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启程

9月24一大早约了顺风车到南京机场。车上同行的是一对情侣,甜腻腻、黏糊糊的样子,女生陪男生去南京参加司法考试。从聊天中知道,男生93年出生,才毕业一年,倒是女孩比男生大上两岁。男生年纪虽小,但是知道的很多,一路上和司机天文地理到城市生活侃侃而谈,说话时慢条斯理,动作温和优雅,有着与年龄不合的成熟,显得有些不大真实。对女孩说起她男朋友博学时,女孩一脸骄傲和得意,那肯定的,要是男朋友会的、知道的比我还少,我要他有什么用?
  我要他有什么用?我默默地念叨这句,心里遐想一片。或许是的,手机有手机的用处,汽车有汽车的用处,飞机有飞机的用处,那么同样男朋友也该有他的用处。可能前女友在微信上打下分手两字时,我在她心里是没了用处吧。
  思绪是思绪,好在窗外的天气格外好,阳光明媚,天空也很蓝,一转头心情就跟着转变。

路上的风景.JPG

  八点多到了禄口机场,这次运气很好,飞机没有晚点,我登机,开心地接受陌生人的祝福。在启程的这天上午,和美女之间,隔着一个大叔。这句话没有惋惜或哀怨,只是正常的描述。我刚出门旅行时,都有个过渡期,从城市、工作中端着的、装着的状态到完全放开的状态,是要倒时差的。在过渡期,我话是不多的。唯一遗憾的是,女孩坐在窗户口,我靠着过道,离飞机上的窗口有点远。

飞机的窗口.JPG

  我喜欢看窗外的景色,不管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看着窗外想事情,是很惬意的事儿。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树木、村庄、河流,思维最活跃,平时打结的事儿,能轻易就解开,偶尔还能写下几句煽情的句子,回头一看,嗯,写得真好。
  飞机上很安静,多数人一上飞机先兴奋一会儿,飞机起飞后不用多久就靠着座椅睡了。坐在窗口的女孩也是,看了一会儿天,飞机轻颤着上升,穿过云层,天很蓝,有几朵白云闲散地点缀着。但是没多久,女孩就显得困了,慵懒地靠着机舱,随手把窗帘拉下,闭上眼睛休息。我心里老大不高兴,但也不好说什么了,只好拿起里尔克的《给青年诗人的信》。

书籍.JPG

  这本书静下来读,很有意思,是德国诗人里尔克写给奥地利一个年青军官(同时也是诗人)的信。在信中,里尔克和这年青军官谈写诗,谈青年人怎么排解寂寞,也谈爱情、性还有职业选择等一些极容易缠绕我们的问题。书中的语言很真诚,很美,像诗一样,读起来让人思考,同时也很舒服,仿佛是一个历经诸事的老者,慈祥地和我们讲诉他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大爱此书,因此到了昆明,我还躲在宾馆的角落里抱着书,当天晚上就把这本书给读完了。
  刚出门到了新城市,躲在宾馆读完一本书,而不是先出去看看风景。朋友在微信上说,好像你这出来是看书,不是旅游。
  这都无所谓了。这里可以摘一小段,供欣赏:
  “如果我们再谈到寂寞,那就会更明显,它根本就不是我们所能选择或舍弃的事物,我们都是寂寞的。人能够自欺,好像并不寂寞,只不过如此而已。但是,那有多么好呢,如果我们一旦看出,我们都正在脱开这欺骗的局面,在其间我们自然要发生眩昏;因为平素我们的眼睛看惯了的一切这时都忽然失去,再也没有亲近的事物,一切的远方都是无穷地旷远。”
  虽然看不到窗外的风景,飞机上也是自有风景的。这次出行遇见了一个骑飞机的女孩儿,七八岁的样子,一直在和过来送矿泉水的空姐强调她经常骑飞机。这小孩非常有趣,我看着她倔强的样子,默默地在手机上按下了下面的文字:
 说起飞机时,小女孩骄傲地
重复:我经常骑飞机
窗外一朵云飘过,是云上之云
乘务员提醒,飞机是用坐的
她依旧固执:我经常骑飞机
神情坚定得
仿佛在向小朋友说天上的故事
一旁父母责备的目光
没有折断她的倔强
在她的眼神中,我看见
那个大人不会理解的
骑着飞机乘风刺破云层的女孩
  这个女孩,会让我想起那个藏族导游的母亲。八十多岁的老人是全村同辈人中第一个坐飞机的,从北京回来之后,享受了伙伴各种羡慕的目光。当别人问她坐飞机是什么感觉时,她抿起干瘪的嘴,一脸认真又诚恳地告诉那些期待的眼睛:其实坐飞机和坐拖拉机一样,一颠一颠的。自然村里的老人都不会相信,但是她依旧固执,每次别人问起时,她都会说“和坐拖拉机一样啦”,也不顾他人古怪的表情。其实坐过飞机都知道,起飞和降落时,飞机确实会颠簸得厉害,平稳之后,坐飞机和坐起其他的交通工具区别不大。
  不管是骑飞机的女孩,还是这个“坐飞机和坐拖拉机一样”的老人,我都喜欢和佩服,喜欢她们的认真和可爱,还有骨子里的那股倔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