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罗琳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

一九九七年的西方文化界和文艺界,虽然缺少了往年的喧嚣,但偶尔的几点星火,还是给当年世界人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并在以后的很多年中,不断的影响着世界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思想生活。

一九九七年,被誉为“人民的吟游诗人”的意大利作家达里奥·福,凭借着其作品《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获得了当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在意大利国内掀起了一片不小的波澜。

一九九七年,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导演的第七部电影《泰坦尼克号》在全球上映。这部197分钟的电影长片,以其独特的选题,宏大的时代背景,凄美的爱情,迅速在全球范围内刮起了一股观影热潮。

在次年举行的第七十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一举揽获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影片奖在内的十一项奥斯卡大奖。而上一次有影片能在一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如此多的奖项,还是在一九六零年,那一届获奖的影片叫做《宾虚》。

《泰坦尼克号》虽然没获得当年的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奖,但依然捧红了男女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其中,被网友昵称为“小李子”的莱昂纳多,在陪跑了多次奥斯卡后,终于在2016年凭借电影《荒野猎人》获得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而此时,距离《泰坦尼克号》获奖,已经整整过去了十八年。

同样是在一九九七年,J·K·罗琳出版了她的第一本小说,也是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这本小说首次出版的印数并不多,并且其中大多数都送给了图书馆。第二年,全球最大的儿童图书和发行商Scholastic出版社购得了哈利·波特在美国的版权并在美国出版,这个额头有着闪电伤疤的小男孩与罗琳和出版商一起,开始创造了一个谁也没有料到的商业奇迹。

正如我们今天已经了解的,故事的灵感来源于罗琳在九十年代初的一次火车旅行。途中,一个瘦弱、戴着眼镜的黑发小巫师,一直在车窗外对着她微笑。瘦小的个子,黑色乱蓬蓬的头发,明亮的绿色眼睛,戴着圆形眼镜,前额上有一道细长、闪电状的伤疤,一个11岁的英国小男孩从此走进了罗琳的脑海,也走进了大众的是视野中。

《哈利·波特》系列电影

从一九九七年到二零一五年,由J·K·罗琳创造的这个文学系列,一共给读者带来了七本小说,三本相关作品,一部短篇前传,八部根据原著改编的系列电影,一个哈利·波特主题的官方网站。如今,哈利·波特系列在全球创造的品牌价值已高达150亿美元,而罗琳也已成为世界上最成功,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二零一一年七月,根据哈利·波特系列小说最后一部改编的电影《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部)》的上映,标志着一个系列故事的正式结束,也标志着一个传奇的结束,以及一代读者对童年和青春的告别。

随后,哈利·波特暂时告别了读者,这个传奇小男孩以及那个魔法世界的故事仿佛永远结束了,而一幕幕妙趣横生的故事,一个个鲜活有趣的故事人物,也仿佛永远留在于人们的记忆之中了。

直到二零一六年,在沉寂了将近五年之后,J·K·罗琳再次带着哈利·波特回到了我们的麻瓜世界。只不过罗琳这次要讲的故事,将会比七部正传小说更加的恢弘,更加的让人期待。罗琳的创作方向,也从立足于人物和故事的创作,逐渐改变为小说系列整体世界观的不断完善和阐述。

今年,一共有两部与哈利·波特相关的作品问世,一部是即将公演的舞台剧《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的剧本,一部是根据哈利·波特相关故事改编并已上映的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

《哈利·波特与被诅咒的孩子》

这两部作品的时间线分别设定为哈利·波特正传小说的之后与之前,是具有后传与前传性质的世界观扩充作品,并可以看作是可以加入原著小说系列的正统作品。

特别是根据罗琳原著改编的《神奇动物在哪里》,从其内容设定来看,已经不仅仅是把原著中奇怪而又有趣的神奇动物展显给读者和观众,其五部的电影容量将会为哈迷们讲述一段不输于原著七部作品的恢弘故事。并以前传性质的时间线设定,有很大可能会引入邓布利多、伏地魔等原著的核心人物,使其与原著七部小说进行有效的衔接。

从第一部哈利·波特小说问世到如今,已经整整过去了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其原作者J·K·罗琳也已经从一个窘迫的女作家,逐渐成长为一个善于经营自主品牌的文化商人,这点从今年的两部哈利·波特作品的创作、发行、推广可以一窥究竟。

对于一位作者或者说是文学家来讲,当自己的作品成为经典的时候,原作者通常一直在做的事情是维护自己作品的正统性和严肃性。任何有损原作品形象的随意扩展或者是修改都可能会引起难以预计的风险和后果,继而影响作品的品牌形象。

所以罗琳在推出今年的两部作品的时候,很巧妙的采用了剧本书的方式讲述了两个新故事。《哈利·波特和被诅咒的孩子》是采用授权的方式,由罗琳把关,杰克·索恩和约翰·蒂法尼撰写了剧本,利用舞台剧的方式进行剧情以及世界观扩展的试水。

一方面可以对多年期待的粉丝们有一个小小的交待,维持哈迷们的关注力,另一方面也是对剧情扩展进行一次小小的测验,看哈迷们的反应,并为后续故事的延续进行预热和留下伏笔。而采用授权剧本书配合舞台剧的形式,可以增加哈利·波特系列故事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是一步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牌营销策略。

《神奇动物在哪里》上映后,罗琳也在第一时间也出版了该部电影的剧本书,并制定了五部曲的前传拍摄计划,让忠实的哈迷们可以一睹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魔法世界。也就是说,在未来几年,又有一部宏大的魔法故事伴随着我们的生活与成长。前传五部曲的设定,也能感受到罗琳对哈利·波特系列品牌营销的信心与野心。

作为一部成功的英国文学作品,这部精彩的魔法故事系列在崇尚娱乐至上的今天,一直蕴含着无穷无尽的吸金能力,已经转变为文化商人的罗琳肯定不会放弃自己亲生亲养的品牌。罗琳要想继续维持和推广哈利·波特这个品牌,在前传和续集上下功夫是一方面,最重要的突破点就是在写前续后的基础之上,不断扩展丰富哈利·波特的世界观。

《神奇动物在哪里》剧本书

就如同《魔戒》的作者J·R·R·托尔金一样,最终完成了以《精灵宝钻》为基础的宏大的中土世界,并依托其语言学家的功底,为书中的众多种族创造了自己独立的语言,在世界文学史上也算是独树一帜的。当然,托尔金这么做的出发点,与英国本身没有自己的神话体系有关。不过最后托尔金终其一生,虽有遗憾,还是大部分完成了自己这个夙愿。

当然,罗琳不一定会有托尔金这么大的梦想,但至少让自己的作品保持常新,能让更多的哈迷们沉浸在那个充满魔法与麻瓜的世界里,不断探寻着未知的魔法故事,总是一件好事。

所以我们期待罗琳阿姨能继续专心创作,为我们不断带来更多的与哈利·波特所在的那个魔法世界有关的魔法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