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模式决定你的一生

如果你看过《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相信你会被作者那一份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和命运坚决抗争的毅力有所震撼。作者弗兰克堪称是20世纪的一个奇迹,在纳粹时期,他全家人都被送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父母、妻子、哥哥相继死于毒气室中,只有他和妹妹幸存下来。环境恶劣的集中营没有让他失去对对生活的信息,反而成为他研究人们心理活动的突破口,他将自己在集中营的经历和专业的学术知识联系起来,创造出了意义疗法,帮助人们如何在绝处中寻找重生,这本书不仅风靡全球,也拯救了很多濒临绝望的人。

那为何一个人在地狱般的环境中也能如此热爱生命呢,这和他的心智模式有关系,就像古典老师说的:一个人的心智模式决定了他的命运,弗兰克虽然在地狱般的纳粹集中营里生活了三年,但看到的不是绝望、凄惨和痛苦,而是觉得即便身体被禁锢于牢笼之间,但心灵依旧是自由的。弗兰克的整个人生经历告诉我们,你有积极的心智模式,生活就会给你带来美好,你有消极的心智模式,你的生活只会越过越糟糕。

既然心智模式对人生的影响那么大,那么我们如何去学习相关的课题?我想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这本书中能给到我们相关的答案。

什么是心智模式?

古典老师在书中举了不少的例子来阐述心智模式。比如,当你的妻子怀孕时,你走在大街上,会发现很多孕妇,当你买了一辆大众汽车时,你会发现马路上跑的全是大众汽车。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案例延伸到我们自身的生活来,比如我想读一本特定领域的书时,那么我就可以很轻易地找到相关书籍,这个渠道可以是公众号的推送,也可以是朋友的推荐,也可以是自己在书架上翻阅得来。古典老师在书中是这样总结心智模式的:“我们给自己创造了一个世界模型,然后根据这个创造出来的世界生活,这是我们大脑的工作原理。这个搭建的世界模型,就是我们的心智模式。”

一个人如果内心觉得自己是幸运的,那么他始终是幸运的,就如同有些人觉得读书无用,那么不管他读多少书都是没有用的。总而言之,你心里想的是什么,你看到的就是什么。

心智模式如何限制我们的思维?

一个人的心智模式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时间积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心智模式。比如你在过马路时,看到你穿着奇装异服的姑娘,你可能就会认为这是一个问题少女,比如大家都觉得电影《搜索》里的叶蓝秋在公交上不给一位大爷让座就是没有素质的姑娘,又或者看到别人在阅读《丰乳肥臀》时,不懂的人也许会觉得这是一本情色图书。但实际上是这样的吗?有辩证思维的人,不会一叶障目,而是通过自己有效的思考,看到了现象的本质。

大多数情况下,固定的心智模式,会让我们看到事物时不假思索地就得出了相对应的答案,它们如机器开关般,控制着我们的所见所闻,影响了我们的判断,扰乱我们的思想,它们会让我们日复一日的在这个固有的模式中思考和生活,剥夺我们的热情和希望。

封闭的心智模式,让我们思维得不到开放,开阔的心智模式,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性,所以积极向上的心智模式,是能够正确引导并且影响我们的人生,所以寻找心智模式成型的源头,才有可能找到方法革新当前固有的心智模式,创造出新的心智模式。

心智模式的来源

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列举了三个心智模式的来源。


自然世界:我么对外界的直接体验

概念模式:我们从别人那么获得对世界的间接体验

推理和归纳,我们依靠推理形成的结论

反观其身,我们很容易就很找到心智模式的来源。古人言:“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说的就是这个理,一个人被蛇咬过后,那么日后他见到蛇,就会自然的反射出害怕的情绪。

比如小时候看《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部电视剧后,如今看到男主,依然不自觉地把他和家暴联系在一起。

我们的心智模式是经过时间一点一滴搭建起来,它操纵着我们的大脑,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产生了命运好像被注定的假象,过去的事情是没有改变,但我们可以改变对过去的看法,让心智不再受到禁锢。

如何超越我们的心智模式

要有超越的意识

当我们有了改变旧心智模式的想法时,我们就能够在平常的工作中,有意识的寻找改变的机会。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我们会逐渐意识到个体的差异,会认同每一个人的的独特性,因此在做判断时,就会先给自己一个思考时间,

多思考

避免先入为主的思维,看到或者听到一件事情时,不要随波逐流,给自己思考时间和空间,再去做评判,先思考为什么,再去回答为什么会这样。比如当你看到公交车上不让座的年轻人,先思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而不是就一口认定别人是没有素质的青年。通过这样的换位思考的训练,能有效革新旧的心智模式,才有可能诞生出新的心智模式。

多读书

有一句话说:“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我们想要心智上有所创新,就要多看书,书中的理论知识能够指导我们生活中的言行举止。通过新知识的输入和不断地思考,能够升级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从而影响我们的价值观,创造新的心智模式。

用独处时间来反省

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固定的时间和场所,来一场自我反省,把能量聚焦在我们身上,回想自己这一天,这一周甚至这一个月中有那些不妥的思考模式,记录下来,以便在下一次攻破。

一个人的心智模式,会影响他的命运。通过阅读古典老师《拆掉思维里的墙》让我学习到了心智模式的来源,以及如何超越心智模式的方法,如果你有这一方面的困惑,可以来阅读这本书,相信会有很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