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立刻做”——《精进》第三章(1)

纯自我梳理的读书笔记,对文字要求较高的,慎入!

本文框架:

-- 向“时间管理”理论提出挑战:琐事、闲事应立刻去做。

-- 拖延我们“立刻做”的四大心理阻碍。

-- 关于“立刻做”的关键点总结(不想听啰嗦的,可以直接跳到这一段)。


1. 向“时间管理”理论提出挑战

读《精进》最有意思的是,发现一些与惯常使用的理论不符的新观点,尤其是对时间管理理论,作者颇有些不以为然。

(1)时间管理理论教我们更快,无法解决焦虑的本源

比如在写关于时间的第一章,他认为“时间管理”理论,教我们设定任务目标,把任务分解,区分轻重缓急,列出清单并设置deadline这种行为,只是更精细、更严苛地分割我们的生命。无法解决焦虑的本源。原本我们因步伐太快而痛苦万分,它却教我们如何更快,以适应快速的外部环境。甚至,因为复杂程度超过预期,或被突发事件打乱计划,造成计划滞后的状况,逼迫我们更加快马加鞭,去完成在既定期限内难以完成的任务,一单失败,又会陷入自责之中,而自责本身也耗费事件和心力。让我们觉得工作永远做不完,心力交瘁,像高速运转的机器,只能被动地一直往前跑。

他建议的解决方法:

1. 端正心态:做学问、做事业、工作赚钱应处于第二位,生活本身才应该是第一位。不要为了消费,不断工作,影响了生活,成为了物质的奴隶,本末倒置。

2. 刻意给自己“慢”的时段:每天抽时间面壁、发呆、无方向的散步等。

3. 做好“快”和“慢”的切换:对常规的事务性的工作要快;与家人相处、欣赏艺术作品、思考重大决策、反省自身等生活性和成长性的行为,则要慢。


(2)琐碎小事立刻执行,勿要拖延

在关于行动的第三章,他又提出了与时间管理理论中对琐事小事处理的完全不同的建议。

时间管理理论中,按重要、紧迫程度把工作分成四大类(如下图),并建议把不重要的两个象限,即下图中的“烦事”和“闲事”推给他人做或拒绝做。

图/小说界的李洛克

而在《精进》中,作者从“心理成本”这个概念出发,推理出了完全不同的建议。

案例:不想去洗碗产生的心理成本包括:

* 记忆成本 (我的脑子必须要记得去洗碗这事儿)

* 情绪成本 (在时不时想起要去洗碗的时候,每次产生不想去洗但必须去洗的烦躁、自责、挫败、纠结等负能量)

* 人际成本 (每次想到要去洗碗,就想到“老公为什么不能洗?婆婆为什么不肯洗?”等这类的抱怨、推脱,长期造成关系的不和谐)

作者认为,所有事情,无论大小,都在时刻消耗着我们的心理能量。

这些琐事虽小,但蚊子小也是肉,拖延着不做,造成我们待办列表上的事情越积越多,管理的复杂性就直线上升,相应的,记忆负担、情绪负担和人际负担也会显著加重。长期下来,这些压力和负面情绪慢慢让我们无法承受,影响了情绪的控制,从而影响与周围人的关系,导致生活失控。

他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图(下图),来解释了这个情况:

假定我们的心理成本是一张弹性薄膜,各种琐事堆积让我们的心理成本撑得很大,当这些小事清楚后,人就会轻松许多。

图/《精进》

这一张图,如一把重锤,一下子敲中我心。很多“烦事”和“闲事”,根据时间管理理论,前者教给下属做,后者拒绝做。但很多事情,并不能如愿,常常转了一圈后,自己又不得不做。且除了工作中可以部分教给下属以外,生活中很多琐事还是需要亲力亲为,拖着谁也不舒服。不如立刻就解决了,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这些琐事,完成难度小、时间短,但因拖延、逃避而带来的心理成本却很大。因此建议:

- 立刻做;

- 快做:前文“做好'快'和'慢'的切换”中提到,对常规的事务性的工作要快,日常琐事应该属于此类;

- 利用暗时间做:另一本畅销书《暗时间》中建议,在日常机械类的活动——如洗碗、拖地、洗澡等——的同时,脑子里构思计划、决策、反省等工作。

2. 拖延我们“立刻做”的四大心理阻碍

其实大家都知道事情要立刻做,但为何还是很多人选择拖延?可能的心理阻碍有以下几点:

(1)“我要等好的时机”

- 等待需要成本:如前文提到的心理成本、等待的时间成本、放弃实施可能带来的机会成本等;

- 好时机来了,你能看出来它就是好时机吗?

- 你看出来了好时机,你能抓住这个机会吗?

因此,不要把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时机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2)“太难了,我做不了”

在《精进》第一章,提到了“远期未来”和“近期未来”的概念。

远期未来,是指一个抽象且意义重大的目标。在这里,可以泛指一个复杂困难的任务目标。

近期未来,是指遇到了实际的阻碍和便利的替代性活动。在这里,可以泛指那些懒惰、恐惧、侥幸等各种借口带来的心理阻碍。

作者认为,拖延症就是远近未来起了冲突。建议应“重战术、轻战略”。也即,应该减少对这个任务目标的复杂困难度的强调,不要一味担忧做不了怎么办,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怎么做”上,特别是放在立即可实施的行动上。

很多时候,这些心理阻碍比行动的难度本身还要强。一件看上去复杂困难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做的时候,思路会逐渐清晰,如逐渐拨开云雾,走出一条道儿来。边上场、边准备,边适应,从实践中得到反馈,比光想作理论推理,更有效。

(3)怕被人笑话、批评

人的反馈有三种:

- 正面肯定:可以坚定信心,增强自信;

- 否定/批评:可帮助促反思,矫正错误;

- 提示之前未想到的问题:可帮助思考更全面,看到自己忽略了的角度。

把批评看做“信息”,而不是“评价”。抛却情绪因素,批评本身包含了有价值的信息,因此,也可被理解为一种帮助。

不要情绪化的排斥;也不要全盘接受。很多时候,别人的批评并不正确,但思考、辨析批评。深思熟虑后,依旧反对批评,是心智更成熟和信念更坚定的反映。

(4)舍不得“沉没成本”

工作推倒重来需要勇气,人们总是留恋自己已经付出的努力,而不管这些曾经的努力对未来是否已经失去价值。

因为舍不得曾经的努力,从而迟迟不开始走新的道路。

3. 总结:关于立刻做

首先,必须端正心态,生活是第一位,工作赚钱和事业学问是第二位,为生活而服务。要尽量快地去工作,尽量慢地去生活。

其次,为了减少心理压力,我们应尽快清除那些很容易完成也很快能完成的琐事。把待办事项快速减少,降低同时工作的复杂度。

第三,“时机”虚无缥缈,不如立刻动手去做。

第四,复杂的事情,与其一味担忧和恐惧其复杂度,不如立刻开始做,在实践中,边准备,边适应,边调整。

第五,把人们的批评,当做有价值的信息,慎重审视后选择是否采纳;

第六,当发生方向性错误时,及时放弃过去的努力,重新开始新的工作。

至于,立刻开始做什么?怎么做?请关注下一篇笔记。


本书相关笔记:

【读书笔记】《精进》第二章:关于选择

其他热门文章:

【硅谷之行】车库:男士的游乐场

VR,我的理想国

香港不适合共享单车?看三家公司如何应对

现实版大富翁: 9万美金买条街,我们也能这么做吗?

老公突然说要搞电竞比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