4号行吗?”

“也可以啊,我担心你们外企4号还放假呢!”

“确实在放假,但我就当新年去Shopping了,就定4号吧,我去了给您电话。”

“好的,那我等你!”

韩峰的语气很友好,而且急于跟她商量那所谓的系统的事儿。难道......小雨觉得他们刚上线三个多月,不可能想换吧,那会是什么事儿呢?有事儿也该跟刘波商量啊!唉,不想那么多了,反正肯定是好事,因为韩峰主动发来短信。小雨放下电话心里莫名地美了一阵儿,才想起来刘波也发来短信,应该也回个电话给他。小雨拨过去,刘波很快就接了起来。

“你好,小雨,我是刘波,还有印象吗?”

“看你说的,当然有了,第一次遇见你,就觉得不可能忘掉了。”

“ 别这么说,咱们认识大半年,除了在项目上见见面,真没时间坐下来聊聊天儿。”

“是啊,咱们做销售的总是没完没了地忙,怎么有空想起你的友商了?”

“嗨,久隆的事情,说起来惭愧。对了,问你一下,亿安公司有什么职位要招聘吗?”

“噢,还真是有职位呢,怎么,你想把西蒙炒了?”

“是,我只跟你说,希望你别觉得突然,还请帮我保密,找个时间见面聊一下吧!”

“行啊,节后吧,着急吗?”

“当然越快越好,过节这几天也可以,只要不打扰你。我们随便找个你方便的茶馆就好。”

小雨想了一下,又问问在看电视的许航,跟刘波说道:

“也可以,要不2号吧,在亚运村这边第五大道上有个荷溪茶楼。”

“没问题,那2号下午两点钟吧,我到了给你电话。差点忘了,祝你新年快乐!”

“你也是,新年快乐,2号见!”

小雨对这突如其来的神秘新年礼物感到有些诧异,但更多的还是惊喜。她忍不住给许航前后描述了一翻,许航听后依然以他慢条斯理地风格为小雨分析了局势,他觉得说不定真有可能把久隆Win Back回来。受到老公鼓舞的小雨,立刻趁热打铁,跟许航申请了两千元的购物费用,理由是心情舒畅,希望在前方,所以买东西慰劳一下。而许航的条件就是允许他放假期间自由选择喜欢的电视频道。

......

假期的第二天,小雨吃过午饭,看了看窗外的天气,没有阳光,竟有一层薄薄的雪。对于二十一世纪的北京,这层薄薄的雪也算是给干燥的冬季添了些宝贵的水分,难怪小雨发现今天客厅地板的裂缝小了许多。小雨挑了件短款的羽绒服和一条牛仔裤,化了淡妆,准备出门。许航在书房说了一句:“祝你好运,我就不送了,下午我出去接你,咱们去看《集结号》怎么样?听说值得看。”“太好了,我还正想去呢,就这么定吧,那你出来的时候帮我带点薯片儿。谢谢哥,再见!”

小雨的家离第五大道很近,荷溪茶楼其实就在缤纷食客的斜对面,当她经过这家饭店,突然间恍若穿越时空,想到了跟韩峰送她《美丽人生》的那个夜晚,“看来这块地方真是与我有缘”她边走边想,不觉已走上荷溪的台阶。

北京城灰色的寒冬里,实在难得这一翻“根并荷花一茎香”的美好景象,即使微缩了好多倍,也不耽误给人以“误入藕花深处”的错觉。甭管谈什么话题,人们进到这茶楼,已自然沉醉了三分,所以人们如果选这里来谈判,结果肯定比会议室好出几倍,刘波显然也觉得这里很适合他们今天的约会。所以,茶楼的老板,一定是个懂得和为贵的儒家商人。刘波坐在一片小小的荷塘后,一身难得休闲的装扮,正朝窗外看。小雨在以往的项目中,或者会议上见到他时,总是西服革履,而今天的刘波在小雨眼中,倒是跟她在罗马初次见到的帅气男生有些相像。

“你可真会挑地方,这儿环境好美。”

“请陈经理喝茶,当然需要费些心思,你觉得舒服就说明我挑对了。”

“你可太客气了,今天没有甲方,咱们两个难得有机会这样放松地见个面,你就别像对客户似的,太累,咱们也算朋友了,像朋友那样坐坐不好吗?”

“是啊,你说对了,在客户面前,太累。我觉得如果真有你这样的朋友,我会很开心的。”

“你看你,干嘛总要恭维着说话呢?朋友之间应该无拘无束才对呀,来,我先谢谢你能邀请我这个战败者。这是我从家里带的普洱,正宗麻黑寨子的老树茶。”

“哦,谢谢,你千万别说什么战败不战败的,咱们都是打工。久隆的事,我还正要好好跟你聊聊呢。还有,请原谅我去找你先生的事。”

“找他,这有什么原谅不原谅的,都过去了。你并没做错什么,大家立场不同而已,我是你的话,也会那样的。”

“不,小雨,不,陈经理......”

“求你了,还是叫我小雨吧,要不我也称,刘经理?”小雨这么一说,两人都笑了。他们叫了服务员,开始沏茶。

“好,咱们今天是朋友,反正我也过不了多久就不再是西蒙的人了。”

“对啊,咱俩光顾着瞎客气,你还没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小雨,你想把久隆的系统切换掉吗?”

小雨睁大眼睛,觉得预料中的事真的要发生了。其实事实也恰是如此,经过刘波的讲述,她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她也清楚对于开业三个月的久隆而言,切换系统是非常冒险的事情,操作人员刚刚熟悉一套系统,又要换另外一套,数据移植、数据安全、数据接口、财务系统接口,通通要重新做,租户的收银员培训,一系列麻烦事,想想都头疼。不过从刘波的话中可以听出来,久隆的系统还是非换不可了,因为西蒙和久隆已经终止了合同。小雨想,这大概也是韩峰约自己要谈的事儿。她认为这也许是一次和久隆重新合作的机会。

刘波讲完了他跟久隆合作的前前后后,倏然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也许他这些日子以来所有的精神负担都融进面前一泡接一泡的老树普洱,喝到嘴里,是那么清冽醇香。接下来的时间,他和小雨越来越像一对老朋友,谈话也越来越轻松自然。

“对了,如果有可能,我是说如果,亿安有职位招聘的话,你看我是否可以。”

“你太可以了,我上班就跟我们老吉说说,看他新年里的组织架构怎么安排,我会尽力推荐你的。”

“先谢谢你了,其实到西蒙的这八个月里,我学到很多很多,也对销售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源,不瞒你说,你是我最尊重的竞争对手。”

“又夸上了,我可经不住人夸。嗨,咱们都是有共同感受和经历的人,这个圈子里,包括客户和这几家友商们,时间久了,大家都会彼此了解。我喜欢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它刺激,有挑战,还有机会结交很多朋友。它最吸引我的还是与人相处的快乐,好玩极了。”

......

小雨送走刘波,给许航发了条短信。然后就迫不及待把这消息告诉给老吉,当老吉得知是西蒙的系统出问题后,给了小雨出乎她意料的意见,老吉不想做这个项目,除非当初的投标原价,理由是,他不想跟自大糊涂的客户打交道,这解释让小雨觉得老板也太有个性了,哪有找上门来的生意却不做的道理?何况这是Win Back的项目,以后在业界会有多大影响啊。但老吉的回复是那样坚定,小雨举着电话,一时摸不着头脑,遇上这么有气节的老板,她真不知该怎样应对韩峰的约会?如果韩峰真是想切换系统,难道跟他说:对不起,韩总,我们老总似乎不太愿意做久隆的项目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久隆商业地产公司的大会议室门口,小雨和她的项目团队,正在等待甲方的邀请,西蒙的述标时间显然已经超时,英杰耐不住性子...
    如贝衔珠阅读 372评论 0 7
  • 那是一个包装精致的礼盒,深蓝色的包装纸上打着一条玫瑰金色的丝带,其大小跟两只隐形眼镜护理盒差不多。小雨到楼下停好车...
    如贝衔珠阅读 346评论 0 4
  • 回到酒店的小雨和韩峰都未能早早入睡,他们在各自的房间思考着他们白天来不及思考的问题。 韩峰想到了儿子,想到答应给儿...
    如贝衔珠阅读 484评论 0 3
  • 周二一早,刘波就把项目进展写了封邮件汇报给Johnson,包括自己对那个可视仪表模块的担心。Johnson对刘波进...
    如贝衔珠阅读 443评论 4 5
  • 六月的广州与上海,早就迈进潮热难耐的桑拿天儿,韩峰一行按照西蒙和基正的安排开始了紧张的考察。 有趣的是,这趟行程可...
    如贝衔珠阅读 47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