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游学感想:传统与开放的集合体

关键词:持续改进  不变与变化  营商环境

字数:3093,建议阅读时间:8分钟

因为工作原因,我每年都要去日本出差,但是这次带队游学还是第一次。这次游学让我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和体悟日本企业的经营,因此和以往出差相比,有了不一样的收获。

一、持续改进

这是参观所有日本企业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日本人特别能抠细节,特别能算细账。

在丰田工厂参观的时候,在总装车间车门装配线,为了方便工人取零件装配到流水线的车身上,旁边都会有一辆小的配件车。

为了既方便工人取件,又避免打开车门检查时被取件车划伤,取件车和车身之间的距离被严格控制在一个厘米级别的数值,这是效率和安全的一个最优平衡。

现在的丰田现场,很难找到改善效果在一分钟以上的问题,但是以秒来计算的改进仍在持续。丰田对浪费已经计较到“一步一秒亿日元”。

丰田现场充满了各种优化的细节。比如说一个常用工具,放在工件旁的固定位置。用的时候去拿,用完后再放回去。这样反复的取放,存在着时间上的浪费。于是丰田将该工具吊在操作点上方,用到时候一拉绳子就行,用完一松手,工具自动回去。这个操作能节省1.0秒的时间。

同样的,我们在黑猫宅急送也看到了同样的做法。现场的华人管理层金总在和我们核算成本时,就计算到每个工人从取件,送到固定地点,需要走多少步。按照常人的步伐,需要多长时间,而这个时间,又对应着多少人力成本。

他们的帐也是算到了秒,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更高效率的操作。因此,黑猫才具备了6个员工,4个小时,就能完成200个箱子,6000件货物,从开箱、核对货物、分拣、包装、打标、出货的全流程。

日本人的这种死抠细节,不断改善的做法,看起来有些死板。但是正是这些细节的累加,才有了今天的丰田和黑猫宅急送。

这种注重细节,极端反对浪费的做法,可能是由于日本本身资源的匮乏,造成国民有很强的危机感。因此,日本企业的员工本身就认同这种文化,加上各个企业自身企业文化的熏陶和强化,才有了日企今天的精益生产。

对照国内的企业,我们从刚从粗放式的工业化生产时代,进入强调体验和个性化的信息时代。日本企业的这种持续改善的精神,正是我们今天在转型时所需要的。

日本关于精益生产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我这里就不再论述。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所有日企的精益生产,是建立在企业文化和员工的认可之上。如果没有这些底层的价值观认可,只是学习丰田的形式和流程,那是很难实现精益生产的。

二、日本企业的变与不变

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多的百年企业,目前百年企业的数量超过33000家,其中最长寿的金刚组已经有1400多年的历史。

相较之下,中国百年企业要少很多,而且有些企业中间还断过。目前留下的百年企业,多是一些食品药业的老字号,在制造业的百年企业并不多。

中国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之后是1663年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再加上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三家企业,中国现存的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仅此5家。

为什么日本能有这么多百年企业,这是很多人在思考的问题。

日本是一个很具有两面性的民族,在那本著名的《菊与刀》中就有论述。从日本的文化中也可以看出这一点,那就是日本就保留和传承了传统文化,又能对外开放,吸纳先进的文化。

比如在日本很多传统都很好的保留了下来,我们要想看唐代建筑,不是在中国而是去日本京都,京都整体保存了唐代建筑风格。但同时在半导体、电子、汽车等领域,日本拥有行业内规模最大企业,或者是最尖端的技术。

比如OLED行业用的高端蒸镀设备,全球只有日本的Canon Tokki能生产,年产能才7台,现在的情况是有钱也买不到,交期排到几年以后了。

个人觉得日本企业之所以能有这么多百年企业,就在于其文化的传统和开放共存。继承不变的,拥抱变化的。

1、聚焦行业

这些百年企业,基本上都是专注于其既有的领域,通过日本“持续改善”的文化, 在产品和技术上积累了很高的壁垒。

聚焦深耕一个行业的好处,是不会跟随热点去做多元化的投资,这样虽然企业的发展可能不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但是抗风险能力要强很多。

2、传承文化

日本的百年企业,90%以上都是家族企业。家族企业的一个好处,就是不会受到资本的影响,其既有的文化和价值观能得到很好的传承。企业以长期经营为目标,不会为了短期利益而损害公司声誉。一个企业真正能长远发展的支撑,不仅仅是表面的技术和产品,更是底层的文化和价值观。

比如金刚组公司里的一个桐木箱子中,仍然保留着1801年第三十二代首领金刚喜定在“遗言书”中立的家训。总共列了16条,大致可分为四类内容:一须敬神佛祖先,二须节制专注本业,三须待人坦诚谦和,四须表里如一。

3、风险意识

日本家族企业都有很强的风险意识,而且不谋求上市,以确保经营的独立性和对公司的控制权,以一种稳健的姿态长久发展。在财务上日本企业倾向于将公司收益尽可能留在公司内部,而不是给股东分红,因此公司现金流充足。

这三点,实际上就是日本企业在其固有的文化中,能够找到那个长期不变的“一”,并且在之后的经营中一以贯之。

说到开放性和变化,日本企业在延续性创新上做到了极致,这是在不变的基础上,拥抱技术变化的体现。通过如下几个数据,不难看出日本在技术方面的投入和专注。

研发经费占GDP的比例列世界第一;

由企业主导的研发经费占总研发经费的比例世界第一;

专利授权率高达80%;

日本企业已经在进行转型,放弃了低端制造业的家电之类产业,转变为全力投入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生物、新能源、物联网、机器人、资源再利用等新兴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近几年,由于环境的变化,日本百年企业在以每年几百家的速度关闭或者倒闭。据日本权威调查机构帝国数据银行调查显示,2018年倒闭、休业、公司解散的老牌企业达到465家,同比增加0.9%,连续4年持续增长。

究其原因,一是因为日本老龄化加剧,而年轻人又不愿意继承家族业务,导致一些公司后继无人,被迫关门。

二是日本很多小公司是给丰田、索尼这些超大型企业配套的,随着这些大公司的业务衰退,导致很多小企业关门。

目前中国企业去日本并购正是时候。而且出现以日本商社为担保,制造企业+商社+中方公司的模式,来寻求技术收购或者合作。这种模式,比直接收购日本企业的成功率要大很多。

三、成熟且规范的营商环境

在这次和日中青年会沟通的时候,我们能强烈感觉到日本营商环境的规范和成熟。在这种环境下, 一切以信用为基础。

如果你信用良好,那么在日本的融资成本是非常低的,因为银行的利率已经是百分之零点几。你的项目靠谱的话,会有几家大的银行竞争,希望能贷款给你。

比如做餐饮行业的话,即便你的店铺是租的。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如果创业者信用良好,银行是可以贷款给创业者的。

而一旦你失信,比如产品造假、伪造数据等,在日本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

银行、供应商、客户都会不再相信你,你拿不到贷款,没有订单,只能选择退出。此外,在日本文化中,如果发现造假,强大的舆论和道德压力,会让人抬不起头。

在日本造假,一旦被发现,可以说是比死都难受。日本因为造假而倒闭的公司,负责人自杀都不会有人同情。

所以,虽然在国内可能大家还会想灵活应对,为了企业发展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日本的华人,不管你以前是怎么想的,如果现在日本创业,那么,都会严格的遵守日本的规则。

这不是靠高尚 人性来约束自我,而是靠制度和文化的认同,来互相监督,从而形成现在日本这种讲究诚信的营商环境。

所以在日本创业,摒弃了一些浮夸和小机灵,在一套相对透明公开的制度上竞争,大家更在意的是把产品做好,把技术更新,这也是日本有这么多百年企业和先进企业的制度保障。

5天6晚的游学,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日本的方方面面给大家还是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尤其现在中国在经济转型的关口,无论是日本企业走过的路,还是他们目前面临的困境,都能给中国企业和创业者带来启发。在未来相信中日在商业和技术层面,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