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整理信息》读后感

有效搭建知识生产系统

任何一个系统的生命力在于运用。
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它带给我的震撼。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非常容易地迷失在信息洪流之中,在信息处理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在知识产出上却迟迟出不了成果。这本书,正如书名说述,教你如何有效整理信息,从而让知识系统真正发挥起作用,为知识生产服务。
在这本书里,我找到了为什么我一直在寻找的有效进行信息整合,从而可以在需要的时候进行知识创造的那个系统没有构建起来。在阅读本书的过程中,我经历了怀疑、理解、接纳、行动、再理解、坚定不移地行动的心理过程,让我在知识管理上,从坚信科技的力量开始思考,我是不是坚信错了方向。

知识生产的本质不是创造一个新的出来,而是把原有的元素重新组合而已。
学过EXCEL数据透视表的人会知道,任何数据的组合来源于基础数据,而基础数据的基本要求就是扁平化、一元化,一条行项目在多个维度只能分别带有一种属性。正因为一元化,EXCEL才能进行任意单元格的排列组合。
一元化笔记法也是这个道理,当你对一个材料在收录的时候就已经进行了分类,那么这个材料的使用范围就被限定住了,同时知识创造也被限制住了。这也是为什么一元化笔记法能够起作用的原因,因为不需要对素材分类。

对我来说,这本书解决了我如下的知识管理痛点:
痛点1:工作笔记、生活笔记、纸质卡片、电子文档等载体太多,记录前要想一想记录到哪里去好
一元化笔记主张所有事项都记录到一本笔记中,因此不需要苦恼记录到哪个载体的问题。只要做好索引,就不存在寻找不到或者寻找起来不方便的问题。

痛点2:生活中的点滴纪念,如照片、门票散落在各处,丢也不是,收藏也不是
所有的生活点滴也记录在一元化笔记中,它是纪念品的最好归属。当你会看的时候,会回忆起当时收录这个内容的场景,进而回想起更多的点滴细节。

痛点3:好的文章一键收藏后,再也不会去打开阅读
所有收录到一元化笔记中的内容都是纸质的,正因为需要经过打印、剪裁、黏贴等步骤,所以对于信息的筛选会更加谨慎。作者提倡的筛选标准是那些让自己心动的、有触发的内容。
当然,即便是收录,也不是全部打印出来黏贴到一元化笔记上,而是选取最精华的那部分收录,同时对收录部分进行划线或标注。
这样,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元化笔记中所有收录的内容,就是专属于你的个人素材库。

痛点4:学了很多东西,但是记不住,更别提使用了
正因为一元化笔记本是你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所以在日常闲暇之时,可以随意翻阅把玩,不像电子设备,受网络、设备本身的限制,同时,当你在阅读一元化笔记本的时候,也不会有其他突然弹出来的信息来干扰你。
一元化笔记本的这个特点非常符合人的记忆方式,越远的事情越容易被遗忘,当翻阅一元化笔记的时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更有利于记忆的加深。

痛点5:纸质笔记和电子笔记的使用,如何做到相辅相成
将纸质笔记作为主笔记,而电子笔记作为辅助笔记处理。同时对纸质笔记中的部分内容,以“笔记册编号 --- 日期 --- 检索标记 --- 条目标题”的方式进行电子索引编制,便于实现后续的快速检索。

此外,一元化笔记还兼具手账和日志的功能。能够从过去做的笔记中找到另一个自己,真实的自己。
在第一遍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即刻将手边的新本子作为一元化笔记开始了第一天的使用,从8月31日开始到9月2日,已经记录了不少自己的心得、启发和思考。而在此之前,会因不知道记载到哪里去而作罢。

在这3天里,一元化笔记法和我契合得不错。希望这本书也会对你有启发。


Changelog

2018年09月02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