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00]一位女上司写给女下属的短信

周四晚上,约一个朋友吃牛排,暖色调的灯光,大理石的桌子,宽敞的沙发,她坐在我的对面,心绪烦乱,抱怨说最近加班好多,老大刁难她,任务不提前安排,总是临时加班,还动不动施加冷暴力,对她爱理不理的。正说着,她的手机响了一声,她扫了一眼,然后打开,放到我面前说,“你看,她发的短信”。

XX,我不像张助理那样发脾气,也不像李助理那样会向领导报告,所以你可以在我们都在加班,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说走就走。我们已经连续加班加了三个晚上了,而你每天都很忙,如果是我让你加班,我好像感觉比较困难,但像王助理这样的领导好像在你的心中比较有威信,加再多的班你也从没借口。如果你觉得我的要求需要张助理或李助理传达的话,我可以像他们提出申请。我们也是朋友,所以我觉得有事我还是商量着来。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尽管说”

看到这个短信,我笑了。就听到对面的姑娘已经迫不及待地说“我今天出来也是得到到首肯,才出来的呀,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就变成这样了。”,“她今天六点半去吃饭,八点回来,这是工作忙吗?”、“我七点3分离开,刚才八点多她打电话过来,上来就是一顿训,‘你说你该不该,你昨天有事,不加班可以,今天又走。’,气死我了”。“跟着王助理做项目的时候,他可从来不要求我们加班”………………

听她发泄完,我说“你知道我从封短信了,看到了什么吗?”

“什么啊?”

“一个没有被尊重的上司在试图站好上司的位置。你没有尊重到她,你觉得她安排的事情不合理,你觉得她分配的任务不恰当,你觉得她无理取闹。然后用各种事情挑战她的权威,跟她对立。这些对立体现出的情绪充满着对上司的质疑和不信任,是会被她觉察到的。所以所谓的 张三、李四、王五 这些经理只不过是一个由头,没有他们,也会有其它的事情激化你们的矛盾。因此这封短信的重点不在于表面上的事情,而在于她希望重新建立起她说话的权威。你应该趁着这个机会站到下属的位置才对。”

“那她就是做错了吗,怎么办?”

“存在两种可能,她的决定是对的,只是你所处的层次没有办法接触到足够的信息来判断她是否正确,又因为其他琐碎事情产生的情绪,所以你抵触她,认为她的决定是错的。第二种情况,她的判断最终证明是错的,就算是这种情况,你也不应该挑战她,本质上你和公司是一种契约关系,你的上班时间是属于公司的,而作为公司任命的你的直接管理者,她有权安排你做任何公事,而无需经过你的审核评论。事情做错了,自然也会由她承担相应的责任。”

“那加班怎么说?”

“加班的时间属于自己,你可以不卑不亢地握住对它的控制权。你要明白如果你选择加班,意味着你希望能获得老大的认可,职务和薪资上可能更进一步。如果你选择不加班,也无需愧疚,因为那不是你的义务。”

“你怎么知道我愧疚啊,我总觉得有一种责任感在。”

“这就涉及到平衡了,你挑战老大的权威,把自己和她的序位弄乱了,为了平衡这种不巧当的位置,你就要负起更大的责任,而这种责任公司是没有资源提供给你负担的,所以你肯定做不好,自然就会愧疚。如果你站好了自己的位置,让老大感受到这份尊重,这些 张三、李四、王五 的理由自然消退。因此看事情要看重点,不要在细枝末节上去反驳、纠错,而应该看到对方真实的诉求,把自己和对方的关系调整好。这样一切才能顺风顺水。”

和朋友聚完,回到家里,我想起了多年前一篇很火的文章,名字叫《一位女上司写给女下属的信》。于是又翻出来看了一遍,那篇文章开头是这样的:

就在刚才,在洗手间里,我听出了在隔间里伤心哭泣的人是你。回到我的办公室,面对电脑上瞬间涌入的十多封邮件,我突然发现即使最好的现磨蓝山咖啡也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于是我开始给你写这封信。

我知道在你的眼中,我忙碌的要发疯,无情的像个bitch,又无趣的要死,所以我写这封信你一定吃惊之极,但是我写了,因为我并不真的那么忙,也不是bitch,更不无趣。

我想今天对你来说,一定是很艰难的一天。早上,你红着眼睛来上班,我知道你一定又和男朋友吵架了。上午你接了一个电话,脸色立刻黯淡了,是房东要涨房租。度过了这样的半天,也就难怪在下午的会议上,你做幻灯演示的时候语无伦次,以尴尬的沉默告终。接着,在我要上周就交给你做的报表,而你说你还没做好的时候,我板着脸告诉你,如果你不搞明白什么事情是不能拖的,后果将十分严重。

然后我就去忙自己的了。你也许没注意到,我也有自己的上司,如何让他满意是我每一天最头疼的问题。直到我在洗手间里听见你的哭泣,我才又想起你来。你哭泣的声音还那么的稚嫩,于是我一下子想起了,你今年才二十三岁。

结局是这样的:

你是这样的幸运,你却羡慕我的房子,我的车,我的钻石耳钉。我都不知道你在羡慕些什么。我有的岁月都会带给你,而你有的我再也不会回去。你真的没有必要因为你的衣服不如别人,包包不是名牌,或者存款还不到五位数而觉得不安。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的,再也没有比二十三岁的贫穷更理直气壮的事情了。

而相反,你不知道当你的年轻肌肤上带一点汗水,在我们这些老家伙的眼中是怎样千金难换的美好。

我不是说我羡慕你,因为我自己的二十岁过的足够耀眼。其实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我喜欢每一个阶段的自己。电视里常常有女明星受访的时候这样说,别怀疑,是真的。在我像你一样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就像一个没戴眼睛的近视眼,这个世界在我的眼前是混沌的,唯一清晰的只有我青春美丽的身体。

但现在,这个世界对我来说,很清楚。我眼前的路,我眼前的人,当然也包括你。

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如果我有机会回到十年前,我不会改变任何一件事情,因为我舍不得每一个选择带给我的回忆,即使并不完全是美好的。

所以,亲爱的小姑娘,虽然,生活在今天对于你来说,天是暗的,风是冷的,也许喝口凉水都会塞牙。但是,我多希望能让你了解,一切最终都会化为一个会心的微笑。请好好享受你的二十三岁,努力而不费力的,等待岁月为你揭晓的答案。

你看,生活总是令我们出其不意。你在洗手间里的一次哭泣,却让你的上司老女人理解了二十三岁时的她自己。为此,我要谢谢你。也同时决定了,我只会将这封信存在我的电脑硬盘上。因为你,亲爱的孩子,有权用你自己的方式成长。

上司不是朋友,而是长者,人生阶段不同,我们要做的是传承他们的经验,避免他们走过的弯路,而不是指责他们走了弯路,那是她上司该做的事。

Panda
2016-06-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时代的我看书很「功利」,不是泡在图书馆里看那些仿佛能指导我觅得良人的的言情小说,就是翻那些好像可以助我功成名就...
    暄颜阅读 238评论 0 0
  • 火车载来了喧嚣 载来了孩子的童年 火车载走了有梦的男孩 也载走了女孩的青春
    李小四的未来阅读 180评论 0 0
  • 苍穹如墨夜悠然, 渺渺微光映广寒。 伴月稍显形落寞, 陪云更衬影孤单。 千年幽寂独浏览, 万世喧嚣尽俯观。 不与流...
    行烟阅读 200评论 0 1
  • 天上的云彩 星星和月亮 都是你织布机的色彩搭配 我多想是画家 用画板和颜料也给你浓墨重彩 调皮的少女 时而娇羞 时...
    余多多呀阅读 7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