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宫略》最有深意的三处,错过了你就白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延禧宫略》虽已大结局,但热度未散。对于这部年度爆款,最多的评价为这是一部深谙网络时代人性的爽剧,是屌丝的意淫。

因此,追剧的人越多,就越说明当下快餐文化和即刻变现心态的盛行,那些“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深度和美感,早已没了市场。

这部70集的长剧,蒂姐是用倍速的方式看的,除了爽之外,还有很多感触颇多的情节,下面就分享三个印象最深的——

帝后的爱情鸡汤,有多少纯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乾隆和富察皇后的爱情,是历史验明正身的,是百家讲坛的学者隆重推荐过的,加上剧中山风姐和“大猪蹄子”聂远的演绎,更是撒了一地狗粮。

乾隆并非风流天子,而是用一生在爱和怀念她的结发妻子,这是历史的真相,但比真相更残酷的是,帝王的爱情,永远是江山的祭品,永远是社稷的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璎珞在为皇后复仇成功后,质问皇上为什么要利用皇后,一直到皇后死了还不放过。

这段历史其实是讲在乾隆十三年,富察皇后去世后,乾隆性情大变,从宽仁变得严苛,谁要敢对皇后的丧礼不上心,都要掉脑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当乾隆发现皇长子永璜和皇三子永璋在丧礼上表现得不够悲痛时,也大发雷霆。而这两个皇子,因此丧失了竞争皇位的机会,并走入了人生的厄运。

可这,真的只是一个伤心欲绝的鳏夫情绪失控的表现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纵有深情,也要利用,帝王本无情。

乾隆写给富察皇后那一百多首悼亡诗,缠绵悱恻深情背后的复杂心绪,只有他自己知晓。

皇帝每一颗精子的去处,都可能搅动前朝的格局,天子之爱,最不自由。

璎珞有没有爱过皇上?

《宫禧宫略》的前30集,是魏璎珞的开挂,平均两集送个盒饭,后面还直接唤来了雷公公,把裕太妃给劈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五集,则是一个太监的开挂,魏璎珞曾经的义兄袁春旺陷煽风点火,怂恿和亲王弘昼发动了一场政变,当然,结果是政变失败,继后被打入冷宫,和亲王被赐死。


魏璎珞有仇必报,但更懂得自保,和亲王是历史上有名的荒唐王爷,他玷污了璎珞的姐姐,但他也是乾隆唯一在世的亲兄弟,要借皇帝之手复仇,除非他的兄弟谋逆。

因此,开挂的袁春旺其实是魏璎珞复仇埋得最深的一根线,袁春旺爱而不得的报复欲,以及以雍正私生子自居的仇恨愤懑,把弘昼和继后推向了铤而走险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继后的质问,璎珞只有淡淡的一句“你想得太多了”,魏姐的心机,果如海水不可斗量。

当上皇贵妃统领后宫,将皇上的心抓得越来越牢,这些都不算牛逼,这只是魏姐大仇得报的副产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魏璎珞究其有没有爱过皇上?好像从来没有,她爱的是生杀予夺的皇权,这皇权可帮她复仇。

但她好像又是爱过的,看见美艳的顺嫔,很是失落,当即决定和继后联盟,和皇上生了两儿两女,成了老夫老妻,还拉着小手,许诺要活得长长久久。

其实爱与不爱,已经不重要了,《延禧宫略》的本质是反琼瑶的,它不是在质疑或嘲讽爱情,而是对纯爱不抱有幻想。

能想明白这一点的女观众,就活得清爽多了。

皇帝和皇权真的消失了吗?

都说宫里的女人个个对皇上千依百顺,所以皇上才会喜欢魏姐这样的野草,皇上得疥疮时,魏璎珞嘲笑他是“青楼名花”,气的皇上七窍生烟,吐了血痰病反而好了。

敢顶撞和忤逆圣意的,是不只有魏姐?其实和继后比起来,魏璎珞只是小巫见大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后的父亲,在赈灾中被参贪腐,其实她父亲并无贪腐之实,只是因为能力较差,又不够圆滑而背了锅,皇上对此也知情。

可太后却认为,继后的父亲一定要杀,杀了他,不但可以让皇上有太义灭亲的名声,还可以避免彻查官场腐败带来的震荡。

继后没想到,即使尊为皇后,还是不能保护家人,即使皇上对自己阿玛的清白心知肚明,他还是非死不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继后,虽然绝望,但并未失去理智,她和皇上的对峙,字字诛心。

在帝制早已终结一个多世纪的今天,满屏都是“主子奴才”,一声声高呼万岁,一次次三口九拜的清宫戏为什么这么受欢迎?

因为虽然龙椅上的皇帝没有了,但在职场、在社会,欲取欲求的隐形皇权仍然在,在很多人的心中,“攀龙附凤”仍是上升的捷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值的玩味的是,继后这番大不敬的话并让她失宠,反而激起了皇上的愧疚之情,皇上遣人给继后送过去一件旧袍,意在珍视他们的夫妻情分。

与其说是皇上是太极高手,不如说继后将帝王心术拿捏得炉火纯青,她告诉身边的宫女,父亲被处死既已成定局,就不要再伤感,若一贯温良恭顺的她发一次飙,就能让皇上记住她的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的继后,双商奇高,一击即中,如果不是因为家里的烂包事和袁春旺这个心怀鬼胎的猪队友,最后肯定不会输给魏璎珞。

从形形色色的宫斗中,我们也许能总结出一些职场秘笈和立世法则,但是真心希望中国,永远不再出现“繁花似锦”却人人皆是戏子的“清明盛世”,永远不要再有对皇帝和皇权的畸形膜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