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例会:创造确定性是最佳的工作方式

罗胖的启发:复制是最厉害的工作方法,创造确定性是最牛逼的工作方式。

得到周例会

题记:本篇文章是7月25日晚上收听罗辑思维公司在得到APP上召开的周度例会的笔记和心得体会,供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为了呈现原貌,让大家感受到直播现场,笔记中的内容主要用第一人称表述。脱不花本周还在坐月子,继续请假。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
一、得到上周基本运营情况
二、上周运营事件反思
三、快刀说明版本迭代更新
四、罗胖讲工作方法
五、我的收获和启发

一、得到上周基本运营情况

  • 新增:18万,缓缓加速,平稳增长。这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增长曲线,有成长,但是又不会快到hold不住。

  • 日活:上周触摸72万日活,年底目标达到100万日活;

  • 订阅专栏:

  • 新增26000份,增长前三名:武志红的心理学课,薛兆丰的经济学课,宁向东的管理学课;
    得到不是在做知识普及,不是做学术,本质是在做通识。通识内容一定要由顶级高手,才可能向外人讲清楚,这才是得到精品策略的由来。

  • 截止目前得到专栏订阅销量:154万份;

  • 罗永浩专栏顺延,老罗探索开创新的专栏更新方式,憋大招;

  • 每天听本书:

  • 上周销量最好三本书:番茄工作法、卓有成效的管理者、逆向管理

  • 听书VIP年卡:5.5万张销量

  • 产品预告:

  • 本周四:许岑精品课上线,定价9.9元。许岑录音系毕业,但是他的keynote、ppt、吉他教程、书法课都是顶尖高手的水平,他是那种看过一个东西,学习几个月后就成为顶级高手的人。美国也有这样的人,其实如果方法得当,从一点不懂的外行,到顶级高手,也许只需要半年时间。

  • 下周一凌晨:前哨王煜全第二季上新。新一季的产品锐度和产品成型度,提升好多。主题是:帮你把握未来5年50个最新的科技领域浪潮。

  • 直播预告:

  • 周四晚上:古典直播,“你已经足够优秀,现在需要内心强大。”

  • 周五晚上:吴军直播,“如何突破社会阶层,向上进阶。”

二、上周2个运营事件反思

  • 国刚说课上线不符合精品课的阶段调性和产品节奏。

这个问题的背后涉及到得到产品的底层内容逻辑:
得到第一性原理:新的媒介是巨大的知识复印机,把以往的知识精华重新加工一遍,然后走向创新之路。

得到产品第一层:订阅专栏

把所有的通识性的课程打一层底子,比如说:经济学课、管理学课、心理学科、法律课、哲学课、社会学课、艺术学课、金融学课等等,做成全球最好的公选课内容体系。

得到产品第二层:每天听本书
把历史上优秀的以纸质书沉淀的书籍,进行浓缩转述,以精品的方式交付给用户。

第三层:精品课
把还没有被生产的知识,生产出来。社会在不断分裂,很多人在玩的领域有顶级心法,顶级操作手法,但是现有的知识体系不包含他们。

比如说:王者荣耀是害了孩子还是我们学习的必然途径?王者荣耀为什么能成?为什么这么火?他们的运营团队和产品团队做了些什么?作为一个求知者,我最感兴趣是他们做了什么,这个游戏行业有什么和别的行业不一样的东西。以上这些是没有生产出来的知识,得到想办法把他们生产出来。精品课是这方面的尝试。

精品课的定位:
精品课就像为得到用户浑身上下挂上手榴弹等武器,只要你还想有所进步,认知有所升级,你需要的武器,就会以小课题、精品课的方式呈现。比如曲凯的如何成为一个解决问题的高手,如何管理你的健康,后面可能会陆续推出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培养口才、如何整理容貌仪表、如何写作、如何演讲等等等等,一定要把这一层通用型强的课程做完,再考虑做比如说如何带领90后团队等这些相对小众和狭窄的需求。

上周上线国刚说课的时候,是没有考虑清楚当前精品课的定位和调性,不是一个好内容就要在这个时候上,要想清楚当前精品课的定位,把问题的场景、用户对于精品课的认知明确之后再上产品。

我的感受:得到的产品定位,逻辑清晰,定位高远,作为用户我都感觉有点热血沸腾。而且罗胖对于产品的节奏感非常明确,他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准备怎么干,得到真的是一定能成。

  • “聪明人问聪明人”栏目失却对用户的敬畏之心
    周日首页banner上线了一个“聪明人问聪明人”的栏目,内容是罗胖问宁向东老师一个问题。积极运营是好事,但是这个标题起的不好,这个意思是说只有这两个人是聪明人,别人都不是聪明人,这样跟用户讲是有一种隐含的傲慢,缺乏起码的尊重。这种老牌的夸自己老板的做法不行,是缺乏用户意识的表现。再聪明也不能在用户面展露,自卖自夸不好,在用户面前要由谦卑之心。

从这个细节来可以看出罗胖对于自己产品和服务的坚持和原则,同时可以看出,罗胖是上管最高战略,下沉到最底层产品细节,堪称牛逼的领导者。

三、快刀讲产品的事情

  • 勋章页和学习小组下周版本会有一个大的变化。
  • 重新得到播放器进行重构。
    得到一开始是用开源的播放器,后来购买的第三方产品,随着产品迭代播放器的定制化需求增加,就花了一个月自研重构。

重构背后的思路:
天下没有完美的产品,我们需要先拿出一款产品,让大家先用,一开始肯定有很多缺点,但是发现问题就在过程中不断迭代。如果第一步就想拿出一百分的产品,可能行业已经过去 。更多的是需要在使用过程中进行迭代,所以说,快和正确是同样重要的

  • 明天上线小程序,本次上线的小程序定位很清晰:把专栏作为社交货币,简化之前特别复杂的赠送环节,满足用户微信中的社交赠送需求。其实背后也有一个逻辑:小程序瞄准一个用户的真实需求来做,比想的很全面重要的多。

四、罗胖聊工作方法

1. 所有的成功方法本质上都一样:复制。
  • 什么叫做个人成长?

变得有钱并不是成功,有钱只是表面,(深层次是具备那个可以挣钱的能力?)。

不同年龄阶段成功的标准不一样:
20岁,有高手愿意带你就是成功;
30岁,有高手愿意用你就是成功;
40岁,你的价值超过你的真实能力就是成功,你有品牌就是成功;
50岁,你得桃李满天下,才算是成功。
60岁,可能只需要有趣即可算是成功;

从20岁开始,整个进步的阶梯本质是:你越来越不用自己干活,你的能力是可以复制的,20岁左右学能力,30岁成为一个公司顶梁柱,自己能力非常强,40岁能力要扩大,你需要拥有光环,拥有超越自己真实能力的社会价值。比如马云,他的价值远远超出了他本人的能力,他建构了组织,他的个人能力可以复制无数倍。50岁,有很多人用你的思想和资源,来帮你做事情,马云一直是往更大的复制性的方向去走,后来的湖畔大学就是这样,把思想复制给更多人。

罗胖这一段太TM精辟了,这是一个顶尖职业高手才有可能有的眼界和见识,这一段足以干掉绝大多数的职业规划师。

  • 什么叫做财务自由?

再有钱不见得财务自由,首先你得有睡后收入。
睡后收入就是你你不用天天自己盯着去干活,你已经挣得的财富,在你睡着了之后,还可以帮你挣钱。

任何一个行业的红利,往往不是被顶级高手拿走的,而是那些能说会写的人拿走的。这些人能力可能不是顶尖,但是他们能说会写,会复制自己思想的人让别人拿走,他们获取最大的红利。

天下的道理是相通的:个人成长、财富、工作能力的成功方法都是复制,你把你的能力复制出去,让它能生长,就是成功的方式。

2. 如何运用复制高效开展工作?

在工作方法上,主要有两事情要解决:1、麻烦; 2、收益。

复制在工作中的体现:
1、让麻烦遇到一次,我的解决方案可以复制。
2、收益,找到一次促进收益的方式,类似的收益可以经常找到我。

很关键的一点:平时的工作重点不是把手头的工作完成,而是干了一件事情,类似的工作麻烦不再来找你了,类似工作的收益持续来找你。

  • 怎么通过复制减少麻烦?
    王石说:为什么万科在房地产管理很好,因为任何一个我没有见过的麻烦找上来,我都在想,下次怎么让麻烦不找到我。最典型:所有朋友找他打折买房,王石经常遇到,因此设计了一整套机制,有专门的机构负责,所有程序的目的,就是限制王石的能力。后来大家发现这么搅和一圈,从王石这里也是只能带来3%的折扣,所以很多人就不麻烦王石的。

我理解这里罗胖想表达的是:通过机制设计让那些带来麻烦的事情给过滤掉。

  • 怎么通过复制让收益一直来找你?
    以马云为例,你想买点东西,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去淘宝,因为上面东西最全,你建立了这个认知,就是可复制化,马云的成就就是可以复制这个收益,京东也是这样,大家想到3C产品就会想去京东。

我理解罗胖这里想表达的是:让产生收益的管道自动运作起来。

3. 怎么提高个人的可复制性?

核心就是三个字:确定性。
给你所在的组织协同网络带来确定性。

(1)能力的确定性

罗胖前几天讲过一期节目:靠谱和闭环。

靠谱三件事: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老干妈辣酱被很多海外留学生描述成圣母形象,因为她的辣酱可以有效改善他们的生活。这么小的一个产品,带来这么大的确定性,成功是自然的。

为什么罗辑思维早上6点半,坚持发60s语音,这个其实就是给很多人确定性。

一个人工作做得好,不是需要你水平极高,而是确定性。你一直和周围的人密切结合,保持你的确定性。

罗胖讲的能力的确定性,我理解为要由一个反馈闭环的意识,要让人觉得你靠谱。

(2)态度的确定性

很多人在工作中,拿捏一件事情老觉得态度不好拿,想太多。

比如说一个同事要做这件事,我要不让他去,他会不高兴,让他去,有点违反规定,其他人会怎么想。很多人会在态度拿捏上犯难。

其实啊,我们混世界要有基础的态度,认死理坚持下去,不要推算很多情况。强烈提议向我们公司的宣老师学习,之前央视新闻中心策划部主任,现在在得到负责主管总编室,得到所有内容先过总编室,批准了就上线,不批准就打回去。

宣老师在各个场合对产品品质的态度极其简单,我不考虑一切因素,老师是不是大牌,是不是花了很多时间打磨产品,是不是排期很紧,我统统不管,至于得罪了谁,我也不管,只管产品品质是否过关。

这就对了,恰恰是这种坚决的态度,宣老师跟所有人的关系都很好。

往往是看不见水的人能走过独木桥,因为他旁边所有的东西没看见,所以不会纠结和害怕。现在公司的工作方法的核心就是要保持自己态度的确定性,既然是内容的产品经理,就要为产品内容质量负责。

请注意,你要有确定的态度基础,来规划你所有关键时刻的选择,你会成为极受尊重的人。不要想三想四,这样反而会出问题。

罗胖讲的态度确定性我理解为你要有工作的价值观,而且这个价值观要复合自己岗位的角色设定。

(3)范围的确定性

每个人本质上在创业,因为你在做一件前所未有的整合资源的工作,你需要为自己的目标负责。你时时刻刻要在所有人面前体现:你在掌控全局,这非常重要。每个人的能力都是有缺陷的,有短板,有长板。如何表现的靠谱?学水,给局面勾缝,你强我就不过去,你不强的地方,我要完全掌控,无孔不入。

曲凯的精品课 ,里面有一小节介绍了麦肯锡的方法论 ,就是互相独立完全穷尽的分类法,MECE原则,把所有分类情况都包含,但是又不重叠。说方位:那就东西南北中,就是逻辑上不重叠,有穷尽,又互相独立。

工作方法可以用水来思考,最不难又最有效,就是试图去穷尽他。比如,我们筹备002知识发布会。每次开会,所有人心里都要有整体路径,首先穷尽,软体和硬体。硬体:舞美、设计、现场搭建、设备、卖票、传播、现场安保。软体:内容本身、内容呈现。内容呈现又分商业诉求、用户价值等一层一层往下分,有工作方法的人,要像水一样,在不同的任务层次中,都可以穷尽。能力差没关系,你补其他人缺的地方。

罗胖讲的范围确定性,我理解是主动和责任心,一种把事情做成想尽办法的冲动。

保证自己范围确定性的思路:上推和下沉。

  • 上推式的范围确定性:

我们公司经常发生这种事。很有工作能力的人,会议记录写得好。一帮人胡聊,半小时后,一份会议纪要就丢进群里,就是会议纪要显得这个人很有心。其实他就做了整理,但是他把具体的行为,上推到了抽象的共识,就像大餐上的一朵萝卜花,这就是这个人工作得法。

还有例子就是产品经理陪老师录音。原来老师准备了提纲讲了主体,但是产品经理他在开头加了几个字,结尾也加了几句话:我是XXX,这是XXX课程的第几讲。我们的产品经理,把一头一尾一加进去,显得很正式。会议记录也是这样。

西餐馆吃牛排,不就是好牛肉用好黄油正反煎,而旁边的西蓝花,就是正式感。 你就补上了,所有人都会高看你一眼。

录音棚:提纲放到前后面,特别的正式,会议记录就是闲聊的会议内容,给整合起来,发出去。

  • 下沉式的范围确定性:

你会发现,很多人很牛,得到很多内容同事,都是在跟牛人打交道。牛人还事情多,有高人一等的心态。怎么办呢?

举个例子:之前跟飞扬见老师,让老师写个东西,老师当时答应了今天写。
我问飞扬:老师今天不写怎么办。今晚没写,你在群里催他一下。明天还不写怎么办呢?
飞扬说:我写一个不好的,放到群里,老师一看写的这么烂,他就会自己写了。

合作伙伴不靠谱,怎么办?你做一些下沉的事情,这其实使用自己范围确定性,促进别人的确定性,很多产品经理都在辅助老师工作,你要像水一样,把他其他的缝隙勾住,你要对他的结果负责,要补缺补差,做好自己的事情,比催促对方重要得多。

和菜头的产品经理做得很好,当时有一批书的要买,书单发出来之后几分钟,焦焦就把解决方案给出了。半小时~1小时,清单就有了,这样的合作伙伴,就会把当事人的态度勾引出来。

我们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反过来影响对方。

小娴是薛老师的产品经理,小娴是导游出身一点都不懂经济学,但是小娴做得很好。薛老师说,小娴找头图找的很认真,把老师没做的事情做了,像水一样无孔不入,促进协作效率。

确定性的重要性

王朔跟女儿讲过一句话,很多女孩儿将其奉为座右铭:会煲汤比会写诗重要,自己的手艺比男人重要,头发胸腰身屁股比脸重要,内心强大到混蛋比什么都重要。

煲汤,只要你反复认真练习,手艺会变得更好,但是写诗是不确定的。
自己的手艺是靠谱的,可以把握的,自己要比男人靠谱。
头发胸腰和屁股,是你自己能做主的,脸没辙,就不要去管它,把握自己能够控制的事情。
内心强大,比什么都重要,这是态度的确定性。

总结一下:
  • 工作方法的核心不是解决自己手头的事情,是让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在空间上,时间上复制到什么什么程度。
  • 提高复制性,需要创造三个确定性:能力、态度、范围。

五、今天收获和启发

  • 今天知道了得到的内容底层逻辑,让我看到了一个未来很牛逼的平台型企业的雏形,这个平台可能类似于淘宝、微信的量级,我得严肃需要研究下自己有没有可能参与协同;
  • 罗胖对于产品整体节奏感的把握,和对于产品细节的严谨、认真启发了我;
  • 快刀的产品迭代思维,也让我深受启发,没有完美的产品,需要在快和好直接把握平衡;
  • 罗胖对于工作方法的洞察尤其触动我,虽然罗老师后面关于复制性和确定性的说法逻辑不太严谨,但是这里面的思想绝对是顶尖级的,这个直播真的是太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2016年9月20日开始,每周二晚8点,我们会邀请得到用户和员工,来参加我们的周会。看看上周用户关注什么,我们做...
    谢涵涵阅读 1,005评论 1 1
  • 如果你和我一样害怕考试,如果你和我一样不喜欢/擅长读书,那我写的这篇文章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的...
    maygleam阅读 2,780评论 5 4
  • 人生就像轨道交错复杂,万一哪一天就会碰到陌生人的他(她),我没想过会遇到她。遇到了就是一种缘分,她是个开朗的女孩,...
    夏天的短袖衬衫阅读 254评论 0 1
  • 下半年开始了,以甜蜜蜜开始,为什么以甜蜜蜜开始,因为我今天做了红豆西米露,呵呵……也希望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甜蜜,...
    慧蘭阅读 176评论 0 0
  • BOOL APIENTRY DllMain( HMODULE hModule, DWORDul_reason_fo...
    水晶88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